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星期六

恆指加權平均周息率來預測股災

hiking兄網誌中提及如何利用恆指加權平均周息率來預測股災,本人覺得非常有啟發性,所以希望在此分享,hiking兄表示由於恆生指數的《加權平均PE》涉及新舊會計制度,所以沒有參考價值‧而 恆指《加權平均周息率》就比較軍真得多。

hiking兄網誌中提及﹕

"從近兩十年的數據來看,每次加權平均周息率跌破2%,必定出現跌幅由42%至60%的調整,1997年那次恆指則由加權平均周息率2.36%開始下跌,上月恆指則由加權平均周息率為2.66%,今個月恆指升幅不少,估計已於2.5%以下,離1997年該次的2.36%愈來愈近。

從另一個角度看,近20年每次加權平均周息率跌破2.5%之後,結果都是繼續往下,直至超過42%以上的調整來臨。1987年6月跌至2.39%,10月開始跌。1993年10月跌至2.52%,1994年1月開始跌。1997年7月跌至2.36%,8月開始跌。1999年6-10月在2.49%- 2.55%浮沉,11月跌落2.17%,其後整整一年在1.71%-2.4%上落,2001年2月開始跌,預期2007年息率會跌破2.5%,是否意味調整即將來臨?我相信這數據可以作參考,或者是一個警號,喚醒投資者現時的恆指成份股平均回報已大減,使用時需要配合其他與息率有關的數據,例如通漲,長短債利率等。"

hiking兄網誌原文:
http://hk.myblog.yahoo.com/kennylim-blog/article?mid=1273&prev=-1&next=1260


恒生指數加權平均周息率(月底數字) : http://main.hsi.com.hk/hsicom/c_table/c_mndvhsi.html

恒生指數加權平均市價/盈利率(月底數字) :http://main.hsi.com.hk/hsicom/c_table/c_mnpehsi.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