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

涼茶降火但不可濫飲

  本報訊(記者/尹輔華)近日涼茶飲料王老吉被國家衛生部證實非法添加中藥材「夏枯草」。昨日市中醫院臨床藥學室任劍雄主管中藥師提醒市民,喝涼茶可以「降火」,但是必須根據個人體質,不能亂飲和濫飲。

  據相關媒體報導,今年4月,杭州一位消費者稱,由於平時經常會熬夜加班上火。他每天都買「王老吉」喝,不料喝出了胃潰瘍。而上海近日也出現母女兩人一天內喝掉9罐王老吉解暑導致腹瀉住院的情況。

  任劍雄指出,王老吉涼茶內所含的夏枯草成分,為唇形科植物夏枯草的乾燥果穗。其藥性為辛、苦,寒。歸肝、膽經。功效是清熱瀉火,明目,散結消 腫。在臨床上主要用於搭配其他中藥治療肝火上炎、目赤腫痛、散結消腫和熱毒瘡瘍等。在嶺南、港澳等地的居民膳食習慣中,幾乎所有的涼茶飲料或者煲湯的湯料中均有夏枯草。

  「即使是脾胃呈熱性的人也應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控制一定的量,不宜過多服用這種涼藥,以免造成胃寒、胃不適。」任劍雄指出,脾胃虛寒者如喝多了 夏枯草或含夏枯草的飲品,就會「傷陽」;體質寒性、身體虛弱、流虛汗、貧血及經期婦女都不宜飲用涼茶,尤其不能喝冰鎮涼茶;健康人飲用涼茶也要適可而止, 不宜長時間連續飲用,最好不要空腹喝涼茶。以免造成胃潰瘍、腹瀉等身體不適。

  「目前媒體上公佈的喝王老吉涼茶出事的人,多數非廣東人,因為廣東人都知道王老吉一類的涼茶到底有什麼功效,喝多了會出現哪些症狀。但如果不放夏枯草等成分,涼茶還有多少解暑效果。」市民鐘小姐表示,自己和家人既不會停買王老吉,但也不會過量飲用涼茶解暑。(南方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