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胡錦濤:2021年實現更高水平小康

  統計局報告預測東、東北、中、西部地區,分別有望在2012、2015、2017和2023年基本實現小康

  據新華社消息,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週年大會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胡錦濤在講話中說,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我們的偉大目標是,到我們黨成立100年時 (2021年)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 家。」

  根據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的《2007年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統計監測報告》,2000年以來,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逐年加快,實現程度 從59.3%穩步提升到2007年的72.9%,平均每年增加1.95個百分點,按此發展趨勢,到2020年我國完全可以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 標。

  三大因素保證小康目標實現

  今年年初以來,由於國際金融危機的擴大和中國經濟出現週期性的回調,從出口到投資,中國的經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中央黨校組織部長、經濟學 教授趙長茂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表示,當前的經濟困難總體上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態勢不會產生實質性的作用,不會影響到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 的實現。

  「過去我們制定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時所用的經濟增速,遠低於目前經濟的實際增速,所以從經濟增長角度來看,經濟略放緩對實現全面小康目標基本 沒有影響。」趙長茂對記者說,「中國的經濟發展有其特殊因素,且不說大家經常說的城市化、工業化、基礎設施建設等因素,我認為有三個因素是其他國家所沒有 而中國較獨特的。」

  趙長茂分析說,第一個因素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個是任何國家所沒有的。同西方國家的市場經濟以私有製為基礎不同,中國的市場經濟體制建立 在社會主義公有制的基礎上,形成了中國的政治優勢和市場經濟的活力相結合的局面。「這就是為什麼西方國家屢屢對中國預測失敗,就是他們用資本主義市場經濟 規律來看中國的經濟發展,而中國實際上是把兩種優勢很好地結合起來了。」

  他指出,第二個因素是中國龐大人口所形成的內需市場,使得經濟有很大的迴旋餘地。

  第三個因素則是中國的經濟動力結構已經發生了轉變,已經進入了「動車組」時代。「以往我們的經濟增長動力單極化,就好像老式火車只靠火車頭拉 動。但現在,在所有制結構上,改革後煥發活力的國有經濟和非國有經濟一起拉動經濟;在經濟結構上,消費迎頭趕上形成了『三駕馬車』齊動的局面;在區域結構 上,東中西已經齊頭並進。」趙長茂說,「這就好像動車組每個車廂都有動力,雖然由於經濟面臨困難,總體速度會下降一些,但不會耽誤我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 標的實現。」

  東部2012年可望實現小康

  國家統計局在上述報告中預測說,由於經濟社會基礎、地理條件、資源稟賦等多方面的差異,東部地區、東北地區、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分別有望在2012年、2015年、2017年和2023年基本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

  部分地方政府已經對全面建設小康對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部地區的中心城市鄭州和西部地區的直轄市重慶,都分別提出到2012年基本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和寬裕小康的目標。

  從2000年起,國家統計局開始統計監測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成果。國家統計局表示,2007年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程度比上年提高了2.88個百分點,是2000年以來進展最快的一年。

  從實現程度看,東部地區遙遙領先,東北地區緊跟其後,中部地區勢頭較好,西部地區有待提高。

  按照該報告的測算,2007年,東部地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程度由2000年的64.0%上升到81.3%,平均每年增加2.47個百分點。 無論是每年的實現程度還是實現程度的提升幅度,東部地區都居全國四大區域之首;東北地區2000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實現程度為60.7%,僅次於東部地 區,並得益於國家「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政策,在2006年和2007年實現程度明顯加快。

  西部地區小康水平有待提升

  國家統計局報告指出,目前中部和西部地區的小康實現程度較為滯後,在2007年分別為55.8%和52.3%。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實現程度 上,中部地區較東部地區滯後4~5年,比東北地區滯後2~3年;西部地區只相當於東部地區2000年、東北地區2002年、中部地區2005年的水平,比 其他區域滯後了2~6年。

  在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方面,均呈現東部地區、東北地區、中部地區、西部地區逐層遞減的局面。但在生活質量上,卻呈現東部地區、中部地區、東北地區和西部地區逐層遞減的局面。

  國家統計局分析說,得益於在「文化教育」和「資源環境」方面發展速度最快,中部地區在「社會和諧」和「生活質量」方面發展速度僅次於東部地區; 但西部地區由於基礎較差,其2007年生活質量小康化的實現程度為67.1%,大體相當於東北地區2004年、中部地區2003年的水平。(第一財經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