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

美元長期內面臨貶值壓力

  隨著各國繼續通過財政刺激拉動經濟,嚴重的財政赤字問題日益凸顯,特別是在美國等發達國家,負債佔GDP的比重不斷創出新高。過去幾天,不斷有 重量級人士和機構警告說,如果美國不能及時「剎車」,美元在未來可能持續貶值,甚至出現「無序下跌」,進而引發更大範圍的危機。

  未來或出現無序下跌

  根據一籃子貿易夥伴貨幣編制的美元指數目前在79附近交易,但相比3月份的高點,該指數仍下跌超過10%。

  IMF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本週指出,各國的財政赤字存在持續時間過長的風險,進而增大發債融資的難度。就美國這樣的舉債大戶來說,持續的赤字可能引發外界對美國國債和美元的擔憂,促使資金大量流出美國。

  在這種情況下,「美元可能出現貶值,並且是一種無序下跌,進而引發新一輪的不穩定和高不確定性,反過來掣肘(仍在艱難推進的)經濟復甦。」「股神」巴菲特則在本週的一篇署名文章中指出,美國無節制的印製美元,可能在未來帶來嚴重的貶值壓力。

  在本週發表於紐約時報的題為「綠背效應(與溫室效應諧音)」的專欄文章中,巴菲特說,美國經濟仍在大量服用貨幣政策的「苦藥」,不久的將來,當 局將不得不認真對待和解決這些措施的「副作用」。「現階段,這些負面效應還看不大出,並且可能在相當長一段時間都不明顯。但是,這方面的威脅絲毫不遜於過 去的這場金融危機。」

  巨額預算赤字藏隱憂

  美國目前龐大的赤字令人擔憂。巴菲特舉例說,從歷史上看,撇開受到二戰影響的1942年到1946年期間不說,美國在20世紀出現的最大財政赤字也不過佔到GDP的6%。而在本財年,美國的赤字佔比將高達13%,赤字絕對值達到驚人的1.8萬億美元。

  「就財政赤字而言,我們現在的處境前所未有。」巴菲特說。他指出,美國的「淨債務」(他指的是公共債務)正在急劇膨脹,佔GDP的比重以每月超 過一個百分點的速度快速遞增,現已達到56%左右。「沒人知道,到底淨債務佔比達到什麼水平才會讓美國喪失國際信譽,但如果(高赤字)情況一直如此,過不 了幾年,我們總會吃不了兜著走。」

  最近有消息稱,得益於美國金融業企穩,奧巴馬政府將得以稍稍削減本財年的預算赤字。預計白宮預算辦公室將在下周宣佈,把本財年度的赤字預估從1.84萬億美元下調至1.58萬億美元,其中移除了之前為銀行援助計劃而預留的2500億美元。

  不過,在很多專業人士看來,超過1萬億美元的預算赤字,仍是個很大的問題。白宮發言人吉布斯本週表示,當局認為,預算狀況仍是個很大的挑戰。

  巴菲特則指出,現階段「不惜代價(救市)仍然是有必要的」,但當經濟開始復甦之後,美國政府和國會必須盡快結束債務上升的勢頭,使債務增長符合資源增長的情況。

  貨幣危機並非危言聳聽

  在此之前,知名投資人羅傑斯已多次表示,一場醞釀已久的貨幣危機可能會在未來一兩年內暴發。他認為,許多國家的貨幣匯率存在失衡問題,所有的貨幣均可能成為危機的導火索。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則表示,美元長期內將持續走低,其作為全球頭號儲備貨幣的地位也將逐步削弱。危機後美元流動性的大量氾濫,是造成美元需求下降的一大原因。

  PIMCO網站週三刊登的一份報告指出,有很多理由支持美元將長期下跌的預期。雖然目前尚未出現新的全球性儲備貨幣,但可以看出,即使沒有其他任何可行的替代選擇,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地位也已經明顯削弱。報告指出,美元兌其他貨幣尤其是新興市場貨幣的匯率將持續貶值。

