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譚雅玲:警惕越南金融動盪幕後熱錢

曾經,越南是亞洲經濟發展最炫目的一顆明星,是什麼讓它飛速增長的勢頭急轉直下?10年前的亞洲金融危機,熱錢和對沖基金在背後推波助瀾興風作浪,這一次 歷史是否會重演?6月23日,中國國際經濟關係學會常務理事譚雅玲,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何勝作客新浪直播間,剖析越南金融動盪中熱錢發揮的作用,以下 為聊天實錄:

  主持人權靜

  各位新浪網友大家上午好,歡迎您做客新浪財經會客廳,我是主持人權靜。今天也是我們新浪財經金麒麟論壇財經主題沙龍探討越南金融危機中的一場,今天我們請到的嘉賓是中國國際經濟關係學會的常務理事譚雅玲老師,譚老師您好。

  譚雅玲

  你好。

  主持人權靜

  旁邊這位是中國現代國際關係學院,東南亞及大洋洲研究室副研究員何勝老師,何老師您好。

  何勝

  大家好。

  主持人權靜

  最近媒體廣泛關注的,也是大家比較關心的一直在探討的一個問題,就是越南的金融危機,但是首先請問一下兩位對越南這個問題的判斷,到了什麼樣的程度,越南現在的問題能不能稱得上是一個金融危機?

  譚雅玲

  我覺得危機這個詞用的有點過重了,因為越南金融這個動盪並沒有達到危機這個程度,我們談論危機的時候基本上有三個角度,第一個是市場的指標,這 個市場的指標大起大落,就是由漲到變成跌,這個跌的幅度是大家最恐慌的,但是這個幅度是不是政府所控制的這是比較重要的,這個控制力範圍之內能夠看到股市 從1100多點變成了300點到400點,它近期出現連續四天的回調,它沒有達到不可控制到了一個極端的程度,這是一個市場的指標,如果當年的亞洲金融危 機或者拉美的金融危機出現的時候,它的這個指標是不可控制的,因為國家國庫都空了,沒有錢,抑制不了指標惡性的下跌或者下滑。

  還有一個指標應該是金融機構,因為如果從危機的角度,第二個角度從金融機構的角度來看,越南的金融機構沒有出現問題,沒有倒閉的,沒有破產不能 經營的,經營不下去的,所以它的金融體系在目前的狀態下沒有出現太大的問題,也沒有暴出資不抵債或者維持不下去的狀況,第三個指標是國家的宏觀調控,就是 政策的調控沒有失控,還在堅持著,調整著,調節著經濟或者金融的問題,這也是判斷指標非常重要的一塊。

  如果從泰國或者當年亞洲金融危機的角度來看,國家已經沒有辦法了,第一,它的國庫空了,第二,它的市場控制不了了,外資迅速的撤離,給它帶來了 非常大的恐慌,而且它的經濟也是不可抑制了,整個經濟衰退或者金融機構倒閉,價格的急速下滑都是不可控制和不可抑制的。在這三個指標的層面表現出來的就是 金融危機應該成為一個定論。

  但如果從越南的角度來看,這三個指標都沒有失控,這是最重要的一個基本點,為什麼把越南給炒成了危機?因為市場太恐慌了,因為在越南問題之前美 國次貸問題還沒有消停,如果從美國次貸的角度也沒有達到危機,更沒有達到危機,它是發達國家的問題,發達國家主導著全球的金融市場,世界的經濟,如果從這 個角度來看,在市場比較恐慌,這個恐慌是因為不確定,包括經濟,包括政策,包括價格都不確定,在這個環境或者氛圍當中怎麼把握一個國家出現的問題,出現的 價格的這種跌蕩,怎麼去把握,我覺得這個非常重要。如果把握不好視為危機,輿論炒作成為危機,對全球的調整甚至對全球的應對帶來的應該是不利的,因為恐慌 當中最終的決策結果應該是不理智的,不對稱的,對事實的角度來講應該是不適宜的,所以它應對危機應該是一個負面的影響和負面的壓力。所以從越南的角度來 看,市場理智的認定它的性質是什麼樣的,金融動盪還是金融危機,對越南自身,對越南之外的所有國家它的應對,甚至它的援助,包括協調,都是有重要影響的一 個基本點。

