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

追隨者的必修課:巴菲特抄底被套帶來的反思

  沒有人會懷疑巴菲特過往投資的成功,除了暫時還沒有發生奇蹟的這一次投資。

  伴隨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三季度淨利潤下跌77%,原本被頂禮膜拜的「股神」開始遭遇了眾多的質疑。在質疑者看來,巴菲特的抄底行為,在美股乃至全球股市均單邊下跌的趨勢下,顯得如此的「不合時宜」

  質疑者聲稱,巴菲特抄底後已經慘遭「腰斬」,其理由是股神在股災中主要的兩筆投資:高盛股價已跌至55.18美元,相比巴菲特注資時的115美 元股價,暴跌了近55%;通用電氣股價已跌至14.45美元,創下11年新低,相比巴菲特注資時的22.25美元也損失了超過35%。而在高盛和通用電 氣,巴菲特所持有的是優先股。

  巴菲特的「交割單」

  那麼細究巴菲特在二級市場抄底後,究竟是怎樣的一種收益情況?

  暫不提上述較為爭議的兩筆投資,如果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公司發佈的三季度報告所公佈的全部為增持或新買進的股票而言,按照12月4日的美國收盤價計算,以「腰斬」來形容,恐怕也並不太過分。

  康輝能源(ConocoPhillips),一家在全世界49個國家擁有辦事機構的國際能源公司,三季度,伯克希爾公司增持了其40.66%, 約2427萬股的股份,佔伯克希爾公司三季度組合的2.54%。以ConocoPhillips (COP)三季度72.74美元-90.46美元的區間價計算,則巴菲特平均增持成本約在80.2美元左右;截至12月4日, ConocoPhillips收盤價報49.76美元,較平均增持成本價下跌了38%。

  美國合眾銀行(U.S.Bancorp),全美排名前五的大型銀行,三季度巴菲特增持了6.27%,約430萬股,佔其三季度組合的 0.22%。以U.S.Bancorp(USB)三季度25.43美元-37.53美元的區間價計算,則巴菲特平均增持成本約在31.1美元左右;截至 12月4日,U.S.Bancorp收盤價報27.91美元,較平均增持成本價下跌了10%。

  NRG能源企業(NRG Energy Inc),得克薩斯州第二大電力生產商,三季度巴菲特增持了54.41%,約176萬股,佔其三季度組合的0.06%。以三季度,NRG Energy Inc.(NRG)26.41美元-46.97美元的區間價計算,則巴菲特平均增持成本約在35.5美元左右;截至12月4日,NRG能源企業收盤價報 23美元,較平均增持成本價下跌了35%。

  伊頓公司(EatonCor.),一家燃油液壓系統的美國製造商,三季度巴菲特買入其290萬股,佔其三季度組合的0.23%。以三季度 (NRG)57.41美元-81.71美元的區間價計算,則巴菲特平均增持成本約在71.1美元左右;截至12月4日,伊頓公司收盤價報43.46美元, 較平均增持成本價下跌了39%。

  從上面的投資成績單看出,以三季度巴菲特在美國市場的抄底的股票來計算,他可謂是深度套牢,總虧損額約在8億美金左右。但在唯一一筆與中國有關的投資——比亞迪上面,卻是賬面收益頗豐。

  9月27日,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與中國最大的充電電池製造商比亞迪電子公司達成協議,以2.3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後者9.9%的股份,約合每 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其2.25億股。截至12月4日,比亞迪每股報11.72港元,較巴菲特買入價已經上漲了 46.5%,賬面盈利1億美金。

  今時不同往日?

  顯而易見的是,在巴菲特頻頻出手之後,至少在美國市場上,並沒有成為引領投資者風向標。

  美國投資策略有限公司投資部、上海鑫獅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裁邁克吳認為,由巴菲特鼓吹的「抄底風」沒有使得標的股票從所謂的底部擺脫出來,反而 是進一步創下新低,這只能說明一個問題:大量持有這些標的股票的機構們基本上沒有認同巴菲特的價值理念,反而是作出了賣出的選擇。

  對此,有「中國版巴菲特」之稱的同威資產管理公司的李馳不以為然。

  「全世界永遠都與巴菲特不一樣,去年賣中石油時的一切情形尚歷歷在目,熊市讓人們迅速知道了要真正拿自己的真金白銀重倉去實踐『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別人貪婪時我恐懼』何其不易!」

  而從「股神」投資的歷史來看,公眾對其被套乃至長期套牢的評論是其一直無法迴避的話題。

  1973年審慎評估過才出手的華盛頓郵報也不樂觀,買入後不久便跌二成左右;1987年買入所羅門兄弟公司優先股,而買入兩年後幾乎因公司醜聞而全部虧光;1988年股災後買入的可口可樂,在買入之後不久就下滑了30%;即便是為中國投資者津津樂道的中國石油H股,其初期的賬面虧損也達3年之久。

  可也正是上述幾隻被「套牢」的股票,在數年後帶給了巴菲特的豐厚回報,為其投資經歷增添了傳奇色彩。

  問題在於,歷史的經驗能否在今日照搬?

