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美股評論:股價其實不夠低?

  【MarketWatch紐約12月15日訊】全球經濟正在我們眼前一點一點地分解,陷入近乎分崩離析的困境,可是即便如此,仍然有愈來愈多的人開始懷疑,我們的股市是否已觸及最後的底部。

  事實上,即便席勒(Robert Shiller)和魯索德(Steve Leuthold)等超級熊派也紛紛宣稱,當前的股價已經跌到了歷史性的低點。我當然希望自己可以認同他們的說法,但我還是無法說服自己。

  我可以承認,今年年初的時候,我曾經對股市做出過看漲的判斷,這一判斷現在已經被確切證實是一個錯誤。和許多其他人一樣,我曾經認為今年三月貝爾斯登崩潰之時就是市場的底部,也曾經對其他一些重要時刻做出過類似的判斷。

  不過,我的看法現在已經發生了重大轉變,正如我在上週一篇文章中所表明的,我相信,相當時期之內,全球經濟對於股市都不會再是一個利好消息。漫 長而深重的衰退,令人呼吸困難的債務負擔,全球各國的財務緊張情況,還有正變得愈來愈吝嗇的消費者,所有一切都指向了一個相同的方向,就是未來十年的經濟 增長速度將確定無疑地低於平均水準。

  事實上,從一些至關重要的指標看來,今日的股票價格誠然可以用低廉來形容,但嚴格說來,還不能算是足夠低廉。

  以最近的收盤低點7552點為基準,和去年十月14100點的峰值相比較,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已經損失了一半左右的身家。與此同時,標準普爾500指數也較1565.15點的史上最高點下滑了近52%。

  可問題在於,儘管主流指數都處於這樣的低點,和我們之前所經歷過的真正意義上的熊市低點相比,當前的股價嚴格說來也不能說是低廉。

  《華爾街日報》不久前在一篇文章中列出了復生的牛派主張市場已經見底的理由。魯索德指出,就以11月20日的低點計算,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具體點位大致相當於過去五年企業平均每股盈利水平的10倍左右,這樣一個低水準是過去五十年來所僅見的。

  耶魯大學的教授席勒也在進行類似的研究,他結合那時的指數點位和過去十年的盈利數字進行了計算,得出的結論是股市市盈率為13.4。《華爾街日 報》報導稱,席勒發現,這已經是「過去二十一年以來的最低水平,也是1991年以來首次跌至15或者16的水平之下」。席勒認為,標普500指數目前低於 900點的點位已經是相當合理了。

  不過,標準普爾公司方面卻另有說法。資深指數分析師西佛布拉特(Howard Silverblatt)指出,標普500指數當前的點位相當於截至九月底的十二個月的每股盈利的大約19倍。

  這一水平誠然是低於上一次熊市低點的2002年第四季度,當時的市盈率也有接近31的水平。那時,大規模的沖銷成為了美國企業界的標誌性舉動,使得盈利相應地受到了嚴酷衝擊。

  可是,假如和之前另外一次熊市相比,當前的情況似乎就又沒有什麼了不起了。在1990年第三季度的市場底部,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市盈率大致是14左右。更不必說1974年第三季度的時候,標普500指數的市盈率還曾經跌到過7左右。

  不過,標普方面的股市策略師揚(Alec Young)則補充指出,1970年代和當前的重大差異之一就在於,當時的通貨膨脹率高達兩位數,這就使得比較的結果必然存在某種偏差。

  可是,人們總說股市對於未來的情況是有某種預見力的,那麼,立足當前的市場,我們究竟會看到明年的哪些端倪?

  西佛布拉特估計,標普500企業明年的每股盈利總和將在42美元左右。這樣的盈利水平較之截至2007年6月的十二個月低廉大約一半。

  在這裡,其實誰都可以算得出來:42美元的10倍至15倍是意味著什麼?即便和所謂的十一月底部相比也要低不少呢。

  與此同時,還有另外一個重要變化也是不能不提的,那就是,近年以來,由於企業找到了愈來愈多的方法來使用自己多餘的現金,股息收益率的魅力也被逐漸削弱了。可是,在股價表現醜陋之極的環境當中,股息對於投資者自然就變得愈來愈重要了。