  主持人權靜

  譚老師覺得其實危機這個詞還是用重了,還沒有到失控的程度,只有說一切都不可控了才能稱得上是危機。我們看到之前越南也沒有官方的說法,承認自己出現危機。

  何勝

  對,是這樣的,我同意剛才譚老師的評論,我覺得越南經濟有問題,但是尚不至於引發成一種危機,這個越南的經濟目前出現一些問題,主要體現在以下 幾個方面,一個就是它的通貨膨脹一直居高不下,今年以來這個比較明顯,通脹指數前五個月是19.1%,5月份達到了25.2%,這是比較高的水平,6月份 達到16%,是這麼一個情況,它其實在通貨膨脹引起的一些物價上漲,像大米、豬肉價格上漲,這個對老百姓的生活是衝擊很大,引起了社會上一定的恐慌心理。

  第二個就是貿易赤字擴大,2005年越南貿易還是有順差的,90億美元,到了2006年開始逆差了,到了2007年,逆差的幅度已經上升到 124億美元,但是今年2008年以後這種貿易逆差擴大的趨勢也在加劇,前五個月達到了140億美元,到6月份以後有一定縮小的跡象,現在還有130億美 元的逆差。它的股市還有樓市嚴重的縮水,這是大家很關注的一個問題。

  越南的股市最高的時候是2007年3月,曾經達到1130點,但是今年6月中旬下挫到370多點,萎縮了達到67%。樓市也是一樣的,樓市前年 和去年都是很火爆的,那種火爆場面我感覺不亞於北京和上海,胡志明市它黃金地段的樓價貴的可以達到六、七千美元一平米,這個是很高的。

  主持人權靜

  比上海的房子還貴,一平米大概四萬塊錢。

  何勝

  對,所以說這裡面就有泡沫了,今年以來隨著國際經濟形勢的惡化,現在這種泡沫慢慢有破滅了,現在胡志明市還有河內的房價下降可能到兩、三千美元 一平米,大概是這麼一個幅度。然後還有一點,大家也很關注好像越南越盾在貶值,事實上越南採取的是固定匯率制,這樣的話它匯率多少年來沒怎麼做大的調整, 五、六年前一美元大概兌換一萬五千多越南盾,是這麼一個規模,最近它調整了一次,達到一美元兌換一萬六千四百越南盾。不過在黑市上這些匯率還是有點彈性 的,目前大概是一美元換一萬八千多越南盾這麼一個幅度。所以說越南經濟出現這些,引起了大家很廣泛的關注,加上國際社會一些西方媒體還有各種國際媒體的炒 作,就把越南的事給炒大了,覺得好像越南的金融危機已經爆發了,所以輿論的作用確實挺大的。

  主持人權靜

  我們看到其實最先說越南有問題,是從一份國際大投行的報告當中發出這個聲音的,剛才何老師說了可能國際炒價背後他也有他的想法和目的,譚老師,您覺得有沒有可能國際上的一些機構和熱錢,為了配合他們在越南資金的進或者出,然後來進行唱空或者唱多的言論?

  譚雅玲

  對,如果從當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包括拉美的金融震盪出現的時候,甚至國際上出現一些比較大的金融泡沫的時候,實際上對沖包括投機的因素,就是所謂 大家說的熱錢是有密切關聯的,而熱錢本身它和投資的區別就在於,像投資都是為了獲利,投機也是為了獲利,只是它獲利的手段和它的基本方法,路徑不太一樣, 投資的角度是從健康面從正面去進行利益的回報,而從熱錢或者投機對沖的角度,它是一個不健康的投資,就是他發現你這個經濟體或者某一個角度存在問題,你身 體有病灶,那麼他針對你這個病灶進行一些戰略和技術上的擺佈,這樣對你未來的風險,或者給你帶來的泡沫因素會更大,最後會導致金融危機。

