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美股評論:消極投資大師眼中的2009

  【MarketWatch加州12月30日訊】好的,各位讀者,我們還是有些好消息的。現在,那些為我們構築了成為名副其實贏家的懶漢投資組合 的專家們將對明年發表他們的看法。自從我們於2002年熊市時開始追蹤這些投資組合以來,後者每一年的表現都擊敗了標準普爾500指數。2008年,他們 的神奇表現還在延續,而且我們有理由相信,2009年也不會成為例外。

  誠然,這些懶漢投資組合在2008年當中也都遭受了損失。不過,我們必須看到,全部八個投資組合的表現至少都好於標普500指數,超越這一基準指標3個至18個百分點不等。此外,這八個投資組合中有七個過去五年的表現都是正數,這一點,標普500指數都未能做到。

  看上去,它們所完成的工作可謂是既簡單又輕鬆。他們不需要華爾街的幫助,也不需要積極交易,更說不上選股技巧。他們只需要構築一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以3至11支低成本的免傭基金構成,只是買進持有就可以了,不過在這些投資組合背後,卻是獲得諾貝爾獎的現代投資組合理論。

  當我詢問這些投資組合的構築者,明年的行情究竟怎樣時,我發現沒有一個人感到恐慌,因為他們都沒有改變投資組合2009年的配置。以下就是他們對於明年的市場,明年的經濟,以及明年的懶惰投資組合策略前景的看法。我們必須承認,這些都是好消息:

  阿隆森家族應稅投資組合

  阿隆森(Ted Aronson)的AJO Partners為機構客戶管理著160億美元的資產。不過,他自己家族的應稅投資組合卻是以十一支免傭基金組成的,而且這一投資組合在2008年的表現 較之標普500指數要好出12個百分點,在過去五年的平均表現較之標普500指數要好出4個百分點。

  阿隆森表示,「宏觀經濟情況正在惡化,這一點毋庸置疑。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市場就一定會和它一起惡化!因此,我仍然堅持現在的立場。我的懶漢投 資組合並不會因此而發生任何的變化。我還將繼續自己超級多元化的、低風險的投資組合方針,而且我預計還將獲得好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表現。從內心深處說 來,我對全球市場的前途還是感到樂觀的。不過,考慮到當前的情況是如此糟糕,考慮到老摩根曾經告訴我們,波動是市場的天性。因此,我的建議是,保持樂觀, 但是不要輕信任何童話般的願景。」

  至於隨勢操作,阿隆森說我們還是忘掉為好,「無論出於好的還是不好的理由,我都會堅持自己的既定方針。所謂好的,是說我對資本主義的信念,相信 它能夠經受任何風雨的考驗,哪怕是現在這一場。說不好的,是因為我對於自己的隨勢操作能力沒有信心。即便我能夠在最明智的時機退場,我也無法找到最合適的 時機入場!」

  FundAdvice.com的終極買進持有投資組合

  資產經理人梅裡曼(Paul Merriman)的獲獎網站,某種程度上完全可以算作是一部投資百科全書。他的投資組合在今年獲得了超過標普500指數18個百分點的回報率。

  那麼,他如何看待2009年呢?「作為一名投資者,我總是傾向於認為杯子是半空,而不是半滿,因此我很容易就會密切關注那些壞消息,而假定 2009年將是經濟的又一個災難性的年頭。」不過,「如果那是個糟糕的年景,但是只要不像很多人想像得那麼糟糕,對於市場就會是個不錯的年頭。」

  他的想法沒有任何變化,依然是著眼於長期,「我們所選擇的所有股票和債券都是考慮了過去30年乃至80年表現的結果。短短一年的表現永遠不可能 成為我們認定某一資產門類將在未來給予投資者合理回報的理由。相反,歷史告訴我們,在超過平均水準的回報出現之後,伴隨而來的倒常常是可觀的損失。」你下 次去書店的時候,可以看看梅裡曼的新書是否已經上架,名字叫做《十步完美退休金組合》(Live It Up Without Outliving Your Money)。

  Margaritaville投資組合

  我們應該明白,要獲得投資的成功,並不見得一定要擁有大量的基金。《達拉斯晨報》專欄作家、AssetBuilder.com創始人之一的伯恩斯(Scott Burns)就構築了一個投資組合,雖然只有三支基金,但是今年的表現卻領先標普500指數11個百分點。

  伯恩斯從歷史的角度來觀察問題,「在1973年至1974年的崩盤之後,整個共同基金行業的股票投資部分就一直處於淨贖回的狀況之中,一直持續 到1980年代的早期。哪怕企業在一直提升股息的水平,股價也絲毫不見起色······我認為,我們目前正在進入一個所謂咖啡罐式的經濟環境中,因為要說 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把自己的錢交給紐約證交所要好過交給咖啡罐,將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投資組合的調整?「對於習慣了睡在躺椅上的人而言,投資組合的調整是違反天性的。我們的AssetBuilder.com網站也絲毫沒有這方面 的意思。我們的目標就是創建一個充分多元化的、完全指數和的低成本投資組合,讓這個投資組合提供超過相應風險的回報。我認為,迄今為止,這一任務都完成得 不錯。」