  那麼,這方面的情況究竟是怎樣呢?在過去七十年當中,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平均股息收益率水平為3.82%,可是今年第三季度結束的時候,這一比率的水平卻只有2.47%。

  歷史角度說來,除非股息收益率能夠達到4%甚至5%的水平,人們是不會認為股價已經足夠低廉的,事實上,無論是1974年還是二十五年熊市開端 的1980年,情況大致都是如此。眾所周知,1990年的第三季度也是一個良好的買進機會,而那時的股息收益率水平也有3.87%。

  不過目前的情況卻似乎在向相反的方向發展。由於企業紛紛削減股息,明年標普500指數的整體股息水平預計將只有28美元左右,這也是指數股息水平2001年以來的首次下滑。

  這裡就又需要我們進行計算了。假如明年的股息額度真的是28美元的話,那麼4%的收益率實際上就意味著指數需要跌到700點左右的水平,這距離 當前的低點倒是不遠,但是假如股息收益率需要漲到5.5%,就以為這股市需要跌到500點,這即便在現在,聽起來也有些嚇人了。

  我們還應該記住:席勒曾經說過,標普500指數當前的股價是比較合理的。可是史密瑟斯(Andrew Smithers)卻是另外一種說法。《金融時報》日前援引他的話報導稱,「事實上,我們之前經歷的那些嚴重的市場崩盤,都是到了股市平均下跌到公平值一 半左右的水平時才結束的。」

  與此同時,投資者的情緒恐怕也未必有看上去那麼陰鬱。誠然,美國散戶投資者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人們已經將自己投資組合37%的部分轉入了現金部位,追平了1990年10月和2002年10月的紀錄。

  可是實際上,散戶投資者協會最新的情緒調查結果卻顯示,牛派和熊派的人數基本上是勢均力敵,都接近40%的水平。然而,在1990年,熊派可是 要比牛派的比例高出40個百分點,牛派的具體人數已經下滑到令人吃驚的13%。像這種40個百分點的差距,今年一月和三月時倒的確曾經出現,但是哪一次, 牛派的具體比例都不曾滑落到20%之下。

  因此,我們只能說投資者還不能算是極度悲觀。

  事實上,我們MoneyShow.com的情緒指標也顯示,市場上的確沒有出現真正意義上的投降。

  在這種背景之下,我們自然也就不難理解,那些真正精明的交易者和技術分析師還是可以依靠這些線索做出自己的判斷的。比如加蒂亞(Sandy Jadeja),他曾經在去年秋季斷言股市的頂點,在今年夏季斷言油價的頂點,現在則表示不相信我們已經見底。

  加蒂亞是倫敦ODL Markets的首席市場策略師,他表示,我們或許已經在走進一場美妙的反彈,這反彈有望持續到明年春季,並推動道指再度收於萬點以上。

  「在我看來,這只是一場短命的反彈。」他表示,「從較長期的角度著眼,市場的總體趨勢還是走低。」

  他認為,道指真正見底,恐怕還要在6000點左右的水平,甚至更低

  事實上,我們也不是那麼樂觀。在我們看來,今日的局面完全可能是1966年至1982年歷史的重演,當時的市場也不時上演中期反彈,但是股市最 終回到之前的低點卻整整用了十六年的時間。我們無法斷言當前的熊市會持續多長度時間,但是從宏觀角度說來,這一次大熊市很可能是以2000年為起點,這一 點是不會因為去年的市場高點而有所改變的,至於未來,整體氣候若干年內恐怕都難有改變。

  那麼,投資者又該何去何從?假如你現在還不到五十歲,則你仍然可以考慮在一個充分多元化的投資組合中進行規律投資,因為長期而言,市場終歸是要為你奉上可觀的回報,滿足你的需求。

  假如你業已或者是即將退休,則情況又有所不同。你不要輕易放棄股市的投資,但是每一次反彈到來的時候,你都應該考慮進行一定程度的賣出,以減輕自己對股市的依賴程度。我建議轉向債券,或者是那些更為穩健的派息股票,靜靜等待市場的復甦。

  歸根結底,最終的復甦很可能需要我們等待很長時間,這誠然是一件令人無奈的事情。

  (本文作者:Howard Gol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