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星期六

不用洗衣粉洗衣機國標獲批 市場前景不被看好

預計標準將在2009年上半年實施,但市場前景不被專家看好


   本報昨日獨家獲悉,號稱是「不用洗衣粉洗衣機」國家標準於日前獲得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預計該標準將在2009年上半年開始 實施。雖然包括海爾在內的不少企業已經在市場上推廣「不用洗衣粉洗衣機」有幾年的歷史,但消費者的認知程度仍然相當低。

  「難產」國標終於面世

  國家家用電器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檢驗部部長魯建國昨日在接受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透露,《家用電動洗衣機——不用洗衣粉洗衣機性能測試方法及限值》 國家標準已於日前正式獲得了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預計該標準將在2009年上半年開始實施。魯建國表示,國家標準的出台,規範了「家用不用洗衣粉洗 衣機」的定義、洗淨性能等檢測方法和限定值,有利於改變行業目前魚龍混雜的局面。

  魯建國指出,標準主要是對不用洗衣粉洗衣機的環保數值提出了要求,該類洗衣機除了要達到一般洗衣機的洗滌效果和國標外,還要求洗滌水的含磷濃度 要低於0.04毫克/升,漂洗水鹼度要低於0.04×10-3mol/升,消費者在購買這一產品時可以要求廠家提供權威機構的檢測報告。

  據瞭解,不用洗衣粉洗衣機的國標早在2年前就曾被一些廠家拿來炒作,但一直是「雷聲大,雨點小」,直至今年才步入實質程序,於今年4月底通過審定,並在上月正式獲得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

  海爾「孤獨」炒作未見成效

  海爾這幾年來一直花大力氣在宣傳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機,但市場效果並不明顯。廣州國美總經理高集群介紹,除了海爾,還有三洋、松下等日本企業也有宣傳類似洗衣機的產品,但目前市場份額只有3%~5%。

  記者走訪家電連鎖賣場則發現,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機價格普遍較高,比一般洗衣機價格高出2000元。促銷人員告訴記者,正是因為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機價格較高,鮮有消費者前來問津。中國電子商會副秘書長陸刃波則表示,對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機市場前景要打個問號。

  什麼是不用洗衣粉洗衣機

  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機因運用的技術不同,大概分為超聲波洗衣機、活性氧去污垢洗衣機和電磁去污洗衣機等幾類,超聲波洗衣機主要通過超聲波產生的微 小氣泡破裂時的作用來除垢,活性氧去污垢洗衣機利用電解水產生的活性氧來分解衣服上的污垢,電磁去污洗衣機則在電磁圈發出快速的振動下,衣服上的污垢以及 附著的皮脂迅速與衣服分離,從而達到洗淨的目的。(廣州日報-劉新宇)

環保洗衣機的概念完全符合未來社會新趨勢,不過似乎成本效益未能達到一般人的期望,這情形與其他大部份環保產品所面對的問題一樣,如太陽能電池,另外中國人普遍都缺乏環保意識,看來這不是容易解決的問題,而要解決這種境況,可能要等產品成本下跌,普遍人民收入上升再加上積極的環保教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