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賺1000美元的1000招:巴菲特成功之書

即使沃倫還依然享受著普通男孩的娛樂活動:打籃球和乒乓球,收集錢幣和郵票;即使全家陷入對親切的小個子外祖父的哀悼,但他還是滿懷激情地工作,為的是那前方所見的未來,那放眼可及的未來。他想掙錢!

錢可以讓我獨立。然後,我就可以用我的一生去做我想做的事情。而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為自己工作。我不想別人主導我。每天做自己想做的事,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助他一臂之力的工具很快落入他的掌中。那天,在圖書館,一本書在書架上向他招手。這本書的封皮帶著銀色光澤,閃爍著光亮,如同一堆錢幣,暗示著其內容的價 值所在。受到書名的吸引,沃倫打開這本書,立即就迷上了,書的名字是 《賺1000美元的1000招》,換句話說,就是「如何賺到100萬美元」!

封面之下有一張照片,一個小個兒男人凝視著一堆巨大的錢幣。「機會在敲門」,書的正文第一頁這麼寫著,「在美國歷史上,對一個手持小小資本開始創業的人來說,時間條件從未像現在這樣有利。」

好一個想法啊!過去,我們都聽到過大量關於時機的東西,這和今天等待那些有膽識、有謀略的人發掘的機會相比,昨天的機會什麼都不是。所創造的財富會令ASTOR和洛克菲勒的財富相形見絀。這些文字如甜美的天堂幻想浮現在沃倫·巴菲特的眼前,他更快地翻動書頁。

不過,這本書警告說,「除非你開始行動,否則永遠不可能成功。要賺錢的方式就是開始行動,美國有成千上百想要發大財的人都無法如願,因為他們在等待著這種 情況或那種情形發生。」行動!這本書如此勸誡,並說明了如何展開行動。《賺1000美元的1000招》裡面有大量實用的商業建議和賺錢的想法,以「錢的故 事」開篇,文字通俗易懂,文風親切和善,就像是一個人坐在前門的門階上和朋友談話。書的有些想法存在侷限(如山羊制酪業和玩具醫院),但是很多都很實用。 抓住沃倫的一個想法是本尼威特秤。如果沃倫有一個稱重機,他會一天稱重50次。他很有把握地認為,其他人也會付錢這麼做。

「稱重機賺錢的道理很容易理解。我會買一台稱重機,然後用利潤買更多的稱重機。無須太久,我會有20台稱重機,每個人一天稱50次。我想,錢就放在那兒呢。錢又生錢,還有什麼比這更來錢呢?」

「複利」的想法深深地觸動了沃倫,這至關重要。這本書告訴他,自己可以掙1000美元。如果以1000美元起家,每年增長10%;5年內,1000美元變成1600多美元;10年內,將近2600美元;25年內,將超過10800美元。

當以固定增長率逐年變大的時候,數字會發生爆炸性增長,這就是一小筆錢如何形成一大筆財富的途徑。沃倫可以清晰地構想這些錢的複利未來,正如他把 雪球滾過草坪而讓雪球變大的道理一樣。沃倫開始從不同的角度思考時間。複利把現在嫁給了未來,如果若干年後,1美元成了10美元,那在他的腦子裡,這兩個 數字之間沒有任何區別。

坐在朋友家的門階上,沃倫宣佈自己在35歲的時候將會是一名百萬富翁。一個孩子在大蕭條的1941年說出 這一言論,很是大膽放肆,而且聽上去近乎是在犯傻。不過他的計算,還有那本書(表明這件事是有可能的)。沃倫有25年的時間,他想要更多的錢。而且,他相 信自己能夠做到。他一開始掙到的錢越多,資金複利的時間越長,他實現目標的可能性就越高。

一年之後,他創造出實現夢想的核心現實。讓家裡人感到好玩和吃驚的事是,到1942年的春天,沃倫已經有120美元了。

姐姐多麗絲被招募為合夥人,沃倫為自己和多麗絲買了城市服務公司的3股優先股,一共花了114.75美元。

那年6月份,市場向下擊出低點。城市服務公司的優先股股價從38.25美元/股跳水到27美元/股。沃倫說,在上學的路上,多麗絲每天都「提醒」他,他的 股票正在下跌。沃倫說他覺得責任壓力大得可怕。因此,當股票最後回升的時候,他以40美元/股的價格賣出,為他和多麗絲賺了5美元。

「那個時候,我才瞭解到,沃倫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多麗絲回憶說。不過,城市服務公司的股價很快就高漲到202美元/股。沃倫學到了三個教訓,並把這段時 期作為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時期之一。第一個教訓是,不要過分關注股票的買入成本。第二個教訓是不要不動大腦地急於抓住蠅頭小利。如果他能更耐心一點,他就能 賺到492美元,他對此一直唸唸不忘,並由此汲取了上述兩個教訓。從他6歲開始,他幹了5年活,才積下120美元買了這只股票。以當時從出售高爾夫球、在 棒球場販賣爆米花和花生賺到的錢為基準來計算,沃倫意識到,要把「丟失」的利潤賺回來,那得用好多年。他將永遠、永遠、永遠地記住這個錯誤。

還有第三個教訓,是關於投資他人資金的教訓。如果他出現投資失誤,那可能會有人因他而煩惱和不安。因此,他不想對其他任何人的資金負責,除非他非常確信自己會成功。 (每日經濟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