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小巴菲特:2009年美國投資路線圖

  ——專訪芝加哥O'Reilly基金公司首席執行官奧賴利  

  「美國現在極度恐懼,對沖基金經理除了自己和老婆沒有賣之外,把能賣的東西全部賣掉了。」來自芝加哥的對沖基金管理人奧賴利笑對《紅週刊》說。 被譽為「小巴菲特」的他看起來只有20多歲的樣子,卻從14歲就開始追隨巴菲特進行價值投資,並建立了自己的對沖基金。用價值理念管理對沖基金?這聽起來 簡直荒謬至極!

  「的確這樣,」奧賴利戲稱自己的公司是「巴菲特+索羅斯」風格,既擇股也擇時。「兩人本質上都是利用市場的錯誤賺錢,不論用哪種方法判斷,當美 國國債2009年崩盤時股市才會見底。」聖誕節前兩天,奧賴利在北京一傢俬募公司向《紅週刊》記者判斷說。而在2008年10月份,他就呼籲長期投資客入 市,比「股神」巴菲特提早了兩天。

  「禿鷲」爭搶腐食

  狙擊英鎊、拋空泰銖,索羅斯攻擊薄弱貨幣屢屢得手而被稱為「禿鷲」,去年他做空次貸又賺了29億美元。對沖基金經理約翰•保爾森也因為做空次貸而一戰成名。不過,這兩人現在悄悄變成了多頭。

  「2009年可以去美國樓市抄底了!」奧賴利觀察美國主要城市房地產市場得出這個結論。儘管剛剛公佈的11月份宏觀經濟數據表明美國經濟未來繼 續惡化的可能性仍然非常高,但是他看到最近美國房地產市場的成交量在逐步地放大,而且房價跌幅也越來越小,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房地產急跌之後要緩跌, 2009年底美國經濟有可能會向好的方面轉變。你看現在美國在不惜一切代價地救經濟,比如布什和伯南克挽救美國三大汽車公司。而現在很少再有大企業倒閉 了,並且現在奧巴馬政府救經濟的力度這麼大。」奧賴利自信地說。

  讓奧賴利堅定自己判斷的還有另外一則消息:喬治•索羅斯和約翰•保爾森這兩位2007年瘋狂做空房地產次貸的投機家,現在態度來了180度大轉 彎,竟然在房地產債券上建立了多頭頭寸!美國證監會最近一次公佈的投資信息表明,這兩位赫赫有名的大投機家已經開始買入房地產公司。索羅斯兩年前曾經警 示,房地產市場因為低利率而存在大量泡沫,格林斯潘不理會他,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通縮中也只能「坐著飛機往下撒錢」。「房地產的危機暫時是救了,但是現在往市場裡投放的這些錢,未來還會再出現一個超級大泡沫。」奧賴利預測說,按照這樣的邏輯,他給《紅週刊》描繪了未來投資美國的路線圖。

  國債崩盤 美股見底

  從里根、撒切爾時代吹起的超級大泡沫現在已到了臨界點,這個泡沫的破滅比房貸殺傷力更大。奧賴利認為2009年投資遵循著這樣的路線:美國國債下跌→美元下跌→原油看漲→黃金及商品看漲

  前段時間中國增持了美國國債,超過了日本成為最大的債主。各國購買美國國債也一度推高了美元匯率,但是奧賴利則計劃,2009年堅決地做空美國國債。

  「對沖基金的錢都不敢存銀行了,因為美聯儲接連不斷地降息,現在3個月、6個月的利率都降到負值了。還有一個考慮就是,在美國銀行也會破產的, 那這樣只能去找最安全的債券市場了,但是後果就是債券收益率直線下降,買的人太多了!」據奧賴利介紹,在美國有些通脹保護債券30年期的利率甚至比20年 期的更低。「人們太瘋狂了,因為他們太過擔心了!」在長期價值投資者奧賴利眼中,世界末日並未到來。

  「你說明年賣空美國國債,但是現在離明年只有7天了。」記者揶揄了他一把。這位美國人聳聳肩雙手一攤表示當然不是現在考慮賣空,而是至少再過幾 個月。「美國國債過度投機跡象非常明顯,一旦經濟形勢有好轉,這些放進去的錢會迅速地抽離,到那時候國債泡沫就會破碎。而當國債價格下跌的時候,美元就會 相應地走弱,可以做空美元和美股。但是我長期看好黃金、石油和商品期貨,這些投資品種在資產價格泡沫中會受到利好影響。」他說,並給了記者一幅PPT, 「你可以看看我畫的圖。」

  原油:空頭砸出估值窪地

  從2008年7月份每桶147美元跌至12月份的36美元,原油價格變臉速度之快令人咂舌,更奇怪的是近期原油價格竟然隨著美元指數一起暴跌。奧賴利解釋為去槓桿化後空頭力量空前強大。

  「空頭的力量太強大了,以至於把油價打壓到了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水平。」奧賴利感嘆道。不過,他認為目前原油價格正處在估值窪地,預計5~10年後原油價格將會衝到200美元/桶。「我看好中石油H股,不僅因為巴菲特買過它,而且我預計原油價格不久後將反彈。」

  因為從供給的角度看,近期世界上再沒有發現更多的新油田,而可替代石油的新能源產品發展緩慢,石油輸出國組織最近曾經宣佈了減產的消息,也絲毫沒有在原油期貨市場上提振投資信心。

