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運營商與廠商爭利交火:程序商店前景被高估

  蘋果應用程序商店的成功僅是個例,主要得益於iPhone(手機上網)強大的品牌號召力及其用戶黏性。這一領域並非遍地是金,對於一心想擠進這一市場的廠商來說,一定得謹小慎微

  應用程序商店最近成了手機廠商、電信運營商的兵家必爭之地。

  7月14日,蘋果發表聲明稱,其應用程序商店(AppStore)的軟件下載量突破了15億次,付費和免費的程序總數超過了6.5萬個,而在一年前,這個數字僅為500個。

  蘋果應用程序商店的火爆,引發了眾多競爭對手紛紛效仿,產業鏈上的各環節都試圖往裡擠。目前為止,除蘋果外,谷歌、諾基亞和RIM、Palm等 一些實力強勁的巨頭,都搭建了應用程序商店。谷歌欲撼動蘋果的霸權,而諾基亞自從確立向互聯網轉型以來,對應用程序的控制慾就與日俱增。此外,韓國手機廠 商LG電子、三星已經公佈了此類計劃。今年6月,國內手機廠商宇龍酷派的應用程序商店也正式亮相,成為國內首家涉足這一領域的廠家。

  相比手機製造商,電信運營商野心更大,沃達豐、Verizon無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就試圖通過應用程序商店,控制數據業務產業鏈,不願再淪為手機廠商的通道。隨著進入廠商越來越多,競爭將越發激烈,運營商與手機廠商的矛盾也開始激化。

  蘋果AppStore的成功,能否說明應用程序商店前景無限?目前看來,Palm、RIM、諾基亞和谷歌在應用程序商店的表現均難以令人滿意。當眾多的廠商都將重金投嚮應用商店的時候,同質化的競爭將不可避免。

  蜂擁而入

  去年7月11日,蘋果軟件商店「AppStore」上線,當時,除了蘋果外,其他企業都在冷眼旁觀,沒抱多大興趣。今年7月14日,蘋果稱,在 運營第一年內,其軟件商店下載量已經突破15億次,遙遙領先同行的競爭對手。而在今年4月份,蘋果應用程序商店的下載量剛突破了10億次大關。

  蘋果透露,截至今年7月初,其網上軟件商店在77個國家內共有6.5萬款軟件。按照蘋果的商業模式,軟件商店的應用軟件銷售所得70%歸開發商,蘋果得30%,這已為蘋果帶來了數億美元的營收。

  市場研究公司JuniperResearch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到2014年,手機應用商店直接和間接營收將達到250億美元。見蘋果在這一 領域大獲成功,RIM、Palm、微軟、諾基亞、谷歌、LG以及中國的宇龍酷派都加了進來。現在看來,除蘋果外,手機應用商店只是看起來誘人而已。

  記者發現,手機製造商RIM和Palm的應用程序商店的下載量,都與蘋果相差甚遠。RIM應用程序商店「AppWorld」自今年4月開設以 來,截至7 月6日,其應用程序數量已經翻了一番,達到2000個,但與蘋果的6.5萬個不在同一級別。RIM並未透露具體的軟件下載量。

  「我認為,只要軟件類型豐富,軟件數量的多少並不重要。」RIM全球聯盟副總裁傑夫·麥克道爾對自己的應用程序商店相當滿意,我們的軟件店雖然 數量不如蘋果,但種類豐富多樣。今年7月,RIM的應用程序商店向意大利、法國、德國和西班牙用戶開放,未來數月內還計劃向巴西等國家用戶開放,以吸引競 爭對手的用戶倒戈。據麥克道爾稱,開發者正在對軟件進行調整,使之符合海外用戶口味。

  投資公司NeedhamCo。分析師查利·沃爾夫卻不這麼認為,在他看來,蘋果手機應用商店軟件數量遙遙領先,對消費者更有吸引力——蘋果3GS版iPhone上市3天銷量就超過了100萬部。

  「RIM在與蘋果的競爭中漸落下風,儘管目前這一問題對RIM造成的影響並不大,但未來的影響卻是不可忽略的。」沃爾夫這樣對RIM提醒道。

  儘管應用程序商店前景尚不明朗,但目前幾乎所有手機廠商都在為此瘋狂。LG網上應用軟件商店近日上線,共有1400款軟件,面向馬來西亞、新加 坡等亞太地區市場上線,先面向部分亞洲國家市場,年底前將在全球鋪開。不過,LG還沒有讓軟件商店登陸美國的計劃。那裡是蘋果iPhone和RIM黑莓的 大本營。 LG的觸摸屏手機在國際市場上有一點吸引力,但軟件方面是它的一大劣勢,LG想通過應用程序商店來加以改變。

  AppStore的成功,離不開iPhone的強大號召力,其時尚華麗的外觀設計,以及行雲流水般的觸控技術,使用戶對其產生了依賴性。現在, 其他手機廠商也加入了該領域,會不會獲得和蘋果一樣的成功?這是不該被漠視的問題。如果終端吸引力不夠,其應用商店就會大打折扣,開發人員也缺乏足夠的參 與熱情。

  運營商攪局

  「所有喜歡iPhone的用戶都是我的用戶,不是你的用戶。儘管使用你的網絡,但所有的東西都是在我的網上下載的,而且錢都付給我了。」蘋果CEO喬布斯的這番話,深深地刺痛所有的移動運營商,迫使它們下決心作出改變。