  如果從當前的形勢來看,一般對沖或者投行基本上在發達國家,對市場有非常大影響的都是在發達國家,而這次美國的次貸恰恰是發達國家出現了問題, 雖然發展中國家也有,比如中國或者周邊一些國家也有次貸問題在裡邊,但是相對它的量和它的影響是非常有限的,而這個次貸問題的發起它的起端,包括它目前大 量的板塊都是在發達國家。最直接的就是美國的次貸問題,美國的次貸問題變成了歐洲的,變成了日本的,變成了更多發展中國家的,最終起因是美國,房地產價格 的波折,利率水平的變動,這給美國次貸問題的爆髮帶來了一個很大的背景的鋪墊。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對沖作為大的發達國家一個技術或者一個機構的手段,它 的經驗,它的經歷和經過是非常成熟的,因為金融是一個專業,專業不見得你光有技術就行了,你光有策略就行了,還要有經過和經歷,這樣它積累起很強的經驗, 可以在市場上進行運用。

  而越南或者包括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它是經濟快速崛起,而經濟崛起的過程當中它對外投資的放開是最重要的一個角度,因為要改革開放,開放就是要把 本土的封閉型變成一個開放型的,更多的外部資金可以進入到你這個市場,第一,幫助你的建設,推動你的經濟增長,推動你的改革,另一方面,它也有它的利益和 它的利潤要求在裡面,所以就形成了兩面的資金需求和資金策略。因此如果從對沖的角度來看,在高的時候進入,然後把你推下來,推下來以後再進入大量的資金進 行鋪底,再推高你,然後迅速撤離,這是對一個國家造成實質影響最大的一塊,他能得到很大的利潤和利益。

  主持人權靜

  所以我們這次在越南的危機後面也能看到這種國際大的對沖基金的身影。

  譚雅玲

  對,去年、前年國內的輿論是可以到越南去炒股,國內如果在A股投資的人,可能有人聽到過市場這樣的政策指向或者輿論的發表,所以從這個角度來 看,在越南經濟快速增長,然後它又是一個開放型的經濟,特別是去年又加入了世貿組織,而加入世貿組織就給一個開放型國家非常好的一個對外的形象和窗口,這 時候資金肯定比較快的進入了越南的本土,對越南投資也好,樓市也好,匯率也好,帶來的影響應該都是不言而喻的。因為最基本的三個窗口,所有經歷過金融危機 的人,基本上是樓市、股市、匯市,應該都是好像非常直接的三個基本點和基本板塊。

  主持人權靜

  何老師對這個怎麼看?

  何勝

  實際上越南是從1986年開始保持比較快的增長速度,從1991年到2007年,它的經濟增長速度平均是7.5%,應該說這速度很高了,應該是 排在中國的後邊,所以說越南總體經濟形勢發展還是不錯的。但有一個我一直注意到這個事,因為在所謂的越南爆發金融動盪之前,西方媒體主流媒體很多都把越南 當作是世界投資的一個熱土,所以說好多商家都往越南去,這就跟它的經濟發展是有關係的。

  但是後面隨著形勢的變化,最近這兩個月來關於越南要爆發金融危機,經濟出現重大的問題,類似的炒作就開始起來了,其實像越南這次金融動盪發起, 我感覺到5月28號高盛公司的一份報告裡面把這個事炒起來了,就是說越南經濟問題很突出,然後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越南盾不貶值的話,可能會引發新的一輪金融 危機,然後迅速要波及到周邊國家,再蔓延到亞洲甚至世界,有這麼一個論調。這樣的話在輿論的炒作之下,就是所謂的越南金融動盪就形成了。