  PIMCO明星基金經理比爾·格羅斯也警告說,美元未來將持續走低。他表示,持有美元的投資人應該趕在各國央行和主權基金之前對手頭資產進行多元化操作,因為外界對美國政府預算赤字惡化的擔憂將與日俱增。

  在巴菲特看來,「無節制的溫室氣體排放可能導致冰山融化,與此類似,無節制的美元排放,肯定也會導致該貨幣的購買力最終崩潰。」對美國政府和國會而言,在危機後適時採取措施控制赤字,將是一項不容有失的任務。(上海證券報-朱周良)

巴菲特:龐大債務將對美經濟與美元構成威脅

「股神」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8月18日在《紐約時報》撰文稱,美國政府為應對金融危機向金融體系注入的大量流動性將對美國經濟及美元造成威脅,必須採取措施遏制債務飆升。以下為文章摘譯。

  在自然界中,每一個微小的行動都可能引發非常重大的後果,這種現象稱為蝴蝶效應。此外,這些後果並不一定成正比。例如,我們向大氣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增加一倍,由此引發的社會問題增加可能遠遠超過一倍。認識到這一點,全球開始擔心溫室氣體排放。

  蝴蝶效應同樣延伸至金融領域。美國正在向我們的經濟注入具有潛在破壞性的因素——美元排放。

  可以肯定的是,美國這樣做是有原因的。去年秋天,我們的金融體系瀕臨崩潰,對 經濟造成重大威脅。這場危機要求我們的政府展示出智慧,勇氣和果斷。幸運的是,美聯儲以及布什和奧巴馬政府的主要經濟官員採取了應對措施。美國經濟避免了 崩潰,聯邦資金的大量湧入發揮了至關重要的救援作用。

  現在,美國經濟正走出急診室,似乎正處在緩慢復甦道路上。政府為對抗金融危機開出了大劑量的貨幣藥方,不久後,我們將必須採取措施應對藥方帶來的副作用。現在,大部分副作用還未顯現,並可能潛伏很長一段時間。但是,這些潛在威脅可能和金融危機本身一樣嚴重。

  美國當前財年聯邦預算赤字佔GDP的比重將升至13%左右,是非戰時記錄的兩倍還多。以美元計算,這相當於1.8萬億美元。就財政而言,我們處於不祥之地。

  正因為如此巨大的預算赤字,美國政府的債務淨額將迅速增加。在本財政年度,政府債務淨額每月將增加逾1個百分點,從上年的41%攀升至56%左右。

  聯邦債務的增加可以通過三種渠道進行融資:對外借款,對內借款和發行貨幣。美 國的經常帳赤字今年將達到4000億美元左右。並不能保證其他國家將把經常帳盈餘全部用來購買美國國債:一些國家可能會決定購買美國股票、投資房地產或收 購公司要比大量積累美元計價債券更有意義。

  接下來看看第二種選擇——對內借款。假設美國人儲蓄了5000億美元(這遠遠高於最近的儲蓄水平但也許符合不斷變化的形勢),並且選擇把所有儲蓄用於購買美國國債。即使在上述大膽假設下,美國財政部將不得不另外籌集9000億美元來為1.8萬億美元的債務進行融資。

  鑑於政府目前的開支是收入的185%,就要求對稅收和支出進行真正的重大調 整。議員將正確認識到提高稅率或削減開支將威脅到他們的競選連任。為了避免這種命運,他們選擇通貨膨脹率升高。事實上,凱恩斯早就針對這種情況下的政治生 存制定了一幅路線圖:「通過一個持續的通貨膨脹過程,政府可以秘密地、難以被人察覺地沒收本國公民很大以部分財富。」

  我想強調的是,債務與收入或資產成比例增長並不是什麼邪惡的事情,也不會造成很大破壞性。迄今為止,美國仍然是地球上最繁榮的國家,其債務承受能力將像過去一樣在未來繼續增長。

  我們眼前的問題是讓我們的國家重新站立起來,「不惜一切代價」實現經濟繁榮仍然是有意義的。然而,一旦經濟實現復甦,國會必須遏制債務上升勢頭,使債務增長速度與財力增長速度保持一致。

