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星期五

上汽一汽等國內十大車企欲聯手研發電動車

  在日產、通用等國際車企加快電動車產業化進程的同時,國內影響力最大的十家車企也開始聯手推動電動車相關標準的制定。8月中旬,十大車企將在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簡稱中汽協)的召集下共同開始電動車標準制定的相關工作。

  據中汽協秘書長董揚透露,國內銷量最大的十大汽車企業將聯合研發電動車,包括關鍵總成、關鍵零部件等,並共同制定針對電動車整車和零部件的標準

  這十大車企是上汽、一汽、東風、長安、廣汽、北汽、華晨、奇瑞、重汽和江淮。

  據記者瞭解,目前十大車企在共同研發方面尚未商定具體方式,但標準制定工作則推進較快。業內分析人士也認為,由於十大車企在電動車方面的技術水 平不一,共同研發麵臨著投入不等、知識產權歸屬不清等棘手問題,難以取得很大進展,但在標準制定方面則相對容易協商,更可能做出成果。而十大車企積極參與 此事,也是看重制定行業標準過程中的話語權。

  黃山會議

  去年,在中汽協的推動下,國內影響力最大的車企成立了「中國汽車T10(TOP10)峰會」,每年召開一次,由企業一把手帶隊參加。中汽協組織這一峰會的目的在於,搭建國內汽車行業高層溝通平台,便於車企之間、車企與政府之間的交流溝通。

  今年7月11日的黃山會議上,T10峰會形成了一個《電動汽車發展共同行動綱要》,確定了電動汽車發展戰略:積極引領,聯合行動,突出重點,創新發展。

  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應邀出席這次會議並發表講話。他表示,汽車整車大企業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用政策驅動創新;電動汽車的技術標準要兼顧中國化和國際化,達到兼容與創新並舉;要實現政府和企業的互動,實現技術和市場的互動。

  這次規格很高的會議,被視為大集團聯手發力電動車的標誌性事件。7月底,中汽協又召集十大車企在北京開會,落實「黃山會議」精神,成立T10電動汽車工作組與T10電動汽車標準項目工作組,開展電動汽車專項調研,編制T10共同行動計劃。

  一位陪同領導參加黃山會議的企業技術中心代表表示,十大車企之所以如此重視電動車並難得地聯合行動,除了看好電動車的發展前景,也和政府部門的支持態度有關。汽車行業兩大主管部門工信部與科技部均派官員參加這次會議。

  「萬部長口頭承諾,只要十家車企商量好合作的具體方式與項目,投入問題不用擔心,科技部會大力支持。」這位企業技術骨幹透露。但這一消息未能從中汽協與科技部方面得到證實。

  「主管部門很支持10大車企聯合研發電動車,便於資源整合與共享,重點突破,比各家企業單獨開發效率更高,但是具體怎麼支持,目前還沒有確定。」中汽協副秘書長支敏表示。

  不難發現,T10峰會的企業均為國企,銷量也都靠前,但要說是銷量最大的前10家企業,並不準確。因為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佈的數據, 2008年銷量前十的企業依次是,上汽、一汽、東風、長安、北汽、廣汽、奇瑞、華晨、哈飛和吉利。而今年每月公佈的銷量排名中,比亞迪多次衝進前十。

  但是哈飛、吉利、比亞迪未能成為T10峰會成員,主要原因是比起中國重汽、江淮,這三家企業的影響力不如後者。中國重汽是汽車產業振興規劃中的「四大四小」集團之一,被視為商用車領域的重點支持企業,江淮之前連續多年穩居銷量前十。

  在電動車研發方面,業內普遍認為民營企業表現更為積極,技術與產品也更為成熟。

  比亞迪、萬向等民營企業均是在多年前就開始自掏腰包投入電動車研發,經過多年積累技術相對成熟,更接近產業化的門檻。以國企為代表的十大車企雖然在電動車研發上也投入不小,但大多是近幾年看到主管部門高度重視後才開始看重電動車研發。

  不過,起步晚並不一定落後,大集團一向喜歡稱自己不動則已,一動就是大手筆。這次十大車企聯合行動,背後還有主管部門撐腰,不僅要攻克電動車的關鍵技術,而且要制定相關行業標準。

  搶佔行業標準

  這一陣容頗為豪華的電動車聯合開發團隊,對於下一步如何聯合開發尚未有明確方案。

  支敏介紹,T10電動汽車工作組的總召集人為中汽協秘書長董揚,各家企業技術研發部門選派代表。7月底的會議確定了工作組的成員,確定了開展調研、編制標準等工作內容。

  對於十大車企如何共同研發,如何投入以及以後的技術成果如何分配等問題,尚沒有明確方案。「前幾次會議上企業代表也討論過這些問題,提了一些意見。但這方面問題比較複雜,還要以後再詳細商議。」支敏說。

  上述企業技術中心人士認為,十大企業共同研發有很大難度。「十家企業實力、技術相差挺大的,電動車研發上也各有側重,對於共同研發的利益訴求也 不一致,技術先進的擔心自己的積累被別人抄襲,技術落後的肯定想搭便車。要把大家協調起來,一起做事,很考驗組織者的耐心與智慧。」

  有些業內人士則直接表示不看好這一聯合行動。「國內車企向來缺乏互相合作的傳統,尤其在研發上。前一段時間,幾大車企聯合開發變速箱的事情,後來進行得並不順利。有些企業不都另尋合作夥伴了嘛。」一家民營企業的負責人表示。

  中投顧問汽車行業分析師李勝茂認為,相較於共同研發,十大車企在制定標準上更可能有所作為。「共同研發牽涉到各家技術差異、研發投入與後續知識 產權問題,企業會有比較大的顧慮,也很難將這麼多企業的利益協調一致。制定行業標準相對容易些,雖然依然會有博弈,但比較容易達成共識。」

  中汽協技術部的負責人也表示,T10電動汽車標準項目工作組8月中旬將開會,開展標準的調研與編制工作。

  如果十大車企在標準制定方面進展順利,意味著以十大車企為代表的官方力量與以民營企業為代表的民間力量在電動車發展的角逐中將再次佔據主導優勢。

  而且這次角逐結果將會影響深遠,不管民企在電動車方面的技術如何先進,產品如何成熟,都得按十大車企制定的標準來做。(經濟觀察報-耿慧麗)

自比亞迪習得神功後一鳴驚人,各大江湖門派亦不甘示弱,決意在黃山開武林大會,誓要奪回主導地位,看來江湖一場惡鬥在所難免,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