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羅傑斯:下一輪是貨幣危機

  億萬富翁投資人吉姆·羅傑斯昨日表示,下一輪金融危機可能爆發在貨幣市場,這主要歸咎於各國央行紛紛開啟印鈔機。他還預言,近期持續火熱的股市年內還可能再創新低,因為這一波反彈主要是「央行印鈔行情」,經濟基本面的問題依然沒有解決。

  印鈔不解決根本問題

  羅傑斯認為,股市可能再度探底,因為前一波股市上漲主要是歸功於各大央行的大量印鈔,後者硬是把股指推離了谷底。

  「我沒有買股票,一點都沒買,如果你是要問我這個問題的話。」已在新加坡定居的羅傑斯昨日在接受CNBC採訪時說。「新的底部可能在今年晚些時候或是明年見到,誰知道。」

  在羅傑斯看來,政府沒有解決引發危機的最關鍵問題,相反,他們「用大把鈔票充斥世界」。他表示,僅靠大量「撒錢」不足以讓世界經濟恢復增長。

  羅傑斯看空股市的論調也與另一位知名人士——「末日博士」麥嘉華近期的表態不謀而合。後者此前稱,股市近期的上漲並不意味著世界經濟即將啟動一輪可持續的增長。

  自3月初以來,全球股市都進入一輪長達兩個月的強勁反彈。美國股市已接近收復年內跌幅,回到年初時的水平,而新興市場不少都已達到至少六個月的收盤高點,尤其是亞洲新興市場。

  商品市場將最早復甦

  對於大宗商品,羅傑斯始終堅持唱多。在昨天的訪問中,他再次重申,一旦世界經濟走出危機,商品將是第一個復甦的領域。因為在危機中,礦產、石油和農產品方面的投資受到了很大抑制,從而會產生巨大的供應缺口。

  「通用汽車的基本面沒有出現改善,花旗也一樣。全世界範圍內我能想到的,好像還沒有什麼領域基本面正在好轉,但商品市場的基本面卻的確正在改善。」羅傑斯說。

  「我想我會加大在農產品上的投資,也會多投資其他一些實物資產。我可能會多買白銀,但我現在的確持有黃金。」羅傑斯說。他表示,油價也很可能維持在高位,儘管衰退的確影響到了需求。

  「你知道,全球原油供應都在下降,每年的降幅在4%到6%。沒錯,石油需求現在也在下降,但從長期來看,除非不久的某一天又發現很多新的油田,否則油市未來的主題仍將是油價到底會漲到多高。」羅傑斯說。

  貨幣危機是遲早的事

  羅傑斯還預言,下一個危機將發生在貨幣市場。他說,通過全力開動印鈔機,全世界的政府都在竭盡所能「破壞」各自的本幣。「人們需要明白這一點。如果大家現在不明白,那也只是遲早的事。」羅傑斯說。

  羅傑斯表示,就眼下而言,貨幣依然比金融市場上的所有其他資產類別都更安全,但長期來看,貨幣市場有很多「陷阱」。「如果我的判斷沒錯,未來10到20年你會看到很多貨幣問題。」羅傑斯說。

  「眼下我還沒有(對潛在的貨幣危機)採取任何對沖措施,但我懷疑這會是下一個大麻煩,貨幣市場可能爆發大危機,我正在思考該怎麼應對這種情況。」羅傑斯說。

  匯豐控股首席經濟學家斯蒂芬·金本週發佈報告警告說,未來那些通過印鈔為赤字融資的國家可能爆發貨幣危機。斯蒂芬·金表示,在這輪危機過後,各 國會面臨更大的財政壓力。對於英國和美國等國而言,更可能選擇通過「印鈔票」的方式來緩解壓力,因為在閒置產能巨大的前提下,「印鈔票」可以帶來更高的產 出而不必擔憂誘發過高的通脹。

  但與此同時,這種做法對於那些投資於美國國債和英國國債的外部投資人來說,卻可能帶來巨大的損失,從而誘發美元和英鎊等主要貨幣發生危機。

  羅傑斯透露,他已買進一些日元,因為他認為,日本貨幣未來一段時間會有不錯表現。但他現時並未做空任何貨幣,眼下也沒有繼續買入日元。(上海證券報-朱周良)

羅傑斯:全球股市可能再創新低

  早報訊 投資大師羅傑斯週三接受CNBC採訪時指出,2009年或2010年國際股市可能再創新低,近期一輪反彈主要是央行大量印鈔的結果,基本面存在的問題並未解決。

  羅傑斯稱,自己並沒有在本輪反彈中買入任何股票,市場底部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明年或任何時間出現。

  他說,各國政府並未解決引發危機的實質性問題,而是向市場注入海量資金,用刺激更多消費的方法來解決消費過剩和負債過剩的問題,這顯然是行不通的。

  羅傑斯重申,商品市場將率先踏上牛市征程,新的礦產、石油以及農業投資因金融危機而受到遏制,供應將產生較大的缺口。(東方早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