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深圳出現大量山寨3G產品 正規品牌苦不堪言

  如今山寨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詞,不僅山寨手機鋪天蓋地,山寨版的數碼攝像機、數碼相機、液晶顯示器也都席捲了IT市場。回想一年前,山寨手機初露 頭角的時候,確實顛覆了數碼產品市場的遊戲規則,功能齊備、價格低廉,平民路線,一掃數碼產品的高端形象。走過了被稱為山寨元年的2008年,山寨市場又 有哪些新動向呢?我們的記者再次調查了山寨產品的大本營──深圳華強北電子市場。

  3G手機和上網筆記本是否會再次改變IT市場的傳統版圖?

  深圳華強北的龍勝手機中心,是全國山寨手機最主要的交易市場之一,在擁有三層樓的市場裡,記者見到,手機批發櫃檯一個接著一個,每個窄小的櫃檯前都有顧客光顧,生意十分繁忙。

  記者:「這個多少錢?」

  銷售商:「185元,它語言的話有繁體中文、香港、台灣,還有泰國語這些阿拉伯語,馬來西亞語什麼十幾種語種。」

  記者在市場裡走了一圈發現,曾經紅火過一段時間的山寨數碼相機、攝像機等電子產品都不見了蹤影,主導市場的產品仍然是高仿的山寨手機,所不同的 是,現在山寨手機的功能更齊全,價格比過去更便宜,最低150元人民幣就可以買到。在眼花繚亂的山寨手機中,記者發現,3G手機的宣傳牌子格外引人注目。

  記者:「看一下你們的3G手機,便宜的是多少錢?」

  銷售商:「便宜的400多元,貴的話就600多塊錢。」

  能在網上衝浪的3G手機,在品牌店售價是幾千元,在這裡僅賣幾百元,其價格低得讓人難以置信。

  記者:「3G手機這麼便宜嗎?」

  銷售商:「是啊,因為我們是做批發的,價錢一律都這樣子的。」

  更讓記者感到吃驚的是,在這些個頭不大的手機中,還擺放著不少外觀精美、功能齊全的高仿上網筆記本電腦,其價格也十分低廉,從500元到2200元不等。

  銷售商:「這是仿索尼,又仿三星,不是三仿兩仿,它的鍵盤採用的是索尼的,機身設計是三星的,支持3G。」

  在這裡記者還發現,不少櫃檯已經變成了銷售上網筆記本電腦的專櫃。這是位於龍勝入口處的一個較大的櫃檯,在去年底,這裡還是批發山寨手機的,現在已經被一家公司買下來,專門批發上網筆記本電腦。

  銷售商:「櫃檯被我們買下來了,我這裡主要是積累客戶,然後帶到公司去。」

  記者同時走訪了深圳華強北的桑達電子、明通數碼、賽格電子等幾大數碼產品批發市場,發現3G手機和上網筆記本電腦,已經成為華強北電子產品市場最新的賣點。

  記者:「什麼牌子?」

  銷售商:「山寨的,沒牌子,自己組裝的。」

  記者見到,龍勝手機市場已經公開改名為3G手機市場,而過去以手機批發為主的桑達電子產品市場,則完全打造成了一個號稱全國規模最大、品種最齊全的上網筆記本電腦市場。同時,記者發現在明通數碼市場的旁邊又新開了一家專門批發3G手機和上網本的市場。

  銷售商:「現在這個真正好賣的就是3G的,這個機不會過時的,山寨機,它一個月換款,款老是換來換去的。」

  市場上最流行什麼,山寨電子產品馬上就會緊跟熱點,並加以創新,即使正牌產品也拿它無可奈何。而眼下,在華強北市場上最流行的山寨產品就是3G手機和上網筆記本,這會不會像山寨手機那樣,再次改變IT市場的傳統版圖呢?

  這是2008年山寨手機銷售最火爆的時候,我們在華強北的手機市場拍攝到的畫面。一個不到兩米的櫃檯,一天最多的時候能賣出上千部手機。 2006年,由於台灣的一家芯片商聯發科公司,破解了手機生產的核心技術,生產商只要將聯發科芯片買來,配上手機外殼和電池,就可以組裝出一款手機。如此 簡單的手機生產方式,使得各行各業的人士都加入到手機生產的行列,從而使價格低廉的山寨手機迅速衝擊到國內外市場,帶來了手機市場的一場價格和消費的變 革。同樣,如今華強北電子產品市場的山寨上網本也在複製山寨手機的模式。