  據奧賴利分析說,影響原油價格的因素,長期看是需求,而短期看則是投機。紐約商品市場超過90%的投機客跟隨趨勢走,把石油價格推到了一個維持 不了的高價位,全球金融海嘯發生後,對沖基金等各種期貨市場參與者紛紛拋空,因為他們多數是舉債投機。金融危機發生後,「去槓桿化」迫使他們必須賣出頭 寸。而隨著原油價格趨勢掉頭向下,追隨趨勢的投機客們又開始賣空原油期貨合約,導致原油價格一降再降。《紅週刊》記者注意到,美元指數曾經在11月下旬升 至88點,而後迅速地回落至78點,在此期間,原本與美元走勢負相關的原油價格竟然也隨之暴跌,如果用奧賴利的非理性賣空來解釋則也在道理。

  「原油-汽油」存套利機會

  巴菲特只投資未來確定能賺錢的想法,而索羅斯也是在下跌風險極小而獲巨額利潤可能性很大的情況下才「扣動扳機」,奧賴利深諳此道,在道瓊斯指數下跌中通過套利賺取了50%。

  確定性,在採訪中對沖基金經理奧賴利不斷地強調這個詞。他認為索羅斯其實和巴菲特都是投資確定性的高手,他們都只對自己研究過的想法進行投資或 投機。奧賴利秉承了兩位投資巨擘的哲學,2008年成功地進行了兩次套利交易:一次是百威啤酒,月盈利為25%,同期道瓊斯指數跌12%;最近一次是在納 斯達克上市的印度公司ANDS,在來中國以前這筆交易已經賺了50%。而同期華爾街仍處於巨大的利空打擊下而陰霾難散。值得驕傲的是,在百威啤酒上,奧賴利甚至比最牛對沖基金經理約翰•保爾森還早兩週購買。

  「這是一個不確定的時代,你怎麼知道ANDS股價就不會往下掉呢?」記者反問奧賴利說。他解釋說,ANDS是家做有線電視方面的公司,已經被世 界傳媒大亨默多克收購了70%的股權,公告的要約收購價是63美元/股,而市場下跌時,該股跌到了40多美元長期橫盤,這也是該股的內在價值,即便是收購 不成功,還是物有所值。「辨明這種收購機會有3點:一是看雙方所在國家是否支持;二是看被收購方是否願意;三是看用現金收購還是股權收購。」但是他的話讓 《紅週刊》不敢認同,在A股一旦公佈要約收購則股價飆升,何來投資機會呢?他馬上表示要推薦一個套利機會。

  「目前,在紐約商品交易所的汽油和原油市場存在一個巨大的套利機會。首次出現了汽油期貨價格低於原油生產成本的情況。從歷史上看,汽油成本高於 每加侖原油成本22美分,中間產生了煉油費用與銷售費用,但眼下汽油售價低於原油價格每桶6美分。本末倒置的價差能維持多久呢?最終這種情況將會恢復自 然,投資者現在只需要長期做多汽油並做空石油,就能很好地鎖定利潤。」奧賴利認為值得一賭。

  你所不知道的巴菲特

  在「股神」光環籠罩下,巴菲特在中國被刻畫為死多頭的形象,其實他也頻繁交易,也會做套利交易。

  「聽說巴菲特從老師格雷厄姆那裡學到了一個數學模型,能夠計算公司的內在價值?」《紅週刊》記者問奧賴利。此前投資界一直流傳說,巴菲特這個數 學模型只能計算傳統行業,所以他一直沒有投資過網絡股等新行業。「確有這樣的事情。早年,他用模型算出被低估的公司後耐心等待機會。現在這個數學模型已經 不用了,因為伯克夏公司管理的資產規模越來越大,巴菲特也開始做收購和套利了。」奧賴利說。

  2008年黑天鵝滿天飛,巴菲特興奮不已頻頻出手。他以18億港元入股了比亞迪股份(1211.HK),此前還介入了比利時釀酒巨人英博公司與美國百威啤酒製造商的併購戰,並從中獲利7.7億美元。「看,這是巴菲特的新書《滾雪球》!」奧賴利隨身掏出這本精裝的書。

   他介紹說,巴菲特用3種投資方法:一是投資於那些價值被低估的證券,這類投資要強調安全邊際,選好買入時點而不需要等著吃「最後一段甘蔗」, 以免被套牢;二就是套利,這類投資風險最小,可以預見未來投資的收益以及失敗的概率;三是不斷購買一家公司的股份最終可以影響到公司決策,巴菲特曾經入主 紡織企業伯克夏•哈撒韋公司。這類投資只求獲利。

  「三種方法難度是逐步增加的,對普通投資者來說還是前兩種更適用。現在美股的市盈率已經是12倍了,遠遠低於歷史上17倍的市盈率。對長期投資者來說現在可以入場了。」奧賴利對《紅週刊》表示。

   「巴菲特也經常挨套呀,據說他買後6個月美股才最後見底,這意味著明年4月份可以買股票了?」記者笑著揣測。「呃,當然只有瘋子才能買到底 部,對價值投資來說,買股票與道瓊斯指數沒關係。」奧賴利說,「但是,記得只有再過幾個月才能做空美國國債,這是個不錯的主意。」(紅週刊記者 張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