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巴菲特:中國是美外債受害者 用產品換來紙片

  「他們(中國人)辛勤勞作生產產品給美國人用,而我們給他們一些紙片」  

  剛剛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上指責了美國大發國債的「股神」巴菲特,5月3日下午在一場記者招待會上再次批評美國高負債的政策。

  他指出:「一個國家欠了越來越多的債務,會在將來某個時候做些不正當的事情。這會引起很大的國際關注,因為債權人會擔心你把貨幣貶值來逃避債務。」

  中國是美國外債受害者

  在談及美國大量借債的行為時,巴菲特特別提到了中國,他說:「他們(中國人)每日辛勤勞作生產產品給美國人用,而我們給他們一些紙片。當他們想用這些紙片,例如幾年前來買優尼科石油公司的時候,卻發現這紙片不能達到他們想要的目的(2005年中海油(9.8,0.31,3.27%)競購優尼科,因遭美國方面阻撓而失敗)。」

  巴菲特進一步表示:「中國每年的貿易順差達到2000多億美元,當他們發現美元沒辦法購買他們想要的東西之後,他們會問,為什麼要出口美國,而不是自己用呢?」

  儘管目前的低油價減少了美國的貿易赤字,但巴菲特還是呼籲,美國應當想辦法減少債務和赤字。

  給銀行系統「診斷開藥」

  巴菲特批評了美國政府對全美19家大銀行的壓力測試。「大型借貸機構的健康狀況不能通過比例分析和改變一大堆例如信用卡債、房屋淨值抵押貸款等資產的損失預期來評估。」

  巴菲特持有的富國銀行和US Bancorp都在壓力測試名單中。測試結果本週五就要公佈,公佈的結果可能要部分銀行提高資本金。巴菲特說:「這些銀行不需要更多的資本金。富國和其他美國的大型銀行有截然不同的商業模式。」

  同時,巴菲特有一個憂慮,那就是那些「做壓力測試的人可能把銀行的某項資產看得過重,而不去考慮銀行間不盡相同的商業模型和資產組成」。

  巴菲特還舉了個例子——富國銀行裡有一類有價證券是來自於貸款中介的,而另一類就來自於富國銀行自己。貸款中介的有價證券損失很大,而政府的壓力測試可能把兩者一視同仁。這讓他很擔憂。

  「銀行的壓力測試很有可能進行得很糟,」巴菲特的老搭檔、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副主席芒格也在記者會上說,「也許這整個就不是什麼好主意。」

  「如果銀行不能從投資人手中募集到資金,就可能再次被迫接受政府的注資。政府目前已經擁有美國最大的幾家銀行的很多優先股股票,尤其是其中的一些優先股可能被轉化成普通股來強化銀行的資本結構。但是這樣會攤薄現有的股東權益,對他們的利益造成損失。」巴菲特說。

  當地媒體上週六報導,花旗銀行會被要求增加100億美元的資本金,其他的銀行例如美國銀行,也可能收到類似要求。

  對於現在華爾街流行的「太大而不能倒」觀點,巴菲特有不同的意見。

  「太大而不能倒」一般是說金融機構如果太大,一旦出現問題,政府就不會放任不管。但巴菲特認為,美國政府正在進行壓力測試的大多數銀行,都不會 由於太大而不能倒閉。如果政府一定要把重擔壓到自己身上,那麼,當壓力測試結果公佈時,「我不知道政府將如何掌控那時的情形。」

  巴菲特給出了自己的藥方:「如果聯邦存款保險局批准交易,我相信壓力測試中有15家銀行在資不抵債的情況下都可以順利找到買家而不用納稅人花一分錢。」

  他同時補充道,「最大的4家銀行可能有所不同」。按照資產計算,目前美國最大的4家銀行應該是摩根大通、花旗銀行、美國銀行和富國銀行。然而這些滿是壞賬的銀行,誰會想買下,巴菲特卻沒有明說。

  「我從沒想過要退休」

  記者會上,不少記者都問及巴菲特的退休計劃和繼承人事宜。CBN記者問78歲的巴菲特是否想過何時退休。巴菲特自信地說:「我從沒想過你說的。 如果有身體上的問題,那是一回事。人們會以不同的形式變老。我們的理事會成員都(在公司)投入了很多錢,他們不會希望一個變得愚蠢的人來管理它。」

  至於接班人的問題,他告訴記者,目前自己和芒格兩人身體都非常硬朗,「如果我知道任何嚴重的(身體)問題,我會公開它的,我會公開任何影響市場的因素。」84歲的芒格也說,「我們的身體令人驚訝地好。」

  雖然關於巴菲特繼承人的消息從幾年前就開始廣受人們猜測,但巴菲特依然咬緊口風。巴菲特告訴記者們,「沒有辦法定下名字,我的繼承人名單上有一群人,他們都非常優秀。」(第一財經日報-周佳)