  深圳艾特祺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勤儉:「上網本其實這個概念是由因特爾最先推出來,很多廠家也推出上網本的一個方案,包括像上海傑凌還有威盛。」

  李勤儉是深圳一家上網筆記本生產小廠的老闆,他告訴記者,去年,台灣一家名叫威盛電子的公司,複製山寨手機的模式,在深圳宣佈和微軟共同成立 「開放式超移動產業策略聯盟」,整合便攜筆記本供應鏈,向所有下游的廠商提供基於威盛開放式平台的移動解決方案,將上網筆記本的核心技術平民化,從而使得 大大小小上千家過去生產手機、MP3、DVD等電子產品的廠商紛紛加入到了上網筆記本的生產行列。

  深圳吉聯通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水明:「在寶安做上網本的,我估計不少於100家了,配件是更多了,做筆記本的一個配套的一個供應商的話,那是不少於500家。」

  專門為上網筆記本生產廠和組裝廠提供電腦主板配件的陳水明告訴記者,過去筆記本電腦僅由幾家大的品牌企業壟斷生產,但是,在去年短短的半年時間 裡,僅深圳就有500多家上網筆記本生產廠家誕生。同時,在深圳周邊的1000多家手機廠商中,還有上百家已經或即將推出筆記本電腦產品。借助深圳成熟的 電子產業平台,在深圳華強北,圍繞山寨筆記本生產廠家,已經形成了一條從設計、製圖、模具、零件、採購、組裝、銷售、銀行,甚至包裝盒、盒飯、租房等完整 的產業鏈。你只要有五十萬以上的資金,就能生產上網筆記本。而過去生產手機、MP3等電子產品配件的企業,也紛紛轉型生產上網筆記本配件。

  陳水明:「其實轉型也不是特別複雜,比如說我們模具廠,塑料的一個別機,別機別手機的殼大概它100噸的壓力就足夠了,如要別一個10吋的上網本的殼至少要250噸的別機。」

  陳水明的企業過去只生產電腦主板配件,去年6月,他發現不少廠商介入了上網筆記本的生產行列,便投資500多萬元,也建立了上網筆記本生產線,希望在這個火熱的市場中分得一碗羹,然而企業隨後的經營狀況卻出乎了他的意料。

  陳水明:「這個利潤比預期的利潤低了好多。」

  記者:「原來預期利潤是多少?」

  陳水明:「原來預期利潤大概是在8%到10%之間,現在真正做出來的利潤大概是在到3%到5%之間,非常低。」

  陳水明告訴記者,技術平台的破解和龐大的下游廠商加入上網本生產的行列,使得價格從幾千元到上萬元價格的上網筆記本,降到了2000元以內,雖 然山寨上網本也促使一些品牌廠商的上網本價格下滑到了2500元到2700元之間,一些二、三線品牌廠商的產品甚至也報出了和山寨上網本等同的超低價,但 是,低價競爭並沒有使上網本像山寨手機那樣持續火爆下去,在曇花一現地紅火了3個月之後,價格的無序競爭已經使大多數生產廠商無錢可賺。

  深圳凌拓科技公司總經理吳迪:「正常的一個筆記本的生產的一個成本沒有含稅的話是1650元左右。」

  陳水明:「比如說用因特爾N270的CPU,大概它的成本在250塊錢左右,然後10.2吋的顯示屏250元。」

  陳水明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台標配的上網本,成本大概是這樣構成的:10吋 B品顯示屏:250元,160G硬盤:270元,1G內存75元,CPU組件270元,PCB板等電子料:230元,2200mA三心電池95元,加工 費、模塊、外殼、鍵盤、充電器和其他輔料等478元,稅收:約200元,大概總成本加起來在1778元。然而,記者在華強北的電子市場調查瞭解到,大多數 的標配上網筆記本,價格僅賣1600元左右。

  記者:「全都是這樣沒有牌子的?」

  銷售商:「牌子你自己去做,我這是做批發的。」

  記者:「最便宜多少能拿貨?」

  銷售商:「拿貨,1580元」

  山寨本如何頑強生存下去?

  上網筆記本成了山寨新寵,各路資金蜂擁而至,價格也在急劇下降。我這裡有一個數據,上網本在國內的年銷量在250萬台左右,銷售額在50億元左 右。如果按照目前山寨上網本利潤率5%計算,50億元銷售額只有2.5億元的利潤。而目前深圳至少有500家山寨上網本生產企業,每個企業平均就只有50 萬元的利潤。顯然,這是門並不太賺錢的買賣。那麼,這些山寨本又是如何頑強的生存下去呢?

