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楊百萬:兩週後會有中期調整 明年進入牛市

  「我的文化只有初中,不過,憑我在股市20年的經驗,我現在的水平已經達到博導了。」受到湘財證券的邀請,上週末,素有「中國股民第一人」之稱的楊百萬現身星城長沙,面對台下座無虛席的投資者,顯得自信滿滿。

  這位有著諸多榮譽的股市紅人,經歷了4個牛熊輪迴,自覺是個敢說真話,為股民撐腰的老股民。對於目前市場紅火,楊百萬自有判斷:「現在許多人又開始膨脹和激動了,再過兩個星期吧,應該會有中期調整,但行情不會就此結束,明年就會有牛市的! 

  「我現在是滿倉」

  「我曾經說過1664點是抄底機會,所以我現在是滿倉,交通銀行(7.30,0.08,1.11%)中國石油(12.53,0.12,0.97%),我還反覆操作,以圖攤低成本。」楊百萬告訴記者,他炒股不看經濟數據,也不看股評,憑著自己20年的江湖經驗,堅定地選擇了藍籌股,做的是中長線的股市投資,而不是投機。

  在楊百萬看來,炒股是一個心態+技術+運氣的「技術活」。其中,「心態」佔了60%,急功近利,過於在乎短線漲跌的,賺不到錢;炒股的「技術」則佔了30%,這個需要在股市鍛鍊中學習;最後一個因素則是「運氣」,這個卻只佔10%左右的比例。

  「年輕人可以搞點投機,老年人還是投資來得穩當。」楊百萬自認為自己並不是沒有做短線博題材股的本事,只是自己不再年輕,因此只會做風險更小的中長線投資,但在持有交通銀行和中國石油過程中,他還在反覆高拋低吸,以期最大程度降低自己的成本。

  中期調整不會結束行情

  從上證指數到6000點的大膽唱空,到1664點時的呼籲抄底,在不少投資者心目中,楊百萬有著押中頂部和底部的真功夫。在昨日的演講中,楊百 萬對於當前的市場有著自己的判斷,「目前是震盪市,是為明年的牛市打基礎的,再過兩週會有中期調整的,但不會結束行情,後面還有機會,投資者可以在調整時 大膽買入。

  自去年1664點以來,指數反彈幅度已經達到60%,不少個股更是有著數倍漲幅,從中小板到新能源,再到重組題材,各路板塊各顯神通,使指數一路震盪走高,其間也有著三次左右的調整,但調整之後股指往往會再創新高。

  楊百萬認為,每一輪行情總是由低價股啟動,因為股價低便於吸引散戶入場,接下來則會是藍籌啟動,上週五市場已經出現了藍籌啟動跡象。接下來的市場,題材股由於估值偏高會出現調整。

  中國第一股民楊百萬

  楊百萬,真名楊杯定,人稱楊百萬,自稱「散戶工會小組長」。自1988年投身於國庫券交易,1990年進入股票市場,至今風風雨雨已十幾年。作 為中國證券市場的最早參與者、實踐者和見證者之一,楊百萬在證券市場擁有許多「第一」:第一個從事大宗國庫券異地交易的個人,第一個到中國人民銀行諮詢證 券的個人,第一個個人從保安公司聘請保鏢,第一個主動到稅務部門諮詢交稅政策,第一個聘請私人律師,第一個與證券公司對簿公堂,也是第一個作為個人投資者 被大學聘為教授。

  【楊百萬語錄】

  「我沒有博客,也沒有主頁,不搞委託理財,也就是收些學生,給他們指點一下方向。」

  「我不看好新能源,美國都沒有搞出什麼名堂,我們的新能源也就是個題材炒作。」

  「創業板來了,肯定會火一把,但也會害很多人。」(瀟湘晨報-卜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