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最悲觀的聯儲行長:美國經濟今年不會復甦

  專訪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DallasFed)行長理查德·費舍爾(RichardW.Fisher)  

  4月17日下午,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理查德·費舍爾(Richard W.Fisher)身著淺灰色西裝,戴著精緻的無框眼鏡,嘴角總是掛著儒雅的微笑步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會議室,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從採訪一開始他就聲明自己的專長是研究貨幣政策,此次亞洲之行不僅到訪中國,行程中還包括日本新加坡韓國等亞洲重要經濟體,目的是更清楚的瞭解亞洲經濟形勢,從而更進一步認識這場全球金融海嘯。

  「信心」是理查德·費舍爾在採訪中提到最多的一個詞,在他看來美國2009年經濟必然不容樂觀,但是美國依然是全球投資者最放心的國家。

  他預測美國一季度GDP增長幅度會在-6%左右,並指出美國經濟將在2009年下半年復甦是過於樂觀的猜想。

  在理查德·費舍爾的簡歷中赫然列著哈佛大學牛津大學斯坦福大學三所著名經濟學聖殿的名字。今年60歲的他於2005年4月被任命為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自稱為最悲觀的行長。

  當前石油價格跌跌不休,美聯儲資產負債表急劇擴張,中國關心的不僅是全球經濟何時回暖,還對在美金融資產的安全牽腸掛肚。美國是否面臨巨大通脹風險?美國國債能否保值?帶著這些問題本報記者請教了理查德·費舍爾。

  美元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可能

  《21世紀》:19世紀30年代美國宣佈取消金本位,很多持有美元資產的人因為美元的大幅貶值而遭受損失,可以說美國在過去有過違約記錄,因此我們擔心美國可能在未來再次違約。您如何看待?

  理查德·費舍爾:我對美元有信心,在過去一年裡,美元對歐元匯率升值了17%,對英鎊升值了29%,我們希望振興本國經濟。投資者對於美元貶值 存在較大的擔心,作為政策制定者我們對此深表理解,但我們會盡力去消除投資者的顧慮,預防通貨膨脹的發生,不會讓美元大幅貶值成為事實,我們希望無論是美 國本土民眾還是海外投資者都要繼續對美元充滿信心。

  《21世紀》:可是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曾在去年預測美國經濟將在2009年第3或第4季度復甦,目前來看您認為可能嗎?如果不可能我們又如何保持對美國有信心呢?

  理查德·費舍爾:美國總共有12家聯邦儲備銀行,對於經濟形勢的預測每家都不相同,各地區的經濟形勢也不同。我所在的銀行是唯一一個在2008年有新增工作崗位的聯邦儲備銀行。

  我對當前美國經濟形勢非常擔心,可以說我是12家聯邦儲備銀行行長中最悲觀的。我並不同意伯南克的說法,我認為美國經濟最壞的時候或者是底部會在2009年出現,但是在2009年並不會出現經濟復甦,經濟復甦最早可能要到2010年

  但是我要強調的是這僅僅是我個人的預測,將有可能根據美國民眾信心和貨幣政策等方面的變化而改變。

  但我認為美國今年的GDP將呈現負增長,這和政府經濟刺激計劃何時生效密切相關。

  談到為什麼要對美國經濟或及美國政府有信心,我想主要有3個方面的原因。第一,我們已經看到問題所在,而且在積極面對。目前的核心問題是信貸系統失靈,我們已經採取了各種措施來控制局勢的惡化。其次,美國民眾正在嘗試增加儲蓄減少消費。

  第三,儘管是美國人自己的金融創新導致了這場悲劇的發生,不過美國是非常負責任的國家,我們將承擔後果並積極面對和解決問題。

  美國已經擁有233年的成功歷史,儘管經歷了多次經濟危機,但每次失敗都讓我們變得更加強大。美國政府最重要的任務是提高居民生活質量,同時對全球負責。

  美聯儲有信心保證國債收益率

  《21世紀》:您為何對美國經濟較為悲觀?

  理查德·費舍爾:要判斷美國的經濟情況首先要看美國樓市,政府已經花費1.25萬億美元購買抵押貸款證券(mortgage securities),希望振興樓市,我們已經降低住房貸款利率,目前維持在4%以下的水平,這是一個歷史低位,但是房價並沒有止跌。新建住宅套數並沒 有回升

  《21世紀》:您對於美國長期國債利率水平是否滿意?

  理查德·費舍爾:目前10年期美國國債低於3%,這還是可以接受的。

  《21世紀》:我們看到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在急劇擴張,中國作為美國國債最大的外資持有者當然非常關心美國國債收益率的未來走勢,您對此有何判斷?

  理查德·費舍爾:的確,我承認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在這一個財政年度急劇擴張,已經超過2.5萬億美元,美聯儲已承諾在未來6個月內回購各種債券 3000萬美元,目前已經實現了650億美元的回購。此舉是為了使信貸市場重新恢復流動性,同時增加債券市場的信心。此舉也就是向投資者表明美國政府有信 心有能力保證國債的價值。而且,短期內美聯儲的回購行動的確推升了美國國債的收益率。

  《21世紀》:世界銀行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將是最早進入經濟復甦的國家,您這次實地考察中國之後,是否同意這個觀點?

  理查德·費舍爾:中國應對這場金融危機表現得非常成功,一季度中國GDP增速為6.1%,而美國應該為-6.1%,雖然真正的美國GDP統計數據還沒有出來,但是我的預測大致是這樣。

  我認為中國經濟實現強勁復甦是對美國及世界都有益的事情,我們非常支持中國。我也相信中國很有可能成為首先步入復甦的國家。(21世紀經濟報導 曠野 陳晨)

1 則留言:

越南通方世歷 說...

我喺越南通!我都覺得google blog 好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