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星期三

人民幣與一籃子貨物掛鉤

在經濟一週節目中,看到有關張五常的一個訪問,教授指出要解決中國通脹問題,人民幣就要與一籃子貨物掛鉤,他建議北京把一籃子物品的物價指數作為人民幣之錨。只要這籃子的物品選得適當,人民幣之錨穩守,通脹可以一次過地解決。以近今公佈的物價指 數為例,升幅百分之五點六,其中農產品升百分之十五點四,非農產品升百分之零點九。如果人民幣以一籃子物品的物價指數為錨,而該籃子有北京統計物價指數所 選的物品有同樣的代表性,那麼堅守這籃子的指數不變,如果農產品的物價上升了百分之十五點四,非農產品的物價一定會下降百分之七點七——通脹率是零。為錨的一籃子物價指數既可調高,也可調低。

有了一籃子物品的依憑,要紓緩人民幣上升的壓力,北京大可解除外匯管制,把人民幣推出國 外。人民幣外放國家有錢可賺,而有了以一籃子物品為錨的維護,通脹無技可施。央行把人民幣外放,要放到人民幣的上升壓力毫不存在為止。每放一元,國家賺一 元。如果人民幣的幣值因為外放太多而偏高,回頭走,國內會有通脹的壓力。如果每年的物價調高百分之二不夠,或守不住,央行大可把人民幣收回來。

自從美國解除金本位制度之後,一般國家都是以外國貨幣(大部份是美元)來掛鉤自己的貨幣,所以如果該國有什麼重大變化或經濟事件,自然對自己國家的貨幣有重大影響。由於以前美國行金本位,而金是有一定的數量,所以限制左美國貨幣政策靈活性及社會經濟發展,但另一方面,卻可以控制了通貨膨脹。現在似乎中國政府還希望社會經濟繼續發展,而且通脹還未到通脹失控地步,看來要人民幣與一籃子貨物掛鉤還有很長時間要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