  但這個後面,我剛才談到了會不會有別的投機因素,我看是應該有的,因為從泰國還有以前的韓國,還有阿根廷等等一些新興發展中國家,在發展歷程中 出現的問題很相似,實際上它們發生的那些金融危機到事後都能證明有一些力量在後面起到一種推波助瀾的作用,他們把這些國家炒熱,捧上天,然後再採取一些手 段,就是把錢進去,等到大家再把錢往裡投的時候他就抽出來,這樣就給所在國家造成很大的被動,甚至面臨著重大的打擊。是這麼一個情況,所以越南現在有沒有 這樣的背景,我個人的判斷應該是有的,但是目前還沒有證據。

  譚雅玲

  剛才何老師說的,比方外資在泰國的投資,應該是對它投資的資金量一個比較好的估計,因為它今年的狀況和去年的狀況,它投資的數量和指標上的還是 比較快的,在他快速增長的過程當中,他短期的價值魅力給對沖也好,給投機也好,帶來的輿論鋪墊是非常有基礎的,所以大家對越南的期望值很高,不斷的把大量 的資金推向越南市場,這樣越南市場它的結構或者它的基本的資質可能並不達成所謂的資金流推動的這種所謂的資產價值,或者資金的價值,從這個角度它就會帶來 隱患,對沖借勢又可以把你給壓下來,壓下來以後他最終可能會設計更多其他方面。剛才何老師說高盛的報告,比如高盛或者一些投行預測一些點,一方面是給市場 警示,也可能是他未來獲利目標的一個鋪墊,這樣投資者在選擇投資方向和投資品種的時候要多角度、多方位,更多的數據和更多的考量來確定你的投資選擇和你的 利益空間,而首先應該想到的是風險。

  主持人權靜

  我們說其實越南的所謂的金融危機,它到底背後受國際資本力量推波助瀾有多大的影響,可能一方面,因為越南的盤子本身就比較小,比較容易被操控, 另外一個方面,可能就是我們之前瞭解到,其實越南在對資本市場各方面的監管都是比較有紕漏的,所以也可能給一些國際的資本一些可乘之機,您覺得有沒有這方 面的因素?

  譚雅玲

  從越南的角度,它的金融可能相對還是有它的侷限性和它的保護在裡面,比如匯率機制的角度來看,它還是單一盯住美元這個固定匯率制,這兩個月越南 盾跌的比較厲害,在這之前他改變了一個方向,從越南盾的升值變成貶值,而在這個當中美元是一個小幅度的升值和穩定,這樣的話你肯定是下跌,而你做出的對策 還是下跌,這個對你的信心,包括越南盾的影響應該是雙重打擊了,雪上加霜了,你錯判了美元的趨勢,為什麼錯判?因為美國出現了次貸問題,美元的利率在往下 走,美國的經濟在沒有衰退的前提下形成了衰退的輿論,他判斷可能美元不行了,加上他國家有問題,他比較急躁的改變了自己的匯率波動的區間,而他的貨幣政策 的意向是變成了越南盾貶值,他想用這個來解決問題,但是恰恰你是固定匯率制的單一盯住美元,美元對你的影響因素是最直接的,但是實際上美國的貶值策略是分 階段,有週期的,這個週期是根據它的戰略、策略和技術的需求來擺佈,但是如果看不到這一點,你錯位於美元的話,你自己想貶值,美元又在相對來講升值,對你 的打擊應該是雙重的了,這樣在機制的判斷應該是一個重大的影響。

  那麼通貨膨脹的外部因素是什麼,全球通貨膨脹都在上漲,所有的東西都非常貴,所需要的生活必需品和製造業需要的基本原材料的要素都在高漲,越南 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作為一個資源既豐富範圍又比較小這麼一個國家,因為石油在漲價,他又是一個石油的出口國,但是畢竟他的量有限,他進口的量和石油價格 漲的量,肯定越南扛不過國際石油價格,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外部的環境對它的影響非常重要,作為一個國家,在外部環境的判斷,因為經濟全球化,金融一體化 已經不可避免的把全球,如果形勢上有的拉在一塊兒了,如果形勢上沒有的也把信心和心理拉在一塊兒了,在這個時候越南的這種狀況能夠出現相對它的所有的價格 都是在一種下跌的狀態,而它所有的結構壓力都非常大,比如說貿易赤字,通貨膨脹,這對一個國家未來潛在的金融風險和金融壓力,都是最重要的基本點,所以我 覺得從越南的角度,除了機制問題,還有一個外部的環境問題,這兩者之間能不能吻合是造成這次問題最核心的因素。