  不過,「投資組合的實際收益來源的確是在發生變化。在半個多世紀當中,這是頭一次出現美國股票收益率超過國債的場面。」對於退休者而言,這是個 好消息。「儘管所有人都在密切關注大多數人所遭受的可觀損失,但是實際上,人們的退休開支所受到的損害卻沒有想像的那麼嚴重,這在很大程度上應該歸功於股 息收益率的上漲。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損失就是虛幻的,這只是說每日生活所遭受的衝擊或許並沒有那麼糟糕。」

  二年級生起步投資組合

  羅斯(Kevin Roth)由3支共同基金構築的投資組合非常適合那些剛剛開始投資的年輕投資者,以及那些只有少量資金可以使用的人們。和伯恩斯一樣,羅素也證明了任何人 都可以只利用少數基金就建立一個贏家投資組合。不過,羅素的投資組合主要還是針對那些投資週期更長的人,因此更為看重股票而非債券。不過,即便如此,他的 投資組合仍然獲得了好於標普500指數3個百分點的表現。

  他以金融顧問為職業的父親老羅斯(Allan Roth)指出,「凱文一直就不關心那些瘋狂的投資,或者是那些金融秀,因此和我們成年人不同,他也從來不看那些包裝得非常華麗的電視節目。結果是什麼 呢?就是他可以避開那些無謂的電視導師的影響。於是,他在2008年堅持了自己超簡單的配置方案。」

  未來的經濟情況會怎樣?「這很簡單,衰退還將持續到2009年。不過,股市早已明白了這一點,這就意味著衰退的持續並不一定等於股價將繼續下跌。看看專家們是如何預測2008年的!凱文知道,就短期預測而言,他是屬於那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的少數。」

  資產配置改變?當然不會,凱文的「資金至少十三年都不會動用,因此他將繼續留在市場當中」。這個小傢伙很早就開始懂事,也開始學習了,當父親回家時因為股市糟糕行情而沮喪時,他會說,「不要看,不要慌,更不要擔心!」相信這父子的新書還將說出更加富有哲理的妙語。

  咖啡屋投資組合

  舒西斯(Bill Schultheis)曾經長期在史密斯巴尼擔任券商的角色,後來在1990年代離開,成為了獨立工作的理財顧問。他在1999年寫出了一部暢銷書《咖啡 屋投資者》(The Coffeehouse Investor)。當時正是互聯網瘋狂的最高峰,絕大多數投資者都將自己百分之百的資金投入了股市,而他卻選擇了將40%的資金投入固定收益部分,這無 疑就引起了當時人們的嘲笑。可是,2000年至2002年的熊市開始了,嘲笑者再也笑不出來了。這三年當中,舒西斯投資組合的表現年均要好過標普500指 數15個百分點。過去一年當中,他再度領先標普500指數18個百分點。

  他現在的建議仍然是那麼簡單:「股市經歷了史上最糟糕的年頭之一,標普500指數年內下跌了近40%。更為糟糕的是,對於金融體系,以及政府的 危機反應能力,市場的信任也崩潰了。人們發現,太多的事情是無法控制的,於是他們也開始明白了我們為什麼要一再強調咖啡屋投資者的三大可控制信條:一是建 立一個理財計劃,一是進行適合自己能力、需求和風險承受力的資產配置,一是在指數基金的幫助下儘量獲取能夠獲取的回報。」

  他的資產配置也沒有任何變化。「如果投資者可以確定自己的投資週期至少還有兩年以上,那麼現在所發生的一切其實就是一個機會,一個獲得可觀長期成長的機會,這種機會是過去二十年都無法想像的。

  聰明投資組合和沒頭腦投資組合

  這兩個投資組合都是神經科醫師和理財顧問伯恩斯坦(William Bernstein)的作品,他曾經撰寫過《投資金律: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以及《智慧型資產配置》(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如果你希望瞭解一些歷史知識,還可以看看他的新作《輝煌的交易:貿易如何塑造世界》(A Splendid Exchange: How Trade Shaped the World)。當然你也可以訪問他的EfficientFrontier.com網站。我們第一次瞭解他9支基金的聰明投資組合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

  對於未來的一年,伯恩斯坦表示,「我的宏觀預期並不比任何其他人來得樂觀。」實際上,他甚至比國家經濟研究局走得更遠。好消息在於,「市場看上 去已經將一些非常糟糕的消息消化掉了。」儘管市場在未來一年還將繼續波動,但是在未來二十年間,「全球股市仍然有很大可能創造可觀的長期回報。」

  伯恩斯坦沒有對資產配置進行任何調整。對此,他的態度非常明確,「我並沒有對這些投資組合投入太多的注意。對於他們的長期情況,我感到滿意。我將繼續堅持下去。巴菲特說我們應該在多數人貪婪時恐懼,在多數人恐懼時貪婪。現在,大多數人看上去就非常恐懼。

  耶魯大學非傳統投資組合

  最後的說法來自斯文森(David Swensen),後者管理著170億美元的耶魯大學捐贈基金。他根據自己在暢銷書《非傳統成功》(Unconventional Success)中描述的理念建立的六支基金的投資組合今年虧損了大約25%,但是即便這樣的表現也讓人好過標普500基金15個百分點,事實上,耶魯大 學的捐贈基金也虧損了25%。

  其實,這倒是給散戶投資者提供了一個明確額的訊息:一方面是一個簡單的使用6支免傭基金構成的買進持有投資組合,一方面是一個大量專家管理的、使用了衍生產品的投資組合,兩者今年的表現並沒有差別。

  (本文作者:Paul B. Farre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