  細數巴菲特歷經的兩次危機,「1987年股災」,從現在看來更多是一次偶然事件,當時的美國實體經濟根本就沒有出現危機。事實上,美國股指在1988年就已經恢復到股災以前水平,並開始了90年代的一段黃金歲月。

  2000年網絡科技股泡沫破裂,但在格林斯潘的持續降息的調控下,美國實體經濟反而是迎來了繁榮(即使現在對持續降息政策已經有所質疑),「但此次的金融危機已經是滲透到實體經濟,並將持續影響美國的消費體系,而恢復將是一個很長的時間。」

  「而當遭遇真正意義上的、類似1929年的經濟衰退時,即使是巴菲特的老師格雷厄姆在那次股市持續低迷中,也遭遇了幾乎破產的危機。」

  上海睿信投資董事長李振寧則並不願意將如今的金融危機與1929類比。

  他說:「1929 年沒有凱恩斯主義,當時危機是建立在市場萬能的理論上,過分相信市場的自我修復功能。但現在形勢已經不同了,發達國家政府平抑經濟波動的能力已經大大提高。現在去評論巴菲特看對看錯為時過早,因為股市從歷史的角度看永遠都是上升的。」

  追隨者的反思

  慢即快,少即多。

  打開李馳的博客,躍然紙上的除了其一貫的投資相對論的論調,還有巴菲特的新書《滾雪球》的特大封面。

  對於巴菲特價值投資,李馳沒有掩飾其作為信徒的虔誠。在11月27日,李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對記者所提出的針對巴菲特一系列的質疑不以為然。

  在李馳看來,巴菲特的投資不存在「抄底」的概念。「如果符合安全邊際和自己的價值評斷標準,如果可以用4毛錢買1塊錢的東西,為什麼不投資?」

  早在8月初,上證綜指接近2700點左右時,李馳就開始大舉建倉A股,尤其對金融股青睞有加。

  「它們業績透明,穿著得太暴露了。」

  「我們所建倉的公司,永遠的都是藍籌,永遠的都是最優秀的公司。因為只有這樣,即使是被套,也還是安全的。」當時的李馳,回答記者時仍是表現得意氣風發。

  但在12月2日,李馳的博文更像是對其一直所堅持的理念的反思:「等待是價值投資的精髓,但如何等待何時出手真需要終身學習!」

  「今天回頭看,在去年下半年絕對貴的市場買相對便宜的資產一樣形成巨大潛在風險。飛逝的時間是讓一切風險釋放的催化劑。絕對高的安全邊際,是一切投資的絕對生命線。現在這一刻怎麼強調都不為過,但一份資產究竟多少價格算是便宜?」

  在博文中,李馳對於前期暴跌的海通證券感慨良多。「 熱鬧的市場大大打折賣的東西有人搶,海通增發,錢少還買不到,但事後證明它們一點也不便宜;冷清的市場,優質資產在市場已經打折賣了,但更多的人依然在等更便宜更安全時再出手。而且市場冷清時出手被套幾乎是沒有人倖免。」

  而在博文結尾,李馳更是少見的透露出其在當前熊市中的謹慎。「不斷犯錯,也似乎已經成為市場與我們自己的常態。但在市場上永遠不要犯致命的錯誤,留得青山在,一定有柴燒。」

  在另一私募名家李振寧眼中,巴菲特的操作模式則不是其他人能夠模擬的。「從他的資本來源上說多為自由資金,伯克希爾本身是上市的投資公司,不存在其他機構時刻要面對的贖回問題,所以再長時間的等待都並非完全不可接受的。」

  而對於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李振寧表示,「巴菲特的神話誕生在一個屬於美國的世紀,他是一個時代的產物,但這個時代也許正在發生變化。我同意索羅 斯的判斷,二戰後60年的全球牛市已經結束。而隨著企業生命週期在縮短,股市波動也將加大,投資者也將面對新的問題與困難。」(21世紀經濟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