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華爾街日記:當美國經濟被確認陷入衰退之後

  新華網紐約12月1日電(記者陳剛)美國全國經濟研究局12月1日發佈的報告讓經濟學界一直以來關於美國是否進入衰退的爭論畫上了句號,儘管結論有點出人意料:該機構認定自去年12月以來美國經濟已經陷入衰退。

  按照經濟學界的定義,當經濟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負增長後才可認定衰退。不過這次全國經濟研究局在參考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外,增加了對就業、收入等多種經濟指標的考量。

  「宣佈美國經濟陷入衰退這件事有點像婦女肚子裡的孩子,在他呱呱落地之前,已經有很多跡象表明他的存在,」一位經濟分析人士調侃地說,「我們已 經不再擔心美國什麼時候陷入衰退的問題,因為權威說法告訴我們從去年年底美國就已經進入衰退。如今我們只需要考慮經濟什麼時候復甦的問題。」

  按照全國經濟研究局的統計,自從二戰以來,美國曾經10次陷入經濟衰退。過去10次衰退的平均持續時間為10個月,其中最嚴重的兩次衰退分別發 生在1973至1975年以及1981到1982年,這兩次衰退分別延續了16個月。如果從去年12月計算,本輪經濟衰退很可能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對於這個結論,華爾街存在著悲觀和樂觀的兩種看法。悲觀的人認為,美國陷入了百年不遇的經濟危機,未來市場將面對更嚴酷的現實。樂觀的人更願意相信「冬天已經來臨,春天還會遠嗎」這句話。

  從歷史表現看,股市一般會提前反映實體經濟的運行。紐約股市2007年10月創出歷史新高後開始一路下滑。通常股市的底部會出現在衰退的中期之 後,隨後市場會出現回升。如果把11月20日道瓊斯指數的7550點和標準普爾指數的750點作為底部計算的話,本輪衰退應該在明年中期之後的某段時間結 束。不過,現在的問題是能否判定11月20日的市場低點就是本輪熊市的低點。

  有人把失業率指標作為一個參考指標。當2001年年底網絡泡沫破滅之後,失業率的最高值出現在19個月之後。這樣推算起來,目前的就業市場在恢 復之前還需要經歷更為糟糕的情況。儘管市場過去的表現並不能代表未來,但樂觀派認為,開始談論復甦總比掰著手指頭計算衰退的來臨感覺好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