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星期二

中國富翁偏愛現金與房產

根據經濟參考報最新的統計資料,2006年,中國內地有32萬人的資產超過100萬美元,以15900億美元的財富總量成為全球富翁的新貴。

  中國百萬富翁數量的大幅增加,在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的同時,也為銀行開拓了新的盈利空間。

  美林證券和凱捷諮詢公司聯合發佈的《2006全球財富報告》和《亞太區財富報告》顯示,2006年中國內地有32萬人的金融資產超過100萬美元,平均淨資產額為500萬美元,大多數分佈在離上海、北京和廣州較近的沿海城市帶,他們所擁有財富總量為15900億美元。

  波士頓諮詢公司《2006全球財富報告》顯示,中國內地150萬個家庭佔有全國財富的70%,中國已經成為財富最為高度集中的國家之一。報告預測,至2010年,中國內地的財富市場將以12.3%的速度增長,這是全球平均增速的兩倍。

  中國內地富翁在迅速增長的同時,其理財方式卻讓人擔心。在對62個國家及地區的150位元管理資產額超過100萬美元的客戶訪談中,調查者發現, 快速增長的中國百萬富翁成為他們研究的一個異類。與歐美富翁不同,中國內地的百萬富翁們是以一種不成熟的“啞鈴狀”心態“保管”自己的財富。

  據瞭解,中國內地百萬富翁90%以上都是自己致富的第一代企業家,他們一方面很保守,70%的富翁手中持有大量現金和現金類工具,認為這樣才安全;與此同時,他們又偏好投資高風險、高收益的項目,如房地產。BCG亞洲區銀行專題組負責人鄧俊豪提醒,“在房地產等風險行業投入過多,遲早會出問題。”

  理財方式上,中國內地的富翁被稱為典型的“參與型客戶”,即決策要由自己做,銀行的每個操作過程都要參與。波士頓諮詢公司為此得出結論,在中國內地的理財市場,銀行的主要任務就是以“更專業的方式”説明富翁們完成投機。

  在理財知識上,中國富翁也十分欠缺。在經世集團與美國道鐘斯公司聯合對中國百萬投資者投資情況的跨市調查中,對於“地下保單是什麼?”、“ETF應該如何表述?”等金融知識,受訪者全部答對的只有8%,但94.8%的投資者都認為自己對於投資知識已經非常瞭解。調查的主辦機構 《MoneyJournal投資有道》雜誌主編季欣麟表示,“投資者都需要接受再教育”。

中國是以農業立國,中國人向來都喜歡田產物業,這個都是根深柢固的,要改變這種思想,看來不是這麼容易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