羅傑斯:下次危機是貨幣危機 不拋中國公司股票

  自從我購買了中國公司的股票後,就沒打算把它們賣出去。我可愛的女兒現在5歲,我打算在她55歲的時候,再考慮要不要把這些股票賣出去

  下次危機一定是貨幣的危機,只是出現危機的貨幣究竟是美元、英鎊還是其他,不好說。而且這個危機在未來2—5年就會出現

  在目前這個經濟不景氣時期,投資實體性資產要比投資股票好一些  

  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一個有著眾多頭銜的傳奇人物。他和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一起創辦了量子基金,曾以4000%的贏利超過另兩位「金融大鱷」——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彼得·林奇(Peter Lynch),還創立了羅傑斯國際商品指數;他是教授,曾在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開設高級證券課程,慕名而去的巴菲特大讚其「對大勢的把握無人能及」;他是 旅行家,曾兩次環球旅行並打破吉尼斯世界記錄;他是作家,《玩賺地球:吉姆·羅傑斯的環球投資之旅》、《中國牛市》等書一時洛陽紙貴,同時還是《時代》、 《紐約時報》、《福布斯》等主流媒體的長期撰稿人。

  4月8日,這位66歲的傳奇人物帶著5歲的女兒樂樂來到中國,為其傳記《水晶球》一書做宣傳。小姑娘用「京腔」背誦了杜牧的《清明》。在樂樂驕傲地說「我是我爸爸最大的投資」之後,我們的對話也從孩子開始。

  《商務週刊》:您從5歲就開始做小生意賺錢,現在在培養女兒的財智方面有什麼好的方法?

  羅傑斯:第一,我引導孩子形成一個觀念,即她要力所能及地靠自己的能力去賺錢;第二,我給孩子買了幾個存錢罐,讓她養成儲蓄的好習慣。通過這些,我想告訴我的孩子,賺錢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有餘錢,一定要儲蓄起來以備今後的不時之需。

  《商務週刊》:和歷史悠久的美國證券市場相比,中國證券市場也還是一個「孩子」。現在,中國A股市場要比B股、H股市場價格高出很多,您認為A股市場被高估了嗎?您的投資選擇是什麼?

  羅傑斯:我沒有買過中國的A股,因為相對於其他幾個股票市場來看,A股要昂貴些。我的投資理念是,在購買股票時一定得買相對便宜的。比如我持有 國航的H股股票,因為這種股票的價格在H股市場要比A股市場便宜。至於中國的股票是不是被高估了,我現在也不能做判斷。但自從我購買了中國公司的股票後, 就沒打算把它們賣出去。我可愛的女兒現在5歲,我打算在她55歲的時候,再考慮要不要把這些股票賣出去。

  《商務週刊》:您曾多次提到,各國都在多印鈔票,全球正面臨著一次世界性通貨膨脹。同時您也一直在購買人民幣、瑞士法郎和日元。您為什麼會對這三個國家的貨幣充滿如此的信心?

  羅傑斯:首先,我認為在2009年買入人民幣就相當於在1909年買入美元。未來的幾十年裡,人民幣可能會有一點點貶值,但長遠來看一定是升 值。我在過去的6—8個月已經沒有買瑞士法郎了,我買瑞士法郎是因為瑞士的幾個銀行出了問題,然後瑞士政府通過政府行為來救銀行。我為什麼買日元呢?因為 日本有大量的外匯儲備,現在被用來拯救日本經濟。但是,我發現了一些問題,所以可能在今年、明年甚至這個月就拋出日元。

  人民幣具有長期投資價值。但是我預計,下次危機一定是貨幣的危機,只是出現危機的貨幣究竟是美元、英鎊還是其他,不好說。而且這個貨幣危機在未來2—5年就會出現

  《商務週刊》:那麼,在目前這個經濟不景氣時期,投資者應該選擇哪些產品呢?是股票、基金還是黃金、白銀等實體性資產?

  羅傑斯:在投資方面,每個人都得慎重考慮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在投資的時候,你一定要投那些你懂的東西,而不要投在你一無所知的行業。你要投資股 票市場的話,首先要懂股票;你要投資商品市場的話,你要懂商品。如果說你對於黃金、白銀比較瞭解的話,那麼你也可以對此投資。我個人認為,投資實體性資產 要比投資股票好一些。

  《商務週刊》:這是中國企業家第一次經歷經濟危機,您對他們有什麼好的建議?

  羅傑斯:首先,他們得瞭解自己最擅長做什麼;其次,他們要知道自己最熱愛做什麼;第三,要有自己的判斷和思考,不要人云亦云。(《商務週刊》雜誌-周燁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