  不受控制的碳排放可能會導致冰山融化。不受控制的美元排放必將導致美元的購買力減弱。美元的命運依賴於國會來決定。

巴菲特二季度股票最新投資組合變化分析

  2009年8月14日,巴菲特公佈其伯克希爾公司二季度末最新股票投資組合。與一季度末對比分析,得出以下結論:

  第一,巴菲特二季度明顯跑贏市場。

  二季度末,巴菲特股票組合總市值為490億美元,與一季度末的409億美元相比,增長19.78%。而二季度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5.22%,不考慮巴菲特增減股票影響,巴菲特以4.56%的優勢明顯跑贏市場。

  第二,巴菲特並未大幅增持或減持,而是繼續長期投資。

  巴菲特二季度買入2只股票:BD公司和強生,累計增持股份市值總額為3.36億美元,佔組合總市值的0.69%。

  巴菲特二季度減持7只股票,累計減持市值總額4.64億美元。巴菲特增持減持的股份市值均不足1%,二者相抵相當於減持1.08億美元,僅相當於組合總市值的0.22%。可見巴菲特二季度並未大幅增持或減持,股票組合基本上不變,絕大部分股票繼續長期持有。

  我想可能是巴菲特在經濟如此衰退很多企業在低迷中掙扎求生時,把更多資金用於尋找他更擅長更有優勢的企業併購上。另一個原因是巴菲特對美國經濟表示擔憂。

  第三,巴菲特繼續集中投資。

  巴菲特二季度末共持有股票41只,較一季度減少了1只。巴菲特前十大重倉股約佔86%,前五大重倉股約佔63%,可見巴菲特繼續高度集中投資。

  巴菲特繼續重倉消費、金融和工業製造行業。這三個行業市值佔組合的83.7%,消費和金融兩個行業市值佔組合的67%。

  第四,巴菲特增持醫藥股,減持石油和零售股。

  巴菲特股票組合的行業比重二季度相對於一季度變化及主要原因如下:

  消費品從41.1%降至37.7%。主要原因是消費股普遍跑輸市場。金融業從23%增至29.3%。金融股大幅反彈,其中,富國銀行上漲 70%、美國銀行上漲94%,遠遠超過標準普爾500指數15.22%的漲幅。工業從16.6%增至16.7%。公用事業從1.4%降至0.7%。

  石油天然氣從6.8%降至5.5%,巴菲特在一季度減持股份比例10.85%後又減持9.47%,可見巴菲特改正錯誤非常堅決。該股二季度僅上漲7.4%,只有市場漲幅的一半。

  醫療保健行業從5.2%增至5.3%。2008年為了投資3只優先股,巴菲特減持強生持股58%,但2009年一、二季度連續增持後與2007 年持股相差僅10%左右,這家公司過去10年收入和盈利分別複合增長9.6%和12.6%,目前市盈率只有13.2倍。強生二季度上漲8%。同時巴菲特新 買入BD公司。BD是全球最大的注射器及醫用一次性產品的供應商。巴菲特增持兩隻醫藥股的同時卻減持兩隻保健服務股。減持聯合保健110萬股,減持 WellPoint公司1277300股,減持股份比例27%。

  消費者服務業從5.9%降至4.7%。減持CarMax和家得寶說明巴菲特對美國二手車市場和房屋裝修繼續看淡。減持兩隻消費服務股與巴菲特美國消費難以迅速走出衰退的觀點一致。

  第五,巴菲特對股票組合繼續進行微調。

  儘管除康菲石油外,巴菲特減持的其餘5只股票在巴菲特組合中所佔比例均遠遠低於1%,但巴菲特持股佔公司總股本的比例並不小,巴菲特減持這些公司的舉動值得關注。

  巴菲特對股票組合的微調再次表明,巴菲特股票投資決不全部只是簡單地買入股票後就長期持有,而是會根據多種因素變化適當調整,儘管總體調整比例不大,但有些個股調整比例相當大,而且兩個季度持續大幅調整,決不是很多人誤讀的那樣巴菲特只會買入並長期持有。(匯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理財師-劉建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