  相比蘋果等手機製造商,運營商在手機應用商店有其優勢——手機用戶量巨大,而隨著3G的普及,運營商深度定製越來越普遍,也有利其開展數據業 務。「我們並不喜歡移動市場出現的新商業模式。」王建宙對蘋果模式持牴觸情緒,「我們能夠維持以運營商為中心的商業模式,因為我們擁有手機用戶。」他曾多 次表示,中國移動不願淪為手機廠商的通道。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運營商試圖通過手機應用商店,遏制手機廠商搶食數據業務。7月14日,美國電信運營商Verizon無線對外宣稱,公司將推出名為「GigaOm」的應用程序商店,目前正在考慮如何吸引更多軟件開發者參與。

  在行業人士看來,Verizon無線此舉意在針對蘋果與ATT的聯姻。Verizon無線現有8000萬手機用戶。但自2007年6月以來,它受到了ATT的強烈衝擊,對方與蘋果達成iPhone獨家銷售協議,蠶食自己的高端市場。

  「GigaOm」應用程序商店的推出,有望遏制蘋果與ATT進一步蠶食自己的市場。Verizon無線新聞發言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英國電信運營商沃達豐也計劃推出應用程序商店,為開發商提供軟件服務平台,為用戶提供應用程序。上線後,用戶可以下載遊戲、新聞等內容。開發者 可以直接通過沃達豐的計費系統向客戶銷售軟件,並獲70%的銷售收入。沃達豐稱,首批軟件將於年底前登陸英國、意大利、德國、西班牙等多個國家市場。

  另外,中國的三家運營商都將推出應用程序商店,中國移動最早作出響應,這也是它與蘋果iPhone談判告吹的主要原因。一位知情人士向《IT時 代週刊》透露,與蘋果談判破裂後,中國移動加速了對網上程序商店的籌備。中國移動將推出MobileMarket平台,允許獨立開發者及公司上傳和出售應 用程序,可對用戶進行深度鎖定,並產生聚合效應。預計該平台將於2009年底發佈。王建宙表示,中國移動的應用程序商店在對外合作上持開放態度,所有軟 件、應用開發者的商品都可以在「商店」裡出售。

  運營商只是希望將手機用戶作為終端和內容接受者,而越來越多的手機廠商則希望運營商僅僅是一個「通道」。它們都想加強對用戶的黏性,控制產業鏈。隨著雙方在數據業務上的爭奪,衝突已不可避免。

  免費模式引爭議

  隨著眾多國際知名企業紛紛「掘金」應用程序商店,6月初,國產手機廠商宇龍酷派推出了國內首家3G手機應用程序商店Coolmart。

  宇龍酷派品牌總監古勇對《IT時代週刊》表示,Coolmart早期採用免費模式,以培育用戶的消費習慣,待業務成熟後再考慮收費。目前, Coolmart已經應用於酷派N900等高端3G智能手機中,有數百種免費應用程序可供下載,包括圖書、影片、音樂、軟件、Flash、圖片、主題七大 類型。

  「酷派應用程序商店還處於探索期,不會刻意複製蘋果模式,但會適當借鑑蘋果、諾基亞等國際巨頭在應用程序商店方面的成功經驗。」在古勇看來,免費模式有利於迅速提升宇龍酷派的影響力,聚集人氣,進而刺激用戶的使用興趣。

  宇龍酷派的程序基本分為幾塊:一是自身研發團隊開發的程序;二是購買版權的程序;三是一些愛好者和發燒者開發的程序,不過這部分比較少,涉及到知識產權問題,還需要規範。

  蘋果應用程序商店創造了巨大的收益和利潤,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它的成功具備了幾個必備條件:國外付費的消費習慣、成熟的支付渠道、眾多的程序 開發者以及iPhone獨到的用戶黏性,等等。將在國外成功的模式照搬到中國市場,不一定會獲得成功。通信專家曾建秋雖然看好業務應用在3G時代的重要意 義,但對這一領域的前景仍感擔憂。

  記者從宇龍酷派品牌部人士瞭解到,他們也在為收費與免費而困惑。該人士認為,從過去經驗來看,手機應用上的收費模式在國內基本走不通。很多人氣 不錯的業務應用,一旦轉為收費,立刻遭用戶抵制。但他認為,隨著3G的普及,這些情況將逐漸得到改善。現在,宇龍酷派所做的就是提供好的應用軟件,培養用 戶的忠誠度,提前卡位。

  在業內人士看來,應用程序商店在國內市場的阻力超乎想像,不僅是手機廠商,運營商亦如此。長期的免費下載,程序的外部開發者不加進來,應用程序 就十分單一,激不起用戶的興趣。宇龍酷派也看到了這一點,近日,它與深圳大學簽署戰略合作意向,雙方將在內容上合作,豐富內容應用資源。

  從目前來看,應用程序商店並非遍地是金,獲得成功的也只有蘋果一家。即使是蘋果的軟件商店,大部分程序也無人問津,據悉,排名100位以後的應用程序,每天的下載次數僅有可憐的幾次。這也意味著,應用程序並不全是香餑餑,暗藏著太大的風險。(《IT時代週刊》-杜舟)

看來中移動的「Mobile Market」也未必是想像中那麼樂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