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星期二

預測8月份CPI可能超過6%

肉蛋、糧油價格持續高位運行,6月份之前價格一直下降的蔬菜,也因水旱災害加入了上漲行列中;加之8月份翹尾因素影響仍然很大,去年同期基數相 對略低,筆者命名的“畢業生效應”和“青黃不接效應”將季節性發揮作用。由此,多種因素將共同推動8月份CPI再創新高,預計在6.0%-6.4%。預計 未來貨幣政策將以收緊流動性為主。但在隨後月份中,如果仍然出現物價上漲加速、範圍擴大的跡象,那麼,年內仍將繼續加息,其目標將是保證明年實際利率大致 為正。筆者分別使用農業部和商務部提供的食品價格環比指數對8月份CPI進行測算。在這兩種測算中,都假定除食品外的其他子項價格漲幅與2001年-2006年以來的歷史平均水準相當,即假定8月份非食品價格環比漲幅約為-0.1%。

  利用農業部資料預測。利用農業部截至目前為止的資料,測算出的食品子項價格環比指數約為2.3%,這樣得到的8月份CPI總體環比約為 0.7%。照此進一步推算,得到的8月份新漲價因素將為3.8%。考慮到8月份翹尾因素為2.3%,由此得到8月份當月同比CPI將達6.1%。

  考慮到農業部資料的統計樣本和方法都與CPI中食品子項存在差異,根據偏離的歷史情況對上述測算結果進行調整。如果按照兩次中最小的偏離幅度進行調整,則8月份CPI當月同比水準將達6.4%;如果按照偏離幅度最大的進行調整,則8月份CPI將高達8.1%,達到傳說中的驚人水準,我們認為達到這種程度的可能性很小。

  利用商務部資料預測。如果利用商務部的資料進行測算,食品價格環比漲幅將為1.5%。這樣,8月份CPI總體環比水準就為0.5%。由此測得的新漲價因素為3.5%。如此,8月份CPI當月同比水準就約為5.8%。

  同樣,由於食用農產品價格指數與CPI食品子項資料的不同質,因而前者並非在每個月都與後者在具體資料上完全一致。在考慮歷史偏離並進行調整後,8月份CPI當月同比將達6.0%。

  綜合上述預測結果,我們認為,8月份CPI將落在區間6.0%—6.4%,區間中值6.2%。

  政策展望。首先是繼續收緊流動性。在《中國第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央行認為:“國際收支順差矛盾持續積累後有向物價上漲擴散的趨勢”,因此,在抑制通脹方面,除了加息,繼續大力回收流動性也將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為此,我們繼續堅持此前的判斷,除非特別國債、市場化央票發行或其他對沖工具的創新能夠達到預期回籠目標,否則,準備金率和定向工具(包括央票和隨後的特別國債)仍會較高頻率地使用。考慮到直到今年第一季度,央行貨幣政 策執行報告都認為,糧價的上漲是暫時性的。我們認為,5月份肉蛋價格的突然上漲很可能出乎其年初意料之外,並由此導致今年年內的加息次數可能已超出央行自身年初的預期,因而,公開市場操作面臨一定成本壓力,這將進一步加大準備金和定向工具高頻使用的可能性。

  其次,年內是否會繼續加息取決於多重因素。本次一反常態的快速加息,昭示了央行堅定反通脹的決心,意在引導預期。這同時也意味著,一旦通脹形勢不容樂觀,其他種種加息制約因素都將暫時退居次要位置。因此,未來是否會繼續加息取決於多重因素:第一,未來物價是否顯示出繼續加速上漲、及上漲範圍擴大趨勢?第二,央行對明年全年CPI水準和走勢的大致看法。特別是如果第一項是肯定的,那麼,年內就仍存繼續加息的可能性,其目標可能是使明年的利率水準大致為正。

興業銀行
魯政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