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2008年第3季度全國城鎮儲戶問卷調查綜述

  2008年8月中下旬,中國人民銀行在全國50個大、中、小城市進行了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20000份。調查結果顯示:

  一、城鎮居民當期收入滿意指數和未來收入信心指數下降,未來增收信心不足

  調查顯示,3季度城鎮居民當期收入滿意指數為15.3%,分別比上季和去年同期下降2和5.7個百分點,未來收入信心指數為19.3%,分別比上季和去年同期下降1和4.5個百分點,雙雙降至2006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調查顯示,認為當期收入「增加」的居民佔比為24.8%,分別比上季和去年同期減少1和3.8個百分點,認為下季收入「難以預計」的居民佔比為 10.6%,比上季上升1.1 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上升0.4個百分點;預計下季收入「增加」的居民佔比為24.5%,連續3個季度下滑,累計降幅達4.9個百分點。居民增收信心下 降。

  二、居民對當前物價的承受能力逐漸增強,預計未來物價有所回落

  調查顯示,認為「物價過高,難以接受」的居民佔比延續了上季的跌勢,在2季度下降4.2個百分點的基礎上又降4.5個百分點,累計下降8.7個 百分點;而認為「物價偏高,但尚可接受」的居民佔比則繼上季提高4.1個百分點後再升4.2個百分點,累計提高8.3個百分點,居民對當前的物價承受能力 逐漸增強。

  從居民對下季物價走勢的預期看,儘管預測物價「上升」的居民人數佔比仍然較高,達42.8%,但比上季大幅回落了7.8個百分點,更比去年同期回落18.6個百分點,是近兩年來的最低點,居民通脹預期呈現趨緩跡象。

  三、股市持續低迷,居民投資意願下降,銀行儲蓄再次成為居民的首選

  調查表明,在當前物價和利率水平下,認為投資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居民人數佔比為8.2%,較上季大幅下跌8.6個百分點,連跌4個季度,且跌幅 均在8個百分點以上,與2007年3季度的最高點44.3%相比,本季有投資股票或基金意願的人數僅佔它的1/5。由於股市持續大幅下跌,儲蓄存款無風險 和穩定的特點再次受到居民的青睞。調查顯示,自2007年2季度始,認為存款利率「適度」的居民人數佔比逐季攀升,並屢創歷史新高,本季有55.3%的居 民認為存款利率「適度」,再次刷新歷史記錄。銀行儲蓄再次成為居民的首選。本季調查,有43.8%的居民認為在當前物價和利率水平下更多儲蓄最合算,比上 季上升5.7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上升18.5個百分點,並達到歷史最高。有六成多(63.2%)的居民家庭最主要金融資產為「儲蓄存款」,此比例自 2007年3季度起連升4個季度,累計提高12.8個百分點。

  四、居民購房意向謹慎

  本季調查,未來三個月打算買房的居民人數佔比為13.3%,分別比上季和去年同期下降1.8和2.8個百分點,並創1999年調查開始以來最低水平。

  在調查的七個大城市中,北京、上海、天津和廣州等一級城市未來三個月打算買房的居民人數佔比均不足10%,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居民購房意向創十年來最低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