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廣發基金朱平:5年後滬指重回5000點

  「去年6124點之前,如果告訴你上證指數能夠突破8000點,甚至10000點,你會認同嗎?」在「黃金十年」的激勵下,很多投資者會深信不疑;如果現在來看,5年之後A股會到多少點呢?經歷了熊市的投資者多數都會心中無底!

  不過,作為基金界的牛人之一——廣發基金副總經理朱平卻旗幟鮮明地給出了方向:「5年後點位可能重上5000點!」並對房地產行業以及整個股票市場,給予了深刻剖析。

  房地產產能過剩?

  「這個全球的牛市應該是徹底結束了,結束的方式也非常劇烈!」朱平在其最新的博客《過剩產能與5年後的股市》中如此表示,「現在包括中國在內的 各個經濟體,首先要做的是去除錯誤經濟發展模式下的有毒資產,對於美國來說有毒資產是過度的衍生產品;對於中國來說則是過剩的出口產能。」

  「過剩」——這成為了朱平提及最多的問題,其中同樣也少不了房地產!

  「如果房地產仍然低迷,那麼明年的保增長形勢就會異常嚴峻。對於房地產是否產能過剩?一般專家會告訴投資者價格偏高,總量需求可能仍未過剩。這 也許是不幸中的萬幸,政府、房地產開發商,甚至消費者能否共同解決這個問題,使房地產投資能維持一定的增速,也許明年就能看到答案。」朱平在博客中如此表 示。

  顯然,目前爭議最大的房地產產能是否「過剩」,朱平的博客中並沒有給出答案!

  股票供給過剩

  當前市場最大的擔憂是什麼?

  是宏觀經濟的不確定性!是上市公司業績的難持續性!……相信10個人會有10種不同的看法。

  「A股市場面臨的一個大問題可能同樣是過剩。」這是朱平給出的答案,「首先是大小非讓股票的供給大量增加,而失去賺錢效應的股市則讓更多投資者 捂緊錢袋,雖然存款已逼近20萬億,而且央行也大幅降息以鼓勵持有現金者花錢,但至少到目前為止,大多數投資者仍會選擇持有現金;此外,新股和再融資也面 臨供給過剩,據說等待審批的新股達幾百家!」

  顯然,「大小非」問題被擺在了首位,再加上新股和再融資的壓力,這也清晰顯現出朱平對當前資金面的擔憂!

  重上5000點不是夢

  「其實投資非常簡單,估值總是繞著價值波動,而價值總是與經濟同步。」這就是朱平對投資的認識,「如果全球經濟由於過去的錯誤而調整,對應到全 部投資者,虧損是必然的。虧損其實從來都是投資的一部分,投資者迴避的代價有時比不迴避更大,比如世界首富們大都是因為創立了某個偉大的公司並一直持有而 有顯赫成就的。」

  顯然,朱平對長線持有的價值予以了肯定,那麼此時處於2000點附近的市場,是否值得長線投資呢?

  「許多股票在將來的五年內應該不會達到去年的高度,但一定還有許多股票創出新高。」這是朱平給出的答案。同時他也在博客中給大家算了一筆賬, 「目前大盤1900點,2008年上市公司市盈率約15倍,淨資產收益率約12%,五年後,假如淨資產收益率可回到15%。根據規定企業盈利的30%用於 分紅,以平均淨資產收益率13.5%計算,每年淨資產增長9.5%。五年後大、小非衝擊應該已經結束,而經濟復甦後市盈率假如達到20倍,那簡單計算,盈 利會比現在增長160%以上,點位也可能重上5000點!」(每日經濟新聞)

買便宜貨的三個要點

  全球金融危機,中國也不能獨善其身,所以如果你近期經常逛街就會發現,現在是買打折貨的好時候。大如房產,價格下跌不菲,明降暗送,小如日常服 裝用品,折後價格更是非常實惠。百貨公司、電器連鎖、街邊小店,都有讓你心動的廣告,一般品牌早就放下身段;大名牌,估計除LV外可能都可以看到減價甩 賣;甚至連超市這樣薄利的零售業態,也會推出買100送30之類的促銷活動。不過明眼人會知道,這很可能是噱頭,估計是先把標價提上去,再打下來。

  買打折貨品也有一些規律,並不是貨物價格一打折,就應該趨之若鶩,否則很可能花錢不少買了一堆東西,回家之後則堆入箱底再也不用。就像今年股市一路下跌,如果企圖抄底,只要有三次以上不成功的紀錄,很可能最終收益與一路持有相差無幾。

  如果要避免上述錯誤,有三個要點必須遵守:一要去最好的商點或專賣店;二是買最好的品牌,越高檔越好;三是只買能派上用場的商品。最後一點並不是什麼時候都可行,但碰上現在這樣千載難逢的好時機,則一定不要錯過,那就是三折以上的商品一般不予考慮。

  很少有人料到,去年美國次貸危機會變成全球金融危機,而全球金融危機正在演變成經濟危機,最終中國也將受到很大影響。從9月開始的將來三個季 度,這種影響都可能會在上市公司疲軟的贏利中體現出來。現在,大部分的人開始認識到,這次危機說明四年前大家就非常擔心的美國雙赤字導致的全球經濟不均衡 終於難以為繼了,而次貸危機只是捅破這個泡沫的導火索。我們並不知道危機什麼時候結束,各國政府也正在採取各種措施挽救,所以,作為一般投資者倒可以花更 多的精力關心一下,危機結束後,世界將會怎樣?

  首先,這輪全球經濟和金融的超快速增長期結束了,這麼快的增長速度是不可持續的,全球經濟無法承受,過去五年帶來的泡沫還存在一個去泡沫的過 程。這輪全球牛市,看起來有三個特點,一是以大宗原材料為核心;二是漲幅大,速度快;三是全面牛市,幾乎每個行業都有表現的機會。後危機的市場可能沒有這 些特點了,至少市場回覆正常後,大部分的股票可能再也難到前期高點了。如果投資要想買便宜貨,買打折商品的三條規律對買股票也可能完全適用。

  其次,經濟速度下降之後,各國經濟都將更加均衡,企業間的整合也將加速,長期而言,經過這次危機,優勢企業將是最大的受益者,尤其是像中國這樣仍處於擴張期的經濟體,經濟穩定之後,龍頭企業的市場地位很可能會進一步加強。

  最後,全球經濟結構的變化也會加速。對於中國這樣的經濟體,一些優勢行業面臨更大的機遇,產業轉移不僅不會停止,可能還會加速。所以,如果現在能以三折以下的價格買到這樣的品種,就像一個精明的主婦提著用很低價格淘來的古奇包一樣,不僅好看,而且有成就感。(中國經濟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