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星期二

國家統計局姚景源談宏觀大勢

  你們會擔心兩口子吵架就不結婚麼?

  當然夫妻有沒有吵架的可能?有!但是你主要還是應該研究你們怎麼過好日子,要是把「要吵架」「要離婚」放到每一天的生活中,你這個日子能過好麼?

  現在對通脹的擔心也是這個道理。

  ——姚景源 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

  宏觀經濟在經歷了一季度的迷茫和二季度的尋找之後,來到了一個年終的關節點上。通脹預期蔓延,物價走勢將如何演繹?經濟開始爬坡,復甦之路能否 順風順水?樂觀情緒初現,宏觀政策面臨怎樣的調整?關於經濟的種種疑惑需要解答,我們日後的生活決策需要依據。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做客北京電視台財經頻 道推出的大型財經電視論壇《點擊年關鍵》2009第二季的錄製現場,從生活小事看經濟大勢,為我們勾勒出2009中國經濟下半年的走勢圖。

  經濟數據從哪來?抽樣就像嘗餃子

  請來了國家統計局的總經濟師,自然少不了點評CPI、GDP這些宏觀經濟數據,而那些看似枯燥冰冷的經濟數據到底是什麼得出來的?其實它們就源於千千萬萬的普通人日常的生活細節。

  就像「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總有一群女人」,在姚景源身後,也有很多無名英雄的幫助,這就包括統計局的記賬戶們,他們是統計局在全國隨機抽取的數 萬個家庭的樣本戶,他們每天都要把自己的收入和支出詳細的記錄下來,像掙了多少錢、買了幾斤菜又花了多少錢等等。統計局就是在這個記賬樣本的基礎上加以分 析,就得出了我們經常聽到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費支出」這些統計數據。

  這個抽樣的方法統計出的數據就能代表我們所有人的生活狀況麼?姚景源解釋說:「有人曾經問我,怎麼來理解抽樣。怎麼抽他沒抽我呀?這個抽樣准不 准?我們舉個例子,就像我們家裡面吃餃子一樣。餃子怎麼煮呢,就是水開了你把餃子放到鍋裡面,然後開了一會兒之後,你要撈一個嘗嘗熟沒熟。你撈這一個嘗嘗 熟沒熟這是隨機的。然後你撈這一個嘗一嘗,在我們統計學上就叫「抽樣」所以這一個熟了全鍋都熟,它有代表性,所以抽樣是一種科學。」

  為什麼大家的感覺和CPI不一樣

  可是,如果我們在大街上隨機得找幾個人問他們對最近物價的感覺,往往得到的答案大相逕庭。有人說便宜了,因為「菜肉水果便宜了,衣服也便宜了,總打折,家電、車都在降價」;有人說貴了,因為「糧食貴了、汽油貴了、房子更貴了」。

  而看統計局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已經連續五個月在零以下,說明物價一直在下降。為什麼大家的感受跟消費者物價指數如此不同?

  國家統計局姚景源解釋說:「市場上的價格,它是有的商品是在漲,有的商品是在降。那麼我們現在告訴大家的是我們整個全社會這個價格水平,這個叫 做CPI,也叫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它是標明全社會總體商品一個價格水平的。但是我們作為一個消費者,我們面對的不是這個總體水平,我們每天每日每時面對是 一個具體商品,所以這個具體商品和整個社會價格總水平之間會有差異。」

  其實,CPI數據一共涉及了八大類商品價格,分別是:食品、居住、衣著、交通和通信、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菸酒及用品、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 服務、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而這八大類價格有漲有降,往往個人感覺明顯的只是這八大類商品價格中的幾種,所以跟代表總體價格走勢的CPI指數有些差別。

  據姚景源介紹,現在的CPI八大類價格是「五降三漲」,食品、居住、衣著、交通和通信、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價格都是下降的,而菸酒及用品、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都是上漲的。

  擔心通脹 需要麼?

  當通脹的聲音整日縈繞耳邊?當週圍的人都熱衷於買房炒股?我們要不要有所行動?通脹到底離我們有多遠?姚景源給我們吃了顆定心丸:「今年不會出現通貨膨脹」。第四季度CPI可能為正,今年全年的CPI是正數,但是還是處於低位。

  姚景源解釋說:「首先,我們有物價穩定的基礎,就是糧食連續六年增產。糧食是基礎價格,糧價穩,百價穩。因為它標誌著我們的食品價格會穩,食品 在CPI八大類中佔30%,食品穩了,CPI中的30%就穩了。再加上我們現在的產能過剩的狀態也會制約價格的上漲。即使出現了通貨膨脹,我們宏觀調控治 理通脹的能力特別強,你看我們三十年改革開放,看我們的幾次通貨膨脹,我們CPI最高的時候是1994年24.1%,不是也很快就解決問題了嗎。所以我是 不讚成把現在通脹的預期炒得這麼高,然後影響我們行為。」

  姚景源說:「打個比方,就像你們兩個小青年結婚我們去參加婚禮一樣。你說我們到婚禮上給你搞一個預測,說你們這小兩口三年以後肯定得吵架,那有 沒有可能呢,有可能。但是現在人家結婚呢,你現在還是研究你怎麼過好日子,你天天這個日子都把要吵架,要離婚拿過來放到每一天生活當中,你說你這個日子能 過好嗎。」

  其實,就像姚景源所說:「中國人講『過日子』,這個『過』字用得特別好,『過』就是你要不斷地思考,不斷地要分析。」

  生活中也有經濟學,從生活小事當中也可以看到經濟大勢,看懂了經濟大勢可以更好的安排計劃我們的小事。而那些經濟數據,也許你感覺它們冰冷高端得像月亮裡的那棵桂樹,而其實它們平凡親切得如同你家旁邊那棵棗樹。(北京電視台《點擊年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