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羅傑斯:也許我會持有其他貨幣 但肯定不是美元

  美國金融危機影響形勢下,不少著名投資者紛紛調整策略,開始新一輪投資佈局戰略。67歲的商品大王羅傑斯(Jim Rogers)也不例外,並且行動得更早。

  1988年他率先買入中國股票,並長期堅定持有;2008年他賣掉紐約的住所,舉家搬往新加坡定居。他的女兒從兩歲起學習中文,因為他相信21世紀是中國的世紀。

  他說,在1807年如果你很聰明,那你應該住在倫敦;在1907年,聰明的你應該選擇紐約;而在2007年,明智的選擇則是亞洲。

  作為前量子基金合夥人、「羅傑斯國際商品指數」創立者,羅傑斯曾準確預測1987年的大股災;直陳格林斯潘長期低利率造成房地產泡沫、股市泡沫和信貸消費泡沫;在本輪席捲全球的危機開始之前,他最早預測到美國將陷入次貸危機。

  在4月9日攜女來京簽售個人傳記《水晶球》的前日,羅傑斯就當前美元困境、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等問題,接受了本報專訪。

  羅傑斯認為,當前正處於「商品牛市」,而這個牛市或將持續到2018年,因此,石油、黃金等,都是很好的投資機會。

  他不認為當前美國的「問題資產救助計劃」能夠有大的進展,對美元前景也非常悲觀。

  他大膽預測,在未來幾十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期貨市場中心之一,或也將成為全球金融中心。

  對美元前景悲觀

  《21世紀》:目前你已舉家搬離紐約,到新加坡居住;你也表示,今年晚些時候將拋售掉手中的美元,這是否因為你對美國的經濟前景不樂觀?你的搬家,是否代表本人投資重心的轉移?

  羅傑斯:我對美元的前景很悲觀,因為美元是一個有嚴重缺陷的貨幣,而且美國政府在不斷地讓美元貶值。

  我出售自己在美國的房產,搬到亞洲來,是因為我相信21世紀將是中國的世紀,亞洲將會是世界的未來。我希望我的子女在亞洲長大,學習中文。

  現在所有錢都來到亞洲,我預測大約15年之後人民幣將會是儲備的主要貨幣,因為它的市場夠大、人口夠多,也夠穩定。

  今後也許我會持有其他貨幣,但肯定不是美元。美國很可能是我所見到的迄今為止最大的債務國,到現在美國的外債已經超過了13萬億,這比其全部經 濟總量還要高,並且每15個月就增加1萬億,這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這都是由於美國中央銀行貨幣貶值的政策使然,他們正想辦法降低貨幣的價值。

  《21世紀》:美國財長蓋特納上任後的首項工作就是推出問題資產救助計劃,對於其效果及下一步實施策略,你如何看待?

  羅傑斯:問題資產救助計劃不會有任何效果,蓋特納前幾年做了好多事情,鮮有成功,這次的救助計劃,也不會例外。

  當然,可能這個計劃,會幫蓋特納財長的周圍朋友一些忙,解決一些短期的問題,但不會解決美國危機方面的根本問題。

  《21世紀》:那對於美國金融體系的振興,您的建議是什麼?

  羅傑斯:政府需要讓這些有不良資產的公司破產,而不是解救它們。

  《21世紀》:這是否會影響整體經濟的恢復?

  羅傑斯:美國經濟的復甦,並不依賴於這些有不良資產的公司,沒有它們,可能會復甦得更快、更好。

  《21世紀》:那對於這些金融機構的重建應該怎麼做?

  羅傑斯:要讓真正有能力的機構和管理者,把這些資產拿過來,重新開始做。未來在華爾街,如果你是做破產清算或相關法律服務的,恭喜你,應該會有好的將來;如果你是在做商品板塊的相關領域,這也很好。

  總之,未來金融體系的一部分會發展很好,一些會表現很壞甚至消失。

  商品牛市將持續

  《21世紀》:你一直倡導「商品牛市」,這種牛市狀態將持續多久?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近段時間有不錯的表現,特別是在G20後又大幅飆升。請你分析其中原因,及下一步的走勢。

  羅傑斯:就「商品」這個板塊而言,她的基本面在不斷地好轉,這主要是由於大宗商品的供求關係在不斷好轉,也就是說基本上每項大宗商品的供應都在 下降,而需求在上升,這就形成了目前的「商品牛市」。而且這個商品牛市不會結束,還將持續很多年,這也將是未來世界經濟繼續保持增長的重要因素之一。

  《21世紀》:會持續多少年?