  在號稱上網筆記本全國規模最大、品種最齊全的桑達電子產品市場,記者見到,市場顯得十分冷清,雖然是週末,來買上網筆記本的消費者並不多。

  記者:「你這筆記本好賣嗎?」

  銷售商:「不太好賣。」

  記者:「一天能走幾台?」

  銷售商:「有時候幾台,有時候一天一台都賣不掉。」

  這位曾經賣過山寨手機的銷售人員告訴記者,手機可以人手一部,而筆記本電腦就不一定了,加上價格接近2000元,也比山寨手機要貴很多,因此市 場上上網筆記本的需求量遠遠不如手機那樣多。現在雖然價格已經接近地板價了,但是上網筆記本還是不好賣,有的時候幾天才賣出去一台,甚至會出現銷售價格比 成本價還要低的情況。

  深圳凌拓科技公司總經理吳迪:「只能是說在產品的質量上跟所有的配件上,可能是說跟正規的產品不一樣。」

  深圳吉聯通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水明:「這個是兩種不同成本的外殼,這個外殼是沒有噴導電漆的,這個外殼是噴導電漆的,那它的成本會有差不多15塊錢的一個差價。」

  陳水明給記者做了這樣一個實驗,將價格不同的兩個插口配件同時進行鹽化處理,結果價格便宜的配件很快出現了鏽跡。

  陳水明:「這個會生鏽跟不生鏽的話,價格會差一塊錢到兩塊錢。」

  陳水明告訴記者,為了佔有市場,一些上網本不得不採用質量較差的電池、鍵盤等配件節約成本,但在上網筆記本未來的使用中,這些問題就會逐漸顯示出來。

  陳水明:「假如一個筆記本電池比較差的,它衰減會比較快,在3個月後就能感覺出來。」

  商家之間的惡性競爭使得上網本的質量,遭到消費者的質疑,對剛剛興起的山寨上網筆記本市場帶來了很大的影響。

  深圳艾特祺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勤儉:「目前我們覺得整個的上網本這個市場面臨著,當年手機的一個同樣的一個遭遇,就剛開始很多工廠都冒冒然進 入,結果做出來的產品很多不合格的產品都到了消費者手上,就變成了一種行業殺手,這樣子造成消費者對上網本不認可,結果導致這個行業慢慢的可能,就出現很 大很大的一個銷售壓力。」

  過去生產MP3的李勤儉,去年8月份投入上百萬元生產上網筆記本電腦,不僅沒有在這一輪的上網筆記本盛宴中享受到收穫的喜悅,反而虧損了幾十萬元。

  李勤儉:「我們當初首先投了個500台,因為很多客戶投訴出來問題,都不敢接受這個產品,我們那時候基本上都出不動,基本上一個月可能出現一兩台,甚至為零都有可能,因為當時已經徹底地對這個行業,包括我們自己對這個行業都失去信心了。」

  現在李勤儉又開始生產MP3,並逐步完善上網本的質量和技術,而投資幾百萬建立上網筆記本生產線的陳水明,則通過給美國、意大利的一些品牌商代工生產筆記本電腦收回投資成本。那麼上網筆記本市場的低迷,給上游的配件廠商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呢?

  精鋼興精密塑膠模具製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嘉興:「價格砍得非常厲害,不僅僅是斤斤計較,有的時候是分小數點的後邊保留一位,保留到釐,都已經到了這個程度。」

  嘉興所在的企業是一家專業做手機防堵塞和上網本防滑條、防震條的企業,他告訴記者,上網筆記本的大幅降價,生產商把這種壓力傳導到上游的企業,也使上游企業出現利潤下降,甚至無利可圖的狀況。

  嘉興:「模具價格也是一再壓一再壓,就基本上就是一個成本價,但是對於你的,像我們這種下游供應商來講的話,你不做也不行,你要生存下去必須做。」

  不僅僅是嘉興感到利潤的微薄,在深圳甚至有不少配套企業陷入困境,有些小廠已經接近倒閉的邊緣。

  深圳的山寨電子產品在3G時代還能不能繼續混跡江湖?

  在配件上以次充好,拚命向上游企業轉嫁成本,成了不少山寨筆記本廠商的生存法則。在這種激烈的競爭壓力下,深圳已經有不少企業退出了上網筆記本 的生產,另尋出路。不過,深圳的山寨電子產品畢竟已經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和強大的生產能力,這個行當未來的命運如何?在3G時代還能不能繼續混跡江湖?這 像一個巨大的問號擺在人們面前。

  在上網筆記本出現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深圳不少企業開始將電子產品未來的出路轉向3G筆記本和3G手機的開發。在華強北的電子產品市場,記者就見到了不少所謂3G手機和上網本。

  記者:「是3G手機嗎?多少錢?」

  銷售商:「520元。」

  記者:「支持多大的內存?機身的?」

  銷售商:「機身的20多兆,」

  那麼,這些內存僅20多兆,價錢在幾百元的手機是真正的3G手機嗎?

