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美股評論:年底之前就見底

  【MarketWatch弗吉尼亞12月10日訊】如果所謂股市隨勢操作的專家在預測市場走勢時也不得不承認,較之預測市場未來幾天的走勢,還是預測市場未來幾年的走勢來得容易,這本身也就是對所謂隨勢操作莫大的諷刺了。

  可是,現在的事實就是如此。目前,一個股價模型已經發出了訊號,顯示股市在未來幾年當中將會上漲,無論去年開始的熊市現在是否已經見底,都不足以改變這一結論——要知道,這個模型所屬的研究公司可是擁有非常優秀的長期表現記錄的。

  我們提到的這家公司就是聖迭戈的Ford Equity Research。我之所以會注意到這家公司,是因為他們一直在發行一份叫做Ford Equity Research Investment Review的投資通訊。事實上,在我看來,投資大眾最好也對這份通訊給予足夠的重視,原因非常簡單,他們的長期表現足夠出色。

  該通訊的投資組合模型,其建立基礎就是個股的價值分析。在他們研究所覆蓋的成千上萬股票當中,通訊要一一計算出各支股票的股價價值比,通訊介紹稱,所謂股價價值比,就是「以一家企業的股價被其專有的內在價值模型所除所得到結果」。

  通訊解釋道,「一支股票的股價價值比高於1.00,就意味著該公司的股價被高估了,相反,假如這一比率低於1.00,就意味著該股當前的價位低於其合理水平。所謂合理水平,是由一家企業股票的盈利、品質評級、股息、預期成長率,以及當前利率環境所決定的。」

  在為這為數眾多的股票一一計算出各自的股價價值比之後,通訊就會將所有的數據彙總在一起,以判斷整體市場當前的狀況。

  該公司最早開始這種計算是在1970年,從那時至今,市場平均水準的最高點是1.81,這一紀錄是1987年九月間創下的,之後三週就發生了美 國股市歷史上最糟糕的一幕。比率的次高點是1.79,出現在2000年的二月間,之後一兩週內,互聯網泡沫就宣告破滅,2000年至2002年熊市就此拉 開序幕。

  目前,這一比率的平均值為0.68,跌到了1974年十二月以來的最低點,當年的紀錄是0.61。如果不計入1974年十二月的情況,則當前的水平已經是該公司1970年開始計算這一比率以來的最低水平了。

  此外,還必須指出的是,這一比率四十年來的平均水準為1.17,相比起來,當前的情況明顯要寒酸得多。

  為了確定他們的模型是否具有統計學層面的意義,我將比率歷史上每月的數字,以及股市隨後各個不同時間週期中的表現都輸入了我個人電腦的統計軟件。和我預想的一樣,我發現,他們的比率讀數和之後股市一年、三年及五年的行情之間,呈現出一種反比例關係。

  換言之,大多數情況下,當股價價值比來得較高的時候,股市在之後的表現都會較為差勁,反之亦然。這種關聯度在統計學層面看來高達95%,已經足夠得到統計學家的認可。

  關鍵在於,他們的數據可以用來針對那些較短的週期進行預測嗎?

  在最新的一期特別報告中,該公司的分析師們告知自己的客戶,美國股市的股價價值比「在過去其實一共只有七次掉到過1.0之下,分別是1973年 四月,1976年四月,1980年四月,1990年九月,1993年八月,1998年八月,以及2002年六月。每一次出現這樣的情況之後,市場都在三個 月之內確定了底部」。

  在當前這一輪的熊市之中,1.0的關口是在十月間突破的。假如歷史規律還將繼續應驗,則分析師們認為,「我們估計市場將在年底之前達到底部。」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經合組織預測:美國經濟到明年底才可能復甦

  中新網12月10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預測,美國經濟短期內將持續惡化,直到明年底才會開始復甦。

  儘管經合組織支持美國的振興經濟計劃和減息措施,但警告財政赤字不斷增加的情況是無法長久持續下去的。

  總部設在巴黎的經合組織週二發表報告說:「美國當局選擇通過宏觀經濟調控,來避免經濟長期陷入衰退……但經濟活動很可能在好轉之前變得更為疲弱。」

  經合組織預測,美國經濟將在明年萎縮0.9%,然後在2010年取得1.6%的增長。

  該報告也說,如果經濟情況「沒有快速好轉」,提出額外的振興經濟措施是「合乎需要」的,但該組織也警告說,美國政府長期來說一定要解決財政赤字問題。

  該報告指出:「即使把解決金融危機的預算成本扣除掉……聯邦政府的現有政策預算,也不是可持續性的。」

  據經合組織估計,美國今年的公共開支赤字,將達到相等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5.2%。

  針對金融危機,經合組織認為,美國政府接管房貸機構房利美和房地美以及保險公司美國國際集團(AIG)的做法,存在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