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星期五

中國的工業化

怎樣理解中國的工業化過程?

  工業化通常從勞動密集型部門開始,然後轉向資本密集部門,比如重化工部門,然後轉向技術密集部門,比如機械和電子工業。工業化發展的順序,伴隨著經濟體中工業領導部門的變化。一個正處於工業化過程的國家,通常會經歷四個階段,最終成為一個成熟的工業化經濟。

  第一,發展中國家階段,工業製造業基於初級和農業產品,作為其核心的競爭力。初級商品,比其他製造業和機械業擁有更大的競爭力。

  第二,年輕的新工業化經濟(NIE)階段,其他製造業比初級商品變得更加富有競爭力,但初級商品依然超過機械業處於領導地位。

  第三,成熟的新工業化經濟階段,其他製造業趕上初級產品業,且獲得了總體的領導地位。

  第四,工業化國家階段,機械業趕上其他製造業,且獲得了領導地位。

根據中國社科院今日發佈首部《工業化藍皮書》指出,目前中國已進入工業化中期的後半階段。從東、中、西、東北四大經濟板塊的工業化水準看,東部工業化程度居首位,已進入工業化後期。

  藍皮書稱,到二00五年,中國工業化水準綜合指數達到五十,這表明中國剛剛進入工業化中期的後半階段。如果在未來,中國能夠保持工業化水準綜合指數年均增長百分之四至五的話,那麼到二0一五至二0一八年,中國工業化將基本實現。

  今日發佈的這部藍皮書同時顯示,從中國七大經濟區的工業化水準看,經濟區間工業化差距明顯,其中,長三角、珠三角同處於工業化後期的後半階段,不但遠高於全國水準,亦高於東部工業化水準。

  本書的著者之一——中國社科院研究員黃群慧認為,中國工業化推進主要得益於工業結構的優化升級。他今日表示,由於資源環境約束與工業化加速推進的矛盾突出,中國工業可持續發展還任重而道遠。此外,勞動就業形勢嚴峻,不斷增大的就業壓力亦嚴重制約著中國工業化進程。

這樣看來中國未來還至少有十年黃金歲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