  深圳同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移動通信管理部總經理王國軍:「真正的3G手機,它CPU一般來說必須達到200兆,產品內存,必須達到256兆,能 夠在3G這種帶寬下高速處理這些應用數據,它的成本都要達到800到1500元,那成本達到800到1500元,怎麼能賣300元到500元,可以想像 到,也就是掛羊頭賣狗肉。」

  作為深圳本土的品牌企業,同洲電子一直在做3G筆記本電腦和3G手機技術的開發和生產。負責生產的王國軍認為,未來真正能主導市場而被消費者長期認可的上網數碼產品應該是以3G為主導的,具備有多項功能的智能型的手機和筆記本。

  王國軍:「我們可以用手機當這個電視機的搖控器,我們可以把手機上拍攝的視頻音頻可以無線上傳到電視機上去播放,你現在在深圳出差,你家在北京,你可以用你的手機隨時點擊查看你家裡的攝像頭照看的實時動態圖片,這就是通過3G的帶寬來實現這個功能。」

  真正的3G手機和3G上網本是能給用戶帶來更多的視頻、移動辦公、監控電視互聯互通等業務,而目前這個技術平台並不是一般企業能掌握的。

  深圳同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彤:「要非常專業的核心技術,很遺憾的是,目前在3G這個領域,終端領域,真正從事高端的互聯網手機的廠家還只有那麼為數不多的幾家。」

  張彤告訴記者,僅僅與國際上的一些巨頭企業合作研發,每年同洲電子投入的資金就達600萬美元。而作為我國電子產品窗口的華強北電子產品市場不斷推出的3G概念的電子產品,只能把市場越搞越亂,最終所有的企業都會受損。對於山寨3G的亂像,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張彤:「我覺得這個時候政府相關行業相關企業我們應該一起攜手,通過一種市場規範的行為,通過一種引導的行為,讓這一些過去那種山寨的產品,變 成一種規範化的一種正規的產品,並且引導大家更多地向高端去走,向整個互聯網的高端去走,通過市場規範的行為,建立一個有秩序的這樣一個市場。」

  半小時觀察:「山寨」的出路在哪裡

  「山寨」這個詞從誕生的那一天起,就充滿了爭議。一方面山寨產品意味著便宜、方便、個性化,另一方面,山寨產品又走不出抄襲模仿、惡性競爭、質量低劣的困惑。所以,從山寨手機、山寨相機到山寨上網本,一路走來,到了3G產品上,山寨終於撞上了南牆。

  表面上看起來,山寨產品的退潮來自於3G產品的高門檻,僅僅巨額技術研發費用就能把絕大多數山寨廠商拒之門外。但這個產業更深刻的危機還隱藏在 它自身的商業模式當中。現在回過頭來看,每一代山寨產品都幾乎走過相同的路徑,先是破解技術,然後各路社會資金跟進,殺價搶奪市場,等到利潤率急劇降低, 大家再調轉槍口,尋找下一個狙擊目標。短短一年間,山寨市場追逐的熱點如同走馬燈一般輪換,這種快進快出的投機心理,注定了山寨產品不會在技術和質量上有 更高的追求,成為市場主流。可以預見,在這種模式下,即使未來能破解3G技術,山寨產品也仍然難以擺脫短命的魔咒,注定會繼續山寨下去。

  但另一個方面,我們也不能抹殺山寨產品存在的合理性,正因為山寨產品的存在,各個正規大品牌才必須壓低價格,讓利於民。可以預想的是,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山寨和正規品牌的較量仍將延續,誰能佔得上風,決定權在消費者手裡。

  平心而論,在數碼產品上,真正叫得響的民族品牌還少之又少。除了聯想筆記本,剩下的幾乎全都是國外品牌的天下,即使前些年一度聲名鵲起的幾款國 產手機,如今也大多煙消雲散,不見蹤跡。為什麼我們的IT業沒有孕育出蘋果、索尼、三星這樣的巨頭,反而產生了山寨機這樣的另類?為什麼我們擁有強大的產 業整合能力,卻無法凝聚成市場競爭力?在關注山寨機命運的時候,這些問題也需要答案。(中央電視台《經濟半小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