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星期二

多數人對富人印象不好

  昨日,萬事達卡國際組織首次發佈中國內地富裕階層指數(MasterCard Worldwide Index of China's Affluent)報告。該報告的前期調查工作由國家統計局下屬的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執行。作為全球五大銀行卡組織之一,萬事達表示,該報告有助於其會員銀行和大商戶掌握市場狀況。

  報告對中國內地富裕階層的界定標準是家庭年收入在2.5萬美元以上(約合人民幣18.9萬元)。報告估計,在2005年中國的富裕階層約為290萬戶,到2015年將增長到850萬戶。

  報告稱,調查顯示,在中國內地的富裕階層中,30歲以下的占22%,31至46歲的占64%,46歲以上的占14%。萬事達亞太地區首席經濟顧 問王月魂稱,內地富裕階層主要由相對年紀較輕的人士構成,這在整個亞太地區都相當罕見,比如在日本的富裕階層中,70%的富翁在46歲以上。儘管年輕,但 內地富裕階層大都具備較高學歷。報告同時顯示,50%的人擁有本科學歷,33%擁有碩士以上學歷,11%擁有大專學歷,高中畢業和高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分別 占5%和1%。

  多數內地富裕階層在2000年前已經購置了第一處房產。其中18%的人在1996年前購置,41%的人在1996年至2000年間購置,41%的人在2000年後購置。王月魂認為,富裕階層把房地產作 為一項重要的投資。65%的人擁有兩處以上房產,26%的人擁有3處以上房產,8%的人擁有4處以上房產。並且,隨著房產購置的增加,房產的面積也逐步擴 大。報告稱,富裕階層第一處房產的平均面積為129平方米,第二處為171平方米,第三處為184平方米,第四處高達208平方米。王月魂稱,可以預期, 中國將出現更多的金融投資工具,如果其投資回報率超過房地產,則富裕階層大量購置房產的情況可能發生變化。

  就日常休閒愛好而言,內地富裕階層最喜歡觀賞外國電影,北京、上海和廣州的占比分別為81.5%、86%和63.8%。王月魂稱,企業如果想針 對富裕階層搞推廣活動,可以考慮結合外國電影節活動。不過,花費最高的休閒活動是旅遊。報告稱,在過去一年中,有43.3%的富裕階層至少在境內旅遊3 次,30%的人至少出境旅遊3次。該指數顯示,2006年92.6%的富裕家庭在休閒和娛樂活動方面的花費高達1萬美元。其中國內外旅遊是最大的支出項,其次是健身、遊覽主題樂園、運動和社交活動。過去一年內,有43.3%的富裕階層至少在國內旅遊三次,30%的富裕階層一年出國旅遊至少三次。

  就出國旅遊的目的地來說,中國香港成為京、滬、穗三地富裕階層最常造訪的商務旅行目的地。其次,對於上海富裕階層來說則是新加坡和日本;對於北京富裕階層來說美國和新加坡;廣州的富裕階層則選擇中國澳門和泰國。

  另外上周,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與新浪網新聞中心聯合開展了一項調查。在7916名參與者中,有65.3%的人坦承,自己在看待一件事時,會因為當事人是富人還是窮人而看法有所不同。

  在這次調查中,89.8%的人認為,社會中確實存在對富人的選擇性重罰缺乏法律依據的這種現象。

  一段時間以來,在中國的社會裡,窮富之間忽然裂開了一道深深的鴻溝。這道鴻溝不僅僅意味著收入的差距,更表現為一種心理上的對立。可資佐證的一個例子是,普通汽車出車禍往往反響不大,但“寶馬撞人”一定群情憤懣,甚至有人開玩笑,“奧拓車主打人是人民內部矛盾,寶馬車主打人,那就是階級矛盾。”

  人們不滿的,當然不是財富——這也是他們追求的目標。本次調查發現,儘管輿論對富人多有否定,92.9%的人仍然“希望成為富人”。

  “我就是想混進富人陣營裡去淨化他們。”有參與者開玩笑地說。

  誠如他所言,富人的形象,目前確實不佳。本次調查中,參與者被要求在若干個正面、負面詞語中,選擇三個詞來形容現在的富人,結果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奢侈(57.1%)、貪婪(52.7%)和腐敗(45.0%),然後才是聰明(33.1%)和勤奮(31.7%)。

  學者丁學良分析,之所以富人形象不佳,招致民眾這麼多的抱怨,是因為在人們怎麼致富、致富的程式以及致富以後財富怎樣處理這些事情上的相關法律 和程式都還沒有跟上,以致人們在他們的生活經驗中發現,很多快速致富的人不是正正當當按法律和政策致富的,而是依靠特殊的關係、門路甚至是腐敗和犯罪。這 讓那些沒能先富起來的人覺得非常不公平,而那些富起來的人也覺得非常不牢靠。

  也有論者指出,在許多發達國家,富人自己花錢小心翼翼,但給社會捐款則爭先恐後。相反,中國的許多富人只用財富界定自己的地位,而沒有任何精神傳統對其窮奢極欲進行制約。在富起來之後,很多人首先是通過炫富來獲取世人的豔羨。

  這次調查顯示,91.2%的人認為,富人應該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調查同時顯示,大多數人認為,更多社會責任並不意味著,違反法律、規定要受到更為嚴厲的懲罰。 “隔閡與對立對誰都沒有好處,我們需要的是改變,而不是打倒。其中首要的,不是窮人要改變什麼,而是富人要改變什麼。”有參與調查者這樣表示。

造成這種原因是很多時因為中國的暴發戶是透過特權來發財,另外加上財大氣粗,欠缺了西方富人的那份修養文化和對社會的那份責任感,要改變這情況,唯有是改善社會法制和提倡社會責任意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