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美股評論:華爾街噩夢波及矽谷

  【MarketWatch舊金山9月30日訊】直至本週之前,席捲華爾街的風暴對於大多數主流科技公司而言,似乎還都只是不痛不癢的小事。

  然而,這種局面在週一已經正式宣告結束。這一天的交易日中,科技股全線下跌,使得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一路跌到了近三年多時間中的最低水平。這其實 也就意味著,金融業的危機和幾近崩潰的信用市場所激起的漣漪,其波紋終於還是波及到了科技行業,再也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了。即便像蘋果(AAPL)和谷歌 (GOOG)這樣矽谷如假包換的A級企業,也變成了驚濤駭浪中的一葉小舟。

  無論在矽谷,還是在美國其他地方,科技企業的管理者們都神經高度緊張,儘管他們當中還有一些試圖在公眾面前做出一副輕鬆的表情,但是嚴酷的現實 顯然是他們也無法改變的。誠然,科技行業顯然不應該為導致當前巨大麻煩的泡沫承擔什麼責任,但是,這一行業中的很多人現在同樣也在祈禱,祈禱自己的行業能 夠平安度過風暴。

  只是,祈禱歸祈禱,現實歸現實。週一,一度美妙的預期終於還是崩潰了,股市的崩盤其實是傳達了一個最終的令人失望的訊息:市場還是承認了現實,承認了在這一輪風暴面前,即便科技行業也是無法逃脫的。

  「資訊技術行業對於當前的金融混亂顯然也不具有免疫能力。」Global Equities Research的分析師喬德里(Trip Chowdhry)在上週甲骨文大規模的用戶研討會上還非常吝惜自己的言辭,但是這一次在研究報告中,他終於無話不說了,「任何一位首席執行官,只要他宣 稱自己並沒有看到金融行業IT開支減緩的勢頭,我們都可以肯定地說他是在說謊。」

  其他華爾街分析師現在也都清醒過來,看到了最嚴酷的現實:他們之前為許多科技企業所做出的業績預期在當前的環境中恐怕都是過於樂觀了。一些市場研究公司強調,其實不僅僅是分析師們,投資者很可能也需要調降自己對於科技行業的預期,畢竟整體經濟的腳步是愈來愈艱難了。

  「宏觀經濟原本已經是很虛弱了,而華爾街發生的故事無疑是雪上加霜。」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師巴泰爾斯(Andrew Bartels)指出,「這是一件讓人悲傷的事情,我們關於衰退的預期兌現的可能性愈來愈大了……我們現在可以明確表示,人們對於科技行業第四季度表現的 預期是過於樂觀了。」

  包括銀行、投資銀行和保險公司等組成的金融行業,實際上是科技行業產品及服務的第三大買主,其重要性僅次於專業性服務行業和政府。鑑於一些華爾 街公司走向破產,而另外一些則在爭分奪秒,希望在最後時刻以購併來挽救自己的命運,它們的那些大型技術升級計劃的命運也變得撲朔迷離起來,幾乎可以肯定的 是,必定要有一些計劃被取消,另外一些計劃的預算則將被無情削減。

  不過,巴泰爾斯還是強調,儘管現在出現了如此巨大的麻煩,但是他相信,一些關鍵的計劃,尤其是那些以削減成本為目標的計劃,仍然能夠得以倖存。

  「第一波浪潮中受到衝擊的可以說都是針對終端用戶的技術,比如桌面軟件,操作系統,從Windows到Office,再到各種殺毒軟件,還有那 些遞交終端用戶的研究和新聞服務等等。」加州開放代碼數據庫軟件開發商Ingres的首席財務官伯奎斯特(Tom Berquist)以前曾經在華爾街擔任過分析師,他表示,「這些領域都將在今年或者明年感受到衝擊。至於長期影響,則會滲透到基礎設施領域,比如存儲 器、服務器和數據庫等等。

  更加需要指出的是,即便一些科技企業,其主要客戶並非金融行業,它們也仍然無法逃脫信用危機的衝擊。這些企業的客戶會發現,要維持適當的信用正 變得愈來愈困難,而這無疑會直接影響到它們購買新技術和新服務的能力。同樣,當一位消費者發現自己的住宅價值正在縮水,發現自己的投資正在遭受損失,對於 無線電話、音樂播放器、筆記本和數碼電視之類非必需品,他的胃口自然也會變得糟糕。

  廣告也是一個值得擔心的領域,尤其是互聯網廣告,在過去的經濟低迷週期中,它已經被證明會成為首當其衝的受害者。事實上,投資者對此已經表示出了明確的憂慮,互聯網搜索巨人谷歌的股價在近兩年時間中首次跌至400美元以下,這就是最好的證明。

  尋找光明面

  不過,一些科技企業,尤其是那些標竿性質的企業,仍然在試圖向公眾傳達輕鬆的訊息--當然,我們也可以理解為情況發展得的確是太過迅速了,以至於它們無法適時對自己的姿態做出調整。

  兩週之前,業界領先的商務數據庫軟件開發商甲骨文(ORCL)在其盈利研討會上曾經表示,它們並不認為自己將受到什麼實質性的衝擊,因為公司業 務對金融行業的依賴程度是極為有限的。甲骨文的聯席總裁凱茨(Safra Catz)對投資者宣稱,公司來自金融業客戶的營收在公司總營收當中,其比例甚至還不足5%。

  微軟(MSFT)的首席執行官鮑爾默(Steve Ballmer)也是類似的論調,他上週在矽谷的一次活動中表示,儘管科技行業對於當前的經濟危機並不免疫,但是他仍然認為這一行業具有「相當的浮力」。

  可是,其他人就沒有那麼樂觀了。週一,Thomas Weisel Partners的芮德(Doug Reid)調降了自己對於一系列科技公司的業績預期,這些公司當中包括鼎鼎大名的戴爾(DELL)、惠普(HPQ)和太陽微系統(JAVA)。芮德的理由 是,有證據顯示「需求面情況正在日益惡化」,比如中小型企業和政府的採購都出現了問題。值得一提的是,昇陽的客戶中有相當一部分恰恰都在華爾街。

  只是,至少在今年上半年當中,企業的科技開支規模的確是超過了預期。Forrester上週提升了其2008年度全美企業科技開支預期,當然前 提是美國經濟必須能夠躲開衰退。然而,Forrester同時又調降了2009年度科技開支預期,將其增長幅度從之前預測的10%降低到了6.1%,這在 很大程度上恰恰是由於巴泰爾斯所預見的衰退陰影。

  「積我們六十年研究的經驗,我們相信,對於科技行業而言,最本質的推動力還是整體經濟,只是其影響要有一至兩個季度的滯後性。」巴泰爾斯如是說。

  毋庸贅言,市場現在顯然已經收到了並且消化了一些消息,但是誰敢說,今後不會再有更多的壞消息出現呢?(Therese Poletti)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請問知不知道中國人壽有沒有持有有毒債券?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