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羅傑斯:美救市計劃可能招致全球性蕭條

  新浪財經訊 北京時間3月18日凌晨,知名投資者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表示,美國正在冒將世界拖入一場全球性蕭條的風險,美國政府援助失敗企業的計劃剝奪了應屬於健康公司的資本。

  羅傑斯指出:「美國政府正在剝奪有能力者的資產,然後卻將它們授予無能者。這是非常糟糕的經濟決策。」羅傑斯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 應該讓美國國際集團(AIG)破產,這家保險巨頭第四財季的虧損創下了美國企業史的最高記錄。去年十月,美國國會批准了7000億美元的援救銀行業計劃, 而奧巴馬政府已建議國會將這一數字再增加7500億美元。

  羅傑斯認為,美國正在犯日本政府1990年代曾犯過的錯誤,而援救失敗的金融服務公司將導致「吸血銀行」的產生,而這些公司本應該任其倒閉。

  總部位於紐約的AIG已經獲得1730億美元的政府援助,AIG還設立了10億美元的留任基金,這相當於給1.16萬名員工每人平均發放約4600美元來挽留他們繼續工作。

  本週稍晚時,財政部將提供斥資約1萬億美元將不良抵押貸款資產移出銀行業資產負債表計劃的更多細節。此外,本週聯儲將啟動另一項價值1萬億美元計劃的第一部分,力求恢復消費者和企業貸款支持證券市場的活力。

  在評論油價時羅傑斯指出,未來油價可能漲至創紀錄水平,理由是儲量逐漸枯竭和近來沒有發現大型油田。去年七月,紐約市場的原油價格創下了147美元的歷史最高記錄。週一油價收於47.35美元。

  羅傑斯表示:「全世界的石油儲備都在下降。油價可能會因此而漲至非常非常高的水平。我不知道油價是否會在未來三年或五年內創下歷史新高。我不知道這會在何時發生,但是我知道它將會發生。」

  這位投資專家還稱,人們應該為通脹做好準備,因為在商品供應受到壓制的時期,世界各國政府都在印鈔票來推動經濟增長,「我們將迎來非常非常嚴重的通脹,我希望我能知道它發生的準確時間。」目前羅傑斯持有大量黃金和白銀。

  他最後指出,回歸金本位制 -- 即政府發行的貨幣需得到所持有黃金的支持 -- 是錯誤的,因為這種制度「不能解決我們所面臨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