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2020年中國GDP超美國:預測的重估

  2003 年12月6日,我在復旦大學演講時說:「在人的素質、市場經濟制度和後發展優勢等『三大動力』的推動下,只要能保持6%的年增長率,那麼到2020年,中國的GDP將超越美國。」 

  這句話在中國經常被引述。事實上,它最早是出現在我2002年第一版的一本書《中國的經濟轉型》中的102~103頁(中文版人民大學出版社2005年)。現在讓我再檢驗一下這一說法,看它是否在今天仍然有效。

  我的預測是根據世界銀行的21世紀報告,報告按照購買力平價估計了中國1998年的GDP,相當於美國GDP的一半。這意味著,我們不能簡單把 中國GDP按照匯率以人民幣換算成美元,1998年的匯率是8.3元人民幣兌1美元。購買力平價匯率是1美元所能購買的商品數量需要多少人民幣才能購買。 世界銀行得出的這個比例大約是2。根據這一計算,1998年花費15美元在美國中等價位的餐館吃一頓晚餐,相當於在中國類似級別的餐館花30元人民幣。同 樣的計算方法用於其他商品,比如衣服、交通、住房等,於是平均這些價格可以得到購買力平價的人民幣匯率。

  為了作出GNP的預測,我假設1998年至2020年,中國的GDP增長年率為6%。這種假設是保守的,因為中國1978年至1998年GDP 的平均增長速度為9.5%。從這個假設我計算出按照1998年美元價值計的中國2020年的GDP。給定1998年美國GDP是中國的兩倍,我要問美國需 要按多少年率增長,GDP才能達到上述估計的中國2020年GDP規模。答案是2.9%。這是美國經濟學家預測的增速中位數。因為我預測中國的GDP是保 守估計,所以可以得出結論,到2020年,中國GDP將超過或至少比肩美國的GDP總額。我2003年在復旦大學的演講中就作出了這個預測。

  事實上我在2001年已經作出了這個預測(書稿交給出版商後通常需要一年多才能正式出版),七年過去了,我現在用今天的資料重新檢驗一下這個預 測。我之前的預測可能需要修正,原因有兩個。首先,我們知道,從1998年至2007年中國的GDP每年增長速度超過10%,遠遠高於我計算時預設的 6%。這就需要將我對中國GDP在2020年的數值預測調高。其次,兩年前世界銀行下調了衡量購買力的人民幣匯率30%以上。這又導致我需要下調對中國 2020年GDP的預測。這兩個因素是否可能相互抵消,從而保證了我的預測的有效性。

  為了更新中國2020年GDP的預期,我用2007年的數據對比美國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的GDP,我發現,美國2007年的GDP為13.8萬億 美元。根據修訂後的購買力平價標準,世界銀行預計中國2007年的GDP是7.1萬億美元。請注意美中的比率保持2比1,類似世界銀行1998年報告中體 現的關係。這是由於修改了購買力平價的預測。讓我們假設美國的GDP從2007年至2020年將每年增長2.8%,到2020年,美國GDP將達到按照 2007年美元價值計的19.76萬億美元。如果中國GDP每年增長8.2%,2020年將達到按照2007年美元價值計的19.78萬億美元,略高於美 國。任何人認同美國GDP年增長將不超過2.8%,中國將至少增長8.2%的看法,都將得出這個結論:即到2020年中國GDP將超過美國。2008年美 國GDP出現負增長,在目前經濟下滑的幾年,不會有2.8%的增長率。另一方面,8.2%對於中國從現在到2020年GDP的年均增速來說則還是一個合理 的估計。總之,從2007年的數據來看,我的預測仍然有效。

  我們可以從上述預測學到什麼?一些經濟事件可以預測。即使有人不同意我的兩個假設(即從2007年至2020年,美國GDP增長每年2.8%, 中國GDP增長每年8.2%),他可以用自己的假設作出一個他認為可靠的預測。當然並非所有的經濟活動都可以預期,一如上證和深證的股票價格。另一個不可 預測的例子是,今天在美國沒有人能夠預測目前的經濟衰退何時將結束。在上面的例子中,可預測的事件是長期趨勢。如果我們願意接受眾所周知的事實,包括這個 例子中運用了世界銀行2007年中美的GDP數據,如果我們又能作出合理的假設,兩個國家的GDP增長率分別為2.8%和8.2%,我們就可以得出一個合 理的和可靠的預測。

  我們是否應該接受一些知名經濟學家的預測?不應取決於經濟學家的聲譽,而應看他推論是否合理。我們不應該僅僅因為經濟學家的權威而接受他們的判斷,而應該只接受你認為是基於合理推論出來的結論。

  (作者為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鄒至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