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星期一

七成印度人每天靠半美元生活

根據新京報引述政府機構報告稱,目前77%印度人工作條件非常惡劣

  印度政府機構日前出臺報告指出,目前77%的印度人工作條件非常惡劣,每天的生活費只有20盧比(約合0.5美元)。

  這份報告名為《非組織企業中的勞動條件和生活改善》,由印度“全國非組織部門企業委員會”推出。報告指出,77%的印度人日均消費低於20盧比,這部分人大多在非正式的用工單位工作,沒有穩定的工作和社會保險。

  對他們來說,儘管工作條件非常惡劣,但他們除此之外別無選擇。

  報告還說,這些貧困人口的絕大多數來自於低種姓階層、少數民族和穆斯林,其中,境遇最糟糕的是婦女、民工和兒童。

  印度自上世紀90年代以後啟動經濟改革,造就了約3億中產階級。最近4年,印度經濟增長率平均也達到8.6%.然而,數以億計的貧困人口的生活 並沒有因此而得到改善。報告指出:“很難把這種悲慘的圖景和一個閃亮的印度聯繫起來,印度還有另外一面———平民的印度,他們占印度人口的3/4,然而他 們完全被經濟增長所忽略。”目前印度總人口11.12億,居世界第二位。

自從印度躍居為金融界的金磚四國後,印度GDP不斷按年上升,不過似乎大部份印度人仍未受惠。 社會財富在印度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極度不平衡,全國10%的人口掌控全國33%的收入。由於印度人口眾多,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很低,2006年,印度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979美元,列世界的第128位。 印度有4億9千6百40萬勞動人口,其中60%從事農業或農業相關行業。做成 貧富懸殊除了由於缺乏教育外, 宗教亦是其中原因。 印度是一個宗教色彩非常濃厚的國家,宗教也眾多,其中最重要的宗教是印度教,全印有約83%的人口信仰印度教。 印度教將人分為四個種姓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婆羅門的地位最高,其餘種姓的社會地位依次降低。各種姓都有自己的道德法規和風俗習慣,一般不能互相通婚。除了這四個種姓以外,還有一種被排除在種姓之外的人——賤民,即所謂「不可接觸者」,聖雄甘地將賤民稱為「哈里真」(意為神之子),印度獨立後統稱「達利特」(意為受壓迫的人)。他們的社會地位最低,最受歧視,好像被排斥在社會之外。印度教種姓制度下的婦女地位低下,支持童婚,寡婦的境遇悲慘。種姓制度把印度教社會分成若干社會集團,集團之間有高低之分,貴賤之別,給印度社會造成了非常惡劣的影響。雖然印度經歷了經濟的現代化以及有關禁止歧視以及結束階級結構的法律的制訂,種姓制度在印度社會的地位依然重要。所以要解決貧富懸殊問題,可能要首先從宗教問題入手。印度要真正掘起,似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