  何勝

  越南作為一個新興的發展中國家,而且是由計劃經濟逐步向市場經濟過渡的這麼一個新興的發展中國家它的金融監管有一定問題,而且越南的一些專家學 者認為越南在金融管理這方面缺乏專家,高尖的專家,有一點應該是可以肯定的,就是越南的金融敏感度應該說存在一定的滯後,因為它這個問題出來以後沒有及時 反映過來,而且相關智囊沒有及時給中央上報,採取相關的對策,在這方面可能存在一定的問題,我這麼認為的。

  剛才譚老師也提到越南石油的問題,越南受外界的影響,受外部因素的影響非常大,比如說石油,越南是生產原油,但是全部出口,另一方面,它國內沒有煉油廠,這樣它出口原油再進口成品油,這無形中就把成本加大了,對它的金融應該說又是一個考驗。

  譚雅玲

  但是越南好像摩托車比較多。

  何勝

  好的摩托車都是進口的,日本,本田,雅馬哈之類的。

  譚雅玲

  如果從發展階段的角度來看,發達國家是一個創新升級的這麼一個市場經濟模式,而更多的發展中國家是在一個起步初期或中期這麼一個階段,但是這個 發展中國家這個模式逃脫不了發達國家已經走過的路徑,或者它的基本板塊,所以在發達國家已經非常成熟的市場經濟當中,發展中國家再延續發達國家走過的路 徑,在改革的初級階段,中級階段,它的市場風險在哪兒,它的監管機制在哪兒,它理性不理性,所以發展中國家在快速增長的時候發達國家給予很高的評價,給予 很高的推崇,造成了不理性,不能合理的看自己的國情,看自己的實力,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而為什麼發達國家他走過的這個階段能夠做出對沖,能夠做出對價格 的指引,因為他知道市場經濟起步初期和中期階段會遇到哪些風險,它的政策框架、結構框架會出現哪些漏洞,這是它的經驗。所以我覺得作為任何一個發展中國 家,新興市場國家,適合自己,這是最重要的,就是你的規模有多大,裡的板塊有多大,你的能力有多大,更重要的你的管理經濟的水平,監管經濟的能力有多大, 這是最重要的,你不能超出你自己的範圍,超出你自己的控制力和判斷力過急過快的發展自己不同的板塊,一定會有風險的。而從市場的規律來講,任何一個價格有 漲有跌,漲大跌大,誰都逃脫不了,所以在認知自己價格的時候控制風險,要把握節奏,把握週期,把握時間,這樣可能對一個國家可持續的發展,能夠得到實力上 本質上的變化,我覺得是可以重新思考,甚至去反思的很多角度。

  主持人權靜

  我們今天在這兒討論越南的金融問題,我覺得最大的意義也在於能給我們中國提供一些借鑑,為什麼我們現在這麼關心它,很多人都覺得現在越南的問題 跟中國的問題,很多地方比較像,比如股市跌了,房價也有問題,通貨膨脹也比較高,譚老師您覺得目前越南的這些相關問題,我們能夠吸取哪些經驗和教訓?

  譚雅玲

  從越南的角度來看它跟中國有相似的地方,就是改革的意願都非常強,而改革的決心和它的動作都非常大,我們的改革可能比越南起步還要早,因為何老 師剛才說1986年,我們是1978年,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的基本方向和基本戰略都是相同的,所不同的就是說越南是一個板塊規模比較小,它的影響力和輻射 力並沒有中國這麼如此之大,它採取的過急和過快的角度來講,它的控制力的範圍之內應該比中國的板塊來講壓力要小的多,但是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的大國,它的 板塊規模和它的整個資源,包括市場結構的規模,特別是在世界的影響力要比越南大的多,因為人民幣不是國際化的貨幣,人民幣已經成為國際市場非常敏感的一個 焦點問題,美元貶值,人民幣升值,兩大熱點,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政府的對策,就是謹慎,摸著石頭過河,因為我們大,我們板塊大,我們哪一點調控不好我 們就會出現漏洞,出現風險,甚至出現危機,這個預警在中國人的政府也好,學者也好,老百姓也好,這個預警應該是非常強烈的。

