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互聯網出版產值將達10億元 博客文學或有潛力

  1998年,一個不經意的愛情故事讓痞子蔡與廣大網民有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活躍一時的 BBS以自由而富有個性的姿態橫空出世,一時間「網絡寫手」幾乎成為圖書市場中暢銷的代言詞。之後出現的慕容雪村、安妮寶貝等一批網絡寫手也搖身一變,成 了出版界的寵兒。在「網絡寫手」背後,一種更為普及的寫作形式——博客已被網民所熟知。中國博客數量已超過1億,網民擁有博客的比例高達40%以上。這樣 龐大的受眾群體無疑為出版業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時「博主」與出版社的結合無疑讓動輒百萬的流量邁出了商業的一步。

  博客成出版圖書便捷通道

  在噹噹網、卓越網上,一本名為《黑道風雲二十年》的書以月銷量10萬冊的成績進入了新書熱賣榜。而這本書並不是以傳統出版物的形式首次出現在讀 者面前,這本書早在2006年就在博客上以連載的形式刊登。《黑道風雲二十年》上市兩個月取得了近30萬冊的銷量。本書的作者孔二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笑著 說道:「如果沒有博客,我自己是無法取得成功的。」

  2003年,大學畢業的孔二狗到了一家公司當上了一名普通的職員。一個月千元的工資讓孔二狗過上了平凡的生活。然而一篇博客改變了孔二狗今後的生活方式。2006年,孔二狗在自己開設的博客上寫下了《黑道風雲二十年》的第一章……

  《黑道風雲二十年》的成功讓孔二狗日進斗金,當重慶出版社被該書在博客上的人氣所吸引時,10萬讀者已經把孔二狗的博客圍得「水洩不通」。從博 客到出版社都看重自己的寫作,孔二狗感觸頗多地說道:「寫作是我從小的夢想,以前為了出書我跑到過人教社,而人教社一年出版的原創小說不足20本,退稿率 高達90%。依靠傳統手段去出書根本不可能。博客的存在為『草根』和富有創造力的作者打開了與出版社之間的橋樑。出版社可以通過博客的點擊率直接瞭解市場 的需求和走向。」

  互聯網出版產值高達10億元

  與傳統商品、硬件的推廣方式不同,互聯網以「口碑」為最直接有效的推廣手段,博客也不例外,口口相傳一直都是博文浮出水面的最重要手段。傳播速 度之迅猛、傳播範圍之廣泛令人驚嘆。與明星大腕雲集的產品廣告相比,口碑傳播則更具備受眾精準和高信任度的特點。同時,以博客為代表的書網互動模式也已成 為國內圖書出版的又一領域。將網絡媒體出現的熱點、優秀的人氣作品變為紙質暢銷書刊,早已不是某一家出版社的專利。不過能與出版社聯姻的「博主」仍然有 限,有的出版商就表示,點擊量高、網民口碑較好的博文是他們的首選,因為這些文字內容在沒有製作成書籍前就已經擁有了龐大的受眾,銷售行為也變得更容易實 現。

  隨著互聯網資源的豐富,不光是國內出版社盯住了博客出版社市場,連國外的出版機構也已盯上了中國的「草根文化」。日前,有英國的出版社欲與新浪博客進行合作出版關於中國「草根文化」的圖書,而選題就將通過博客進行篩選。

  儘管「博客文學」已經在最近一年時間裡表現出了強有力的出版潛力,然而網友、出版界對於「博客文學」的出版前景卻有著不同的觀點。

  一些出版界人士十分看好博客出版的前景。有人分析,博客圖書出版至少有兩種模式可以考慮:一種是網上已經彙集了一定人氣的優秀作品,通過網友自 發性的評論,編輯可以看出其中的出版價值,拿來編輯出版;另一種是試讀版方式,一部圖書作品用連載的方式掛在網絡上,收集信息和評論,最後根據連載進行相 關分析,以作為編輯、營銷和發行的參考。而從目前整個出版業來看,互聯網的產值已突破10億元。暢銷書30%來自於互聯網。

  博客出版:能否產銷對路

  「博客的特點實際上消除了精英和草根的界限,並不因為你是精英,你的說法就受到更多的追捧;也不因為你是草根你的意見就會被忽略,一些不斷推出 的精彩思想,會讓你獲得極大的博客人氣。」博客圖書策劃人方希說。這種自發的評論機制是在目前的出版中最實用的資源。以博客中國為例,它的日瀏覽量達到 1000萬,從點擊量到評論反饋分析都會對出版作品有多方面的參考價值。

  對於博客出書,方希認為,博客圖書是一種網絡和傳統出版深度結合的嘗試,這種嘗試可能會彌補傳統出版上的一些數據和根據經驗確定出版項目的風 險,但是從網絡注意力到銷量的轉換,是需要考慮多方面變量的,比如發行能力、營銷能力等。傳統出版業是一個發展時間長也相對成熟的行業,博客圖書只是裡面 一個值得關注的品種和方向。至於是否有更深度的影響,需要靠成批量的優質圖書說話,也需要彈性和空間都比較大的盈利模式。

  談到市場前景,方希說,博客和出版之間到底能有多深的結合?在多長時間能發展出一個可喜的局面?中國的博客出版是否具有和其他國家不一樣的特點?現在做出決斷為時尚早,不過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趨向。(商報-徐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