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羅傑斯:美元肯定大幅貶值 黃金價格將創新高

  "我看好中國經濟,即使金融危機期間也不例外,2008年,我唯一投資的股市就是中國股市,我是在2008年10月和11月買入中國股票的。" 羅傑斯目前在北京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表示。而對於最近一段時間的反彈,他認為"A股現在已經進入牛市,未來一波大的牛市就出現在中國。"另外,本刊記者一 年前採訪羅傑斯時,他曾表示看好農業、基礎設施、旅遊、水務板塊。而此次他認為酒類。航空業的前景不錯。

  《紅週刊》:目前投資者對未來出現通脹的擔心加劇,導致國際黃金和石油價格上揚。通貨膨脹會發生嗎?黃金和石油還會上揚嗎?

  羅傑斯:通貨膨脹已經顯現,並且未來將會出現極其惡劣的通脹。黃金、石油價格未來幾十年會再創新高。當一個國家開始不間斷地印刷鈔票的時候,通 脹就不可避免,何況現在是在全球各國都在印鈔票,這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為了應對通脹局面,政府會提高利率應對,這樣會導致貨幣危機,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究竟是英鎊還是美元出現危機我不知道,但貨幣危機的危險是存在的。

  《紅週刊》:美聯儲開動印鈔機印美鈔,怎麼看美元的未來?我們知道您一直在買進人民幣、日元、瑞士發郎,三種貨幣看好哪種?

  羅傑斯:我可以確定的是美元會貶值,而且出現大幅貶值,這樣大肆印鈔最終會導致美元的崩潰。我已經出售了美國的房產,並儘量少地持有美元資產, 我寧願換成商品和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至於你的第二個問題,首先我認為,2009年買人民幣,就等於在1909年買入美元,在未來幾年當中,人民幣可能會 貶值,但是從長遠看,人民幣會升值。我在過去的6-8個月,沒有再買入瑞士法郎,之前是在瑞士一家銀行出了問題後,瑞士政府嘗試通過政府行為拯救銀行的背 景下買的;我買日元是因為日本有大量的外匯儲備,將在經濟危機時拯救日本經濟。但現在我發現日元存在一些問題,所以今年、明年,也許這個月我就會拋掉日 元。三種貨幣當中,從長遠看,唯一不會出問題的將是人民幣,20年後我們拭目以待。

  A股現在已經進入牛市

  《紅週刊》:2009年以來,世界股市一度低迷,但是A股卻一枝獨秀,目前自底部已經反彈近50%,A股走勢未來如何?

  羅傑斯:A股之所以表現突出,主要是因為前期跌幅過大,尤其是與其他市場相比。其次,金融危機期間中國並沒有像其他國家那樣受到大的衝擊。另 外,在我看來,中國政府採取的刺激經濟的措施比其他國家有力。至於未來三個月A股的走勢,我無法作出評論,因為我是一個糟糕的短線投資人,我通常的做法 是,如果這個市場開始崩潰,那就是買入的時機到了,至於他不斷上漲,我不會馬上拋,我會等待,看他漲的怎樣,然後再做決斷。

  《紅週刊》:我們都知道,您對中國經濟和股市充滿信心,那麼A股未來什麼時候再現牛市?

  羅傑斯:正如你所說的,A股現在有很大的反彈。2005年,A股股指只有1000點左右,但現在已逼近2500點,從這個角度看,中國其實已經 進入牛市。另外,中國過去30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相信中國在21世紀會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毫無疑問會有新的一輪牛市的出現,至於何時出現?那是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持有張裕B、中國國航H股

  《紅週刊》:能否透露您現在持有哪些中國股票?

  羅傑斯:我持有很多中國股票,看在老朋友的份上,可以透露的是我買了兩隻酒類股票,其中一隻是張裕B,並且獲得了巨大回報,但我並沒有買貴州茅台,因為我不喜歡它的味道;我還有中國國航H股。

  《紅週刊》為什麼選擇這些公司?

  羅傑斯:買股票,首先看行業,行業如果不好,我不會買。因為我相信航空業、酒行業今後前景不錯,所以買了相關股票。而是看公司發展潛力,三是看 公司的管理。一般而言,如果行業大勢發展不錯的話,行業中的每個企業也不錯,即使相對差的企業,也會因行業好而受益。另外行業不錯,企業不錯,但是管理層 水平有限,我也不會買。但同時我也會做一些平衡,比方說我買了航空業股票,這裡既有目前表現好、業績好的企業,也有業績一般甚至不太好的公司,這是因為我 相信中國整個航空業未來良好的發展前景。

  《紅週刊》:我們都知道,作為一個"投資騎士",您周遊世界,似乎更關心政治,經濟,社會,軍事等宏觀因素對行業的影響。

  羅傑斯:我投資有很多方式。首先,自上而下式投資,即從宏觀經濟角度出發選擇股票。比如,1984年我第一次來中國,心中充滿忐忑,因為當是輿 論認為中國是一個很貧窮的國家,沒有任何賺錢機會。但是當我在中國旅行時,中國人的聰明,勤勞,努力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為防範未來,中國人有儲 蓄的好習慣,所以別人告訴我的與我眼中看到的情況完全不一樣,而我預計中國當時正在進行的巨大變革的效果會在未來幾十年表現,將有更多賺錢的機會蘊藏在其 中,於是我決定投資中國。

  但是,有時我也以一種自下而上的方式進行投資,因為一個好的投資人,要精通多種方式,舉個自下而上的例子:我記得1999年我第一次來到上海浦 東,當時浦東還是一片農田,沒有工業,看不到任何高樓大廈,但是我知道中國政府有開發浦東的計劃,於是我就買了一些與之相關的股票,而且我預見到未來二、 三十年是賺錢的。

  50年後以後再考慮賣出持有的中國股票

  《紅週刊》A股現在相對B股、H股、S股價格要高,您是否一直認為A股被高估?

  羅傑斯:我沒有買A股,因為相對其他股市而言,A股要貴;但我認為今後不會再有區分A股、B股、還是S股的問題。我的投資理念是,如果買股 票,就要買價格相對便宜的。比方說,我在香港買入的中國國航H股,價格要比A股便宜;至於A股市場是否高估,我現在不好做評價,但是自從我買了中國的股票 以來,一直都還沒有將之賣出去,大家看到了我可愛的女兒今年是5歲,我打算讓讓她在55歲時,再考慮賣出股票。

  《紅週刊》既然看好中國經濟未來,中國能否成為第一個率先走出經濟衰退的國家?

  羅傑斯:中國是不是第一個走出衰退的國家,我認為並不重要,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國經濟遭受金融危機的打擊並沒有像其他國家那樣嚴重。(證券市場紅週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