  羅傑斯:這個很難說。因為目前的商品牛市要持續多長時間,取決於上游供應增加多少,而現在我們看到的是上游供應幾乎沒有增長,所以(這個商品牛 市)應該會持續很長時間,年初我曾預測本輪牛市將持續到2018年,全世界的投資者在此之前都會介入商品市場,將有1000多家商品基金出現,屆時商品市 場的高點也將隨之出現。

  當然具體牛市的準確時間很難預測,比如是8年還是18年?我們還需要進一步觀望。

  《21世紀》:您曾表示,隨著全球石油儲備持續下降,未來油價還將更高,請你詳細分析未來石油價格的走勢。

  羅傑斯:的確,現在石油儲備在下降,且下降速度非常快,而且這個趨勢還會持續很長時間,除非我們找到新的大規模油田,或者找到替代能源。

  國際能源局不久前做了一項新的研究,研究表明,現在國際石油儲備將以每年6%的速度下降,這也就意味著再過15年,不論以任何的高價,我們都沒有石油了。這也就意味著,石油的價格會越來越貴,除非我們找到新的大規模油田,或者找到新的替代能源。

  所以,基本上,石油有很精彩的前景,投資它是不錯的選擇。

  《21世紀》:現在是不是時機?

  羅傑斯:的確我是持有石油公司的股票的,但目前是不是最好的投資石油的時機,很難說。因為我不擅長於短期的市場操作。

  《21世紀》:您如何評價當前黃金價格的走勢?一旦不久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賣出持有的黃金,會有怎樣影響?

  羅傑斯:IMF是世界上持有黃金最多的機構之一,並且現在試圖賣出其持有的黃金,這可能會使黃金價格維持在低位,甚至在將來一段時間進一步走低。但是在其出售黃金完畢後,將是投資黃金的絕佳時機,因為價格會有很大的反彈。

  《21世紀》:有中國學者建議,利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處於低位的時機,把中國的部分外匯儲備向戰略物資儲備,擇機購入石油、有色金屬等稀缺物資,你如何看待,在這方面要注意哪些可能出現的問題?

  羅傑斯:這個建議非常好,實際上早在五六年前,我就向中國政府提出了同樣的建議。在實際操作中,需要注意把握好價格,尋找到對中國有利的價格,買進大宗商品,買進後需要做好儲備,保證這些商品的安全。

  《21世紀》:中國的鋼材期貨於3月27日正式亮相,稻穀期貨也於近日獲批。不久前四家商業銀行獲准進入國內黃金期貨市場,您如何評價當前中國的期貨市場,對其發展的建議是什麼?

  羅傑斯:我認為中國期貨市場前景是非常美好的,我對中國的大宗商品市場、期貨市場、貿易等的前景,都很樂觀,但具體講,鋼材期貨或是稻穀期貨,會怎樣表現,我很難判斷。

  但總的來說,在未來幾十年,中國即便說不上是全球期貨市場的中心的話,至少也是中心之一。

  上海或成為全球金融中心

  《21世紀》:中國政府目前正全力把上海建設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你如何看待?具體建議是什麼?

  羅傑斯:這是個非常好的想法,而且會成功。中國(上海)會成為全球的金融中心,相信在21世紀的晚些時候能夠做到。

  而一旦中國政府讓人民幣成為自由可兌換貨幣,那時候上海就能夠取代紐約和倫敦,成為全球金融中心。

  《21世紀》:如何推動建設進程?

  羅傑斯:最根本的一點就是讓人民幣能夠自由兌換。當貨幣不可自由兌換時,所有的資金都被限制在中國了,有可能導致不好的投資;而當貨幣可兌換時,資金就不會被限制,當然這也有可能會導致不好的投資。

  總之,如果人民幣不能夠自由兌換,成為金融中心就不會變成現實。

  《21世紀》:能否知道你的股票操作策略是怎樣的?

  羅傑斯:我所購買的股票,絕大多數都是上漲的,但對於短期的股價變化我不太關心,而是買進後長期持有,甚至一輩子,比如現在我的女兒5歲,我希望55歲後她還持有我現在買進的股票。

  《21世紀》:你現在持有的中國股票包括哪些領域?

  羅傑斯:包括農業、自然資源、水處理、基礎設施建設等,我認為對這些行業來說,不管世界經濟怎麼變,中國經濟怎麼變,都會有好的表現。(21世紀經濟報導-申劍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