  但如果對比越南,比方越南的股市,越南的匯率的波動,中國市場現在存在不存在,應該也同樣存在,我們的股市從六千多點走到現在的兩千多點,而外 資在這之前是吹捧中國股市,然後到現在還認為中國股市有信心,而從我們股市的角度可以值得思考的角度,熱錢有多少,這是大家評估最多的,八千多,六千多, 三千七百多,熱錢到底有多少,而中國股市最重要的一個態勢,經濟大勢沒有變,即便我們的經濟存在過熱,或者我們要改變我們的速度,但是目前出現的第一季度 的指標依然在11%兩位數的這個水平,第二,我們的上市公司業績沒有變,業績第一季度出來的依然比較好,政府的意願沒有變,專家學者的意願沒有變,投資者 的意願都沒有變,這五個角度來看,再從市場規律有漲有跌,為什麼我們的股市現在這麼低迷,我用了一個詞,熱錢,誰在坐莊中國股市,外部的資金在坐莊中國股 市,按照前面講過的市場路徑,它現在就要往低裡壓你,壓你進入更多的資金再把你推高,這時候我們應該警惕什麼,我們應該做哪些策略,我們應該用智慧和聰明 來應對外部對我們的投機或者投資的炒作,而不能比較盲從的去考量我們現在政策壓股市了,我們老百姓承受不了了,投資本身第一要承擔風險,第二才是得到回 報。從這個角度我們應該比較理智的面對當前我們股市的態度,第一要有信心,要有忍耐力,任何的漲跌都是有週期的,跌到一定程度一定會反轉,而中國的大環境 並沒有變,中國未來的前景還是非常亮麗的,外資也不會短期撤離你這兒,但是在監管層面我們值得注意和控制熱錢可能給我們帶來的傷害,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

  再一個,如果從任何一個國家的角度來看,金融監管,金融體系的脆弱可能對你把握國際競爭或者國際的較量帶來的不便應該是比較多的,所以我們應該 健全和規範我們的金融監管,增強我們控制金融風險的能力,這個控制第一要有認知,就是認知你的風險程度是最重要的,第二,要有你的監管層面的把關,就是你 的規則制度法律框架要十分健全,第三,要有及時的調整和修正,就是說面對風險的時候及時的調整,對你來講非常重要。可以舉一個例子,泰國近期又開始波動 了,但是去想2006年12月份泰國的政權發生變化的時候,泰國政府第一是採取收緊短期資本管制,短期資本撤不出去了,這樣穩定住了泰國的股市和匯率, 2007年的7月份、8月份,包括在今年2、3月份的時候全球的股市匯率市場波動非常大,主因是美國的次貸,美國的股票和美元的匯率,但是亞洲市場波動最 小的一個國家就是泰國,股市也好,匯率也好,它的波動幅度是最小的。今年3月份泰國的政府把這個短期資本管制給取消了,因為它覺得它國內的狀況基本平穩 了,又恢復到了開放改革的基本面了。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除了你的實力和你的水平,還要及時有效把握時機,有收有放的來加強或者改善你的金融監管,而不能 放開以後就不收口了,也不能收了以後就不放開了,有收有放,有節奏的。就跟美元匯率一樣,有升有跌是對美國經濟最好的一個對策,所以我們的改革應該按照自 己的國情來推出自己的改革時間表,改革進度和改革戰略,同時依據國際的變化和內部自身的變化,採取及時有效的措施來控制風險,對衝風險,和防止風險惡化成 金融危機。

  主持人權靜

  譚老師講的非常精彩,何老師有什麼補充?

