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可口可樂收購匯源將報反壟斷審查

  可口可樂3日高調宣佈179.2億港元收購匯源果汁。與併購有關的第三方消息人士透露,該併購涉及中國剛剛出台的《反壟斷法》相關內容,將報商務部反壟斷部門審批。

  這一消息得到可口可樂的證實。可口可樂中國區副總裁李小筠表示,意向協議簽定後,雙方將整理各類申報資料,向有關部門申請報批,其中包括商務部反壟斷局

  法律專家介紹,根據國務院最新的規定,如果外資企業併購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滿足以下兩個條件之一即達到申請商務部反壟斷審查的標準:即(1) 雙方2007年在全球範圍內的營業額合計超過100億元人民幣,並且雙方2007年在中國境內的營業額均超過4億元人民幣; 或(2)雙方2007年在中國境內的營業額合計超過20億元人民幣,並且雙方2007年在中國境內的營業額均超過4億元人民幣。「初步感覺,可口可樂收購 匯源肯定達到了這一標準。」上述專家表示。

  資料顯示,匯源果汁為目前中國純果汁市場佔有率第一的企業,2007年,匯源果汁銷售額達到26.56億元,增長28.6%。今年上半年,匯源飲料總產量54萬噸,同比增長11.11%。

  根據AC尼爾森報告,2007年,中國果汁飲料市場大幅增長,果蔬汁(包括百分百果汁、中濃度果蔬汁和果汁飲料)則是增長最快的軟飲料。以價值 計,果蔬汁已成為碳酸飲料後第二大飲料市場。截至2007年底,匯源的百分百果汁及中濃度果蔬汁銷售量分別佔國內市場總額的42.6%和39.6%,分別 比去年上升1.8和0.8個百分點,這兩項指標繼續佔據領市場領導地位。匯源預測到2012年,果蔬汁飲料增長將快過碳酸飲料市場。(上海證券報-於兵兵)

凱雷徐工併購案未獲批覆

  東方網2008年7月25日消息:7月23日,為國內外財經界廣泛關注的凱雷徐工併購案歷時三年之久,終於塵埃落定。徐工集團工程機械有限公司和凱雷投資 集團共同宣佈雙方於2005年10月簽署的入股徐工的相關協議有效期已過,雙方決定不再就此項投資進行合作,徐工將獨立進行重組。

  2005年10月,徐工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徐工科技曾公告稱,凱雷將出資3.75億美元現金購買徐工機械85%的股權。2006年10月收購方案進行了修改,凱雷的持股比例下降至50%。2007年3月,凱雷再次將收購方案的持股比例減至45%。

  在經歷三次修改後,凱雷入股徐工機械的方案仍然沒有獲得商務部的批覆。其間,國內工程機械類企業代表和專家、學者紛紛就外資併購徐工是否危及國家產業安全、徐工國有資產價值是否被低估展開了激烈辯論,商務部兩度召開聽證會,充分聽取各方意見。

  7月23日徐工、凱雷共同發佈的聯合聲明再次表明雙方合作的原委:「初衷在於借助凱雷的國際專業技術和網路,幫助徐工進行全球擴張及提升其行業領導地位。」

  然而時至今日,雙方的合作意向最終未能實現。聯合聲明表示:「基於發展進程中市場環境的重大變化,合作雙方一致認為對徐工而言,當前的最佳策略是儘快進行企業重組,打造一個高度整合、精簡的機構從而更有效地進行全球範圍的競爭。」

  聯合聲明還表示:「儘管目前雙方不再進行此項投資,我們珍視彼此建立的強有力的合作關係。雙方堅信徐工的拓展將為與凱雷和旗下投資公司進行合作創造良好的機會。」

匯源果汁為目前中國純果汁市場佔有率第一的企業,可口可樂可否完成收購亦非常成疑,事實上,從除工案看得出,中國政府普遍不贊同外資全購國內企業,尢其是國內龍頭企業,所以權衡風險的情況下,如持有該股,最好及早沽出,否則,收購如真的失敗,股價將會暴跌。
http://service.photo.sina.com.cn/show_fpic.php?type=orignal&pic_id=4a46b55d0449dfcd7ace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