2007年8月6日星期一

Wi-Fi 黃金時代將會結束?

何謂Wi-Fi和WiMAX技術 ?

Wi-Fi全名Wireless fidelity,是IEEE定義的一個無線網路通信的工業標準(IEEE 802.11)。 1999年加上了兩個補充版本: 802.11a定義了一個在5GHz ISM頻段上的數據傳輸速率可達54Mbit/s的物理層,802.11b定義了一個在2.4GHz的ISM頻段上但數據傳輸速率高達11Mbit/s的物理層。2.4GHz的ISM頻段為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通用,因此802.11b得到了最為廣泛的應用,另外一個比較受歡迎版本為802.11g則定義了一個在 2.4GHz ISM頻段上的數據傳輸速率可達54Mbit/s的物理層。蘋果公司把自己開發的802.11標準起名叫AirPort。1999年工業界成立了Wi-Fi聯盟,致力解決符合802.11標準的產品的生產和設備相容性問題。除了IEEE標準,另外也有一些被稱為802.11g+的技術,在IEEE802.11g的基礎上提供108Mbit/s的傳輸速率,跟 802.11b+一樣,同樣是非標準技術,由無線網路晶片生產商Atheros所提倡的則為SuperG。   

WiMAX是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的縮寫,一般中譯為「全球互通微波存取」,是一種新興的無線通訊技術,這項技術的標準規格又稱為IEEE802.16x,其傳輸速度最高可達 70Mbps,傳輸範圍最廣可達30英哩,對個人、家庭與企業的行動化將有很大助益。


國外媒體8月6日刊登分析文章稱,對於一般互聯網用戶而言,無線接入通常是指Wi-Fi技術,辦公室和“熱點”使用的無線路由器大多數都採用Wi-Fi技術。然而,隨著WiMAX技術的興起和普及,Wi-Fi標準是否值得繼續重金投入已成疑問。
  
Wi-Fi和WiMAX究竟孰優孰劣?
  
In-Stat公司網路互聯研究主任諾姆·博根(Norm Bogen)認為,構建公共WiMAX網是對時間和金錢的巨大浪費,因為Wi-Fi技術相當成熟,而且已經大量使用。“WiMAX技術還有待進一步完善,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目前數以億計的設備都在使用Wi-Fi技術,因此發展Wi-Fi網路很有實際意義。”
  對此說法,羅傑斯通信公司負責企業策劃的副總裁大衛·羅賓遜(David Robinson)反駁稱,長遠看來,WiMAX技術更適合於戶外使用,它比Wi-Fi技術更具優勢,因此,在城市裏繼續發展Wi-Fi技術沒什麼意義。“Wi-Fi技術的主要作用是室內局域網的延伸,在兩、三百米內比較適合,它的通道容量比較有限,而這並不是什麼缺陷,它就是這樣設計的。”
  或許如此,但目前提供WiMAX服務的價格過於昂貴,且條件苛刻。WiMAX服務需要一個擁有獨立電源的可擕式數據機或者固定式數據機,每個數據機的前期投入是94美元。貝爾公司提供的可擕式512K服務每月收費42美元,3M服務每月收費56美元,固定式服務每月收費61美元。羅傑斯通信的可擕式WiMAX接入服務每月收費47美元。
  與之相比,多倫多海德羅電信公司提供的Wi-Fi服務似乎更具優勢,客戶既可以計時也可以包月,計時收費是每小時4.7美元,計日收費是每天9.4美元,包月收費是每月27美元。多倫多海德羅電信的總裁戴夫·杜賓(Dave Dobbin)表示,“Wimax服務目前很難在公園裏使用,你需要四處尋找數據機進行接入。”
  
兩種技術標準或許並存
  
杜賓認為,Wi-Fi和WiMAX兩種技術可以並存,一些地方更適合使用WiMAX技術,比如低密度的大都會區域。這不是一個技術之爭,而是一個採用之爭。我們構建了北美第一個大規模的Wi-Fi城市網路,大多數設備都使用Wi-Fi設備。
  羅傑斯通信公司的羅賓遜也認為,Wi-Fi和WiMAX並非你死我活,但他強調,必須充分考慮一項技術能否適應長遠未來。“基礎設施投資是資本密集型的投入,Wi-Fi技術作為室內局域網的延伸只適合於它所擅長的領域。提供運營商級別的網路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我們不能提供品質無法保證的服務。”
  據悉,多倫多海德羅電信公司有可能向WiMAX轉換,但這將是個巨大的基礎設施投入,而且可能沒有相應的回報。即使現在開始普及WiMAX技術,許多分析人士也認為,Wi-Fi技術在未來五年裏仍有生命力,其價格優勢短期內很難打破。  
In-Stat公司網路互聯研究主任諾姆·博根認為,一些城市仍會繼續投資Wi-Fi技術,因為WiMAX技術仍顯得不夠成熟,使用WiMAX技術的設備預計到2008年晚些時候才會面世。即使面世,數量也不會太多。“估計三到五年以後,WiMAX技術才會進入鼎盛時期,目前Wi-Fi技術仍然佔據主導。”

究竟Wi-Fi和WiMAX技術會不會變成另一個HD-DVD Blue-RayDVD 的鬥爭版本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