  何勝

  我覺得中國跟越南是國情相同的兩個國家,現在兩國發展的思路、模式,還有發展的程度有很大的相似之處,越南的經驗對中國至關重要。我覺得這次越南金融動盪有兩、三個方面,我覺得中國應該引起高度的重視。

  第一個就是通貨膨脹,越南的專家還有他們政府認為,通貨膨脹是導致這次金融動盪最根本的原因,實際上越南通貨膨脹這幾年來一直保持在個位數的增 長,一直沒有下去,到今年就惡化了,惡化完了以後對方方面面產生了衝擊,這樣的話最後就演變成今天這種局面。好在現在它的政府已經認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了,採取很多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這是一個我覺得中國應該引起重視的問題,因為我們的通脹率也很高,跟越南很相似。

  另外一點就是金融過熱。越南這麼多年它經濟發展速度還是比較快的,而且最近這三年,2005、06、07年都保持8%以上的增長速度,2007 年還達到了8.5%,已經很高了,在這種情況下越南自己覺得目前是它進一步加快經濟增長的一個好機會,所以說2008年的經濟增長速度,他們的國會根據政 府的意見定的是8.5%到9%這麼一個指標,但事實上就有點過熱的味道了。不久前它的國會又不得不通過政府提議,要把這個增長速度降下來,降到7%,今年 上半年,就是前6個月它的經濟增長速度是6.6%到6.7%,但是要實現7%的年增長率還是可以能達到的。所以說中國現在經濟增長速度也很快,它的這種快 法是不是對我們有利,是不是最有利的,我覺得是應該考慮考慮,就是適當的給經濟增長降溫。

  另外一個就是對國際游資的監管,一定要加大監管力度,防止熱錢大進大出,這些熱錢唯利是圖,行蹤詭秘,把你炒高了就撤出,把爛攤子留給所在國 家,這是很危險的事。好在越南我感覺它採取了很多措施,比方說下調經濟增長指標,剛才說了,還有實行適當的貨幣緊縮,還有想辦法減少貿易逆差,還有減少公 共項目的投資和國家機關的開支,也有加強對證券的外匯等等的監管,我覺得它採取這些措施應該說現在還很及時。

  主持人權靜

  總的來說越南目前應對金融動盪的方法還是比較得力的,應該是有效的。

  何勝

  對,至少目前來講大起大落的局面好像得到控制了,它的股市最近表現還行,這個月16號到19號基本上有所回升了,在這之前是連續25、26天的 持續下跌振動局面,然後現在的匯率、匯市還有樓市價格基本上相對平穩,物價我看了一下,那個大米還有豬肉等一些重要的生活用品價格基本上還保持穩定。所以 應該說它的這種措施還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主持人權靜

  我們在討論越南問題的時候,我們也聽到討論說,我們要不要對越南實施相應的援助,或者是相關的措施?

  譚雅玲

  如果一旦發生金融危機,這種援助對一個國家來講應該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想當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和拉美的金融動盪,在本質上區別一個是貨幣危機和 銀行危機同時發生,另一個是只發生了貨幣危機,沒有發生銀行危機,所以它緩解深化和蔓延的程度是不一樣的。如果從外部的環境來看,美國的援助對拉美的緩解 是非常有效和非常及時的,而亞洲出現問題的時候美國隔岸觀火,不援助,其他多邊機構要援助的時候他提出他的改革意願,給了一個出藥房的援助方案,對亞洲國 家來講帶來的是不公平的。所以從亞洲和拉美當年發生金融問題的這個角度來看,外部的資金援助對一個國家金融危機的緩解,應該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有意義 的,但如果從越南的角度來看,第一,它這個金融危機還沒有出現,越南的自調給它帶來的緩解應該是存在的,而且作為一個外交政治還有經濟貿易都非常好的這麼 一個國家,中國的這種援助應該不會是成為一個問題的。而我們在出現問題的時候,我們發生問題的時候,包括汶川大地震,外部的援助也都是及時到位,而且對我 們的幫助也很大,所以這種國際的交流,國際的交往,這個基本面應該是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如果從中國的角度來看,作為一個近鄰,除了我們要用我們自身的實 力和資金去援助,更重要的我們自身市場的穩定相對越南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援助,因為特別怕發生胡蝶效應,所謂連鎖的反應,如果越南出了問題,中國也出了問 題,這樣對越南的影響就起到了一個推波助瀾,所以保住自身的金融風險縮小到最小,金融危機的程度控制到最小,不發生問題,本身對越南的市場,包括對越南的 經濟金融就是一個最大的支持和影響。

