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美股評論:2009全球經濟難樂觀

  【MarketWatch華盛頓12月24日訊】目前,歐洲、亞洲和美國的經濟衰退都在逐漸提速,儘管也有一些說法認為明年下半年就有望出現復甦的景象,但是多數經濟學家們卻表示,現在就談論復甦還為時過早。

  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減緩的幅度讓經濟學家們感到吃驚。歐盟之內,起於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臘等小國的陰霾現在看來將籠罩所有的國家。

  美國更是大有可能進入戰後最漫長的衰退。

  很多意見都認為,這種情況到明年六月之後將有所改善。不過,以目前的能見度,要進行這樣的預測實在太過困難。

  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分析師柏利(Martin Bailey)曾經是克林頓政府的經濟顧問,他表示,「問題的關鍵就在於,我認為,沒有人能夠確切知道情況何時將會好轉。」

  紐約Mizuho Securities的經濟學家裡奇奧圖(Steve Ricchiuto)則毫不客氣地表示,大多數所謂年度預測都「荒唐得離譜」。

  裡奇奧圖和其他經濟學家們都表示,2009年究竟是否會實現復甦,在2009年5月之前根本是無法判斷出來的。

  約翰遜(Simon Johnson)曾經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首席經濟學家,目前擔任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他也無法接受迅速復甦的說法。

  約翰遜認為,當前經濟衰退及復甦的軌跡恐怕並不是快進快出的「V字型」,而是底部漫長的「浴缸型」,而且浴缸光滑的側面並不是那麼容易爬上去的。

  可以看到,投資者的退卻也是全球性的,人們都想增加儲蓄的額度。

  全球各國政府都在打造自己的刺激計劃,但是約翰遜強調,由於在擴張週期當中沒有積累足夠的資金,他們現在也沒有能力提供全部必要的刺激。

  最新的媒體報導顯示,奧巴馬的經濟刺激計劃,其總規模可能會超過7750億美元。

  英國和法國目前擬議的刺激計劃,其規模分別相當於兩國國民生產總值的0.5%和1.5%,約翰遜指出,這顯然是「很不充分」的。

  同時,德國的反應速度則要遲緩一些,這就將破壞努力的協同性,約翰遜指出,「這是一個充滿危險的新世界。」

  歐洲

  近期以來,各種企業信心調查和活躍程度指標,包括受到密切關注的製造業及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在內,都在傳遞一個相同的訊號:第四季度當中,衰 退正在不斷加深,而且蔓延到了全歐的範圍。在之前的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當中,歐元區的經濟收縮了0.2%,而在今年的最後三個月當中,經濟學家們預測,歐 元區的國民生產總值將縮水0.6%,甚至更多。

  「一個最基本的事實是,短期企業調查的結果正在急劇惡化。」Societe Generale經濟研究部門主管希拉德(Brian Hilliard)指出,「產出數字已經遇到了實質性的麻煩,歐元區第四季度的國民生產總值將下滑1%,而且明年第一季度的情況也絲毫沒有改善的跡象。」

  大多數人都認為,明年第三季度的經濟將是零增長,而第四季度將多少有點斬獲。

  克林頓政府的前首席經濟學家柏利認為,假如情況已經開始觸底,則明年下半年將有20%的可能性實現令人吃驚的成長。

  對於前兩個季度的縮水,奧巴馬也無能為力,但是他的確可能為經濟體系注入信心,引導後者盡快走上轉折點。

  不過,柏利繼續表示,假如失業率上漲到10%以上,經濟還有30%至40%的可能性是全年都處於衰退之中。

  當然,一些經濟學家的看法要比柏利來得樂觀。

  Naroff Economic Advisors的總裁奈洛夫(Joel Naroff)表示,美國企業正在對低迷局面迅速做出反應,在明年第一季度之後,假如經濟狀況改變,它們就將處於更有利的位置。

  「企業的反應速度是如此迅速,這就可以保證他們不至於大幅削減和裁撤自己的計劃及開支,要知道,正是後面這些做法常常人為拉長衰退的週期。」

  在Mizuho Securities的裡奇奧圖看來,最大的考驗將在明年很快到來,因為市場會密切關注聯儲的動向,看他們是否會像許諾的那樣不停印製鈔票。

  「聯儲必須發揮作用,不然市場的情況就可能進一步惡化。」

  整體而言,裡奇奧圖對於任何一種預言都表示懷疑。

  近期的市場跌勢是如此深重,一些事情已經因此發生了永久性的變化。

  他指出,「那些四十多歲的人現在都認為,自己恐怕要一直工作到八十歲才能退休了。二十年的儲蓄灰飛煙滅,我們還能指望世界一夜之間回到原來嗎?」

  亞洲

  在經濟學家們的眼中,亞洲的2009年也很難讓人感到樂觀。

  加州大學馬丁史密斯商學院的經濟學家宋元蓀表示,「亞洲的整體情況非常令人擔心。」

  「在一段時間之內,人們似乎認定亞洲經濟總可以獨善其身,但是現在這已經被證明只是一個神話。」

  日本深深陷入衰退的泥潭,韓國運氣還不錯,今年將實現2%的增長,至於中國的增長速度,則將明顯低於6%。

  紐約外交理事會的中國問題專家塞特瑟(Brad Setser)認為,現在,全球貿易疲軟對於中國經濟的影響只是初步顯示出來而已,這種壓力將貫穿2009年全年。

  「十一月的最新數據就已經大大讓人失望了。」

  他還補充道,此外,中國自己的國內經濟週期似乎也在發生變化,「走向低迷的速度多少有點讓人吃驚。」

  全球威脅

  經濟學家們對於貿易保護主義仍然非常擔心。

  雖然G20上個月保證將採取合作態度,避免保護主義,但是國際貿易分析師們卻已經發現了一些保護主義抬頭的早期跡象。

  假如中國採取行動來保護自己的出口部門,完全可能在美國議會引發敵對反應。

  (本文作者:William L. Watts & Greg Rob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