  當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出現的時候,中國扛住了人民幣不貶值,我們扛的壓力有多大,我們付出了多大的損失和代價,但是對亞洲金融危機的緩解帶來的支 持和影響是巨大的,得到亞洲所有國家,國際社會的承認,我們的人民幣信譽也就是在1997年,在國際市場上建立起來了,我們不是國際化的貨幣,但是我們的 信譽非常高,我們的政治信念非常高,我們出於道德,出於國際義務,大國的責任做到了我們應該做到的,但是應該承認我們付出了很大的損失和很大的代價,但是 金融信念和信譽上的這種回收,或者它的回報對我們國家來講,我們應該借鑑的意義和角度應該是很多的。所以相對於越南發生危機的時候中國會出手援助,但是從 更重要一個角度來看,做好自身是對越南金融問題緩解最大的一個支持。

  主持人權靜

  中國作為這樣大的一個經濟體,在亞洲佔據主導地位的這樣一個經濟體,你自身不出問題對亞洲所有的國家來講就是最大的援助,何老師有什麼樣的觀點?

  何勝

  第一點,越南目前面臨的困境還是在他政府可以掌控的範圍之內,它現在的外匯儲備大概有兩百多億美元,基本上還能夠應付目前的局面,而且他的政府 據我所知,目前還沒有打算向國際提出資金援助這一項,也沒有向中國提出類似的要求,當然如果它的局勢惡化,甚至真的要演變成危機的話,我想中國會義無反顧 的給它提供援助。

  另外還有一點,現在中國、日本、韓國和東盟簽署了倡議,這個機制現在已經匯聚了有8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如果越南需要的話我想這個倡議也可以 啟動,給他提供相應的援助。剛才譚老師也說了中國本身不出問題,應該是對越南也好,對整個亞洲也好,應該是最大的貢獻,也是起到一種定心丸的作用。

  主持人權靜

  這跟之前的亞洲金融危機不同的是這次已經有了國家跟國家之間互相援助的機制性的保障。

  何勝

  對。

  譚雅玲

  再一個就是自身的實力和風險意識都在提升,因為經歷了那麼慘痛的一個教訓,大家的應對,大家的防範,甚至大家在儲備層面的積累都在極大的擴大,因為那個時候亞洲就是因為沒有錢,現在亞洲外匯儲備全世界最高的一個地區。

  何勝

  對,實際上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以後,亞洲這些國家尤其東南亞國家都很注意這個問題,注意防範這個問題,現在亞洲像泰國、印尼還有馬來西亞等等,包括越南,都很注意積累外幣,現在他們美元儲量都是上百億的,這樣的話對金融動盪的發生能夠起到比較大的一種免疫作用。

  主持人權靜

  其實我們說一個人最難的是認清自己,其實一個國家也是這樣,可能之前越南出現的問題我們說根本上還是因為它沒有認清自己的狀況,也忽視了外部環 境的變化,才產生了一系列這樣的問題,我們希望中國的管理層,中國的老百姓都能夠借鑑越南的這些問題,認清自己的狀況,調整好相應的措施,我們防患於未 然,避免中國出現類似的問題。今天非常感謝兩位做客新浪直播間,感謝大家收看我們越南金融危機系列訪談的兩位嘉賓給我們帶來精彩的觀點,謝謝兩位。<中國國際經濟關係學會常務理事譚雅玲,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何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