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星期六

成思危:熊市下不妨拿著好股票暫時趴著

  摘要:要想使股市健康,第一就是經濟的基本面要好,經濟的基本面不好,股市是虛的。第二,要有好的上市公司。第三就是要有比較理性的投資者。成思危:現在熊市底下一般人們說就是兩種策略,一種策略就是趴著,你只要拿著好公司的股票。 

  《小崔會客》九屆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以下為節目實錄。

  崔永元:各位朋友好,歡迎收看兩會特別節目《小崔會客》。今天是小崔會客的最後一期,真的不想跟大家說再見。我們今天請來了一位重量級的嘉賓,他就是經濟學家成思危,熱烈的掌聲歡迎他。您看過我們的節目嗎?

  成思危:看過。

  崔永元:我的特點就是胡說。

  成思危:沒關係。

  崔永元:尤其是經濟領域我不是特別熟悉,今天可能會提很多外行問題。

  成思危:沒關係。

  崔永元:如果提錯了,希望您能理解和原諒。

  成思危:完全理解。

  崔永元:其實我特別感興趣您的經歷,比如16歲的時候,16歲的時候我正在上初中,準備上高中了,那個時候您在做什麼?

  成思危:那時候我也在上高中。

  崔永元:是在什麼地方上?

  成思危:我在香港。

  崔永元:應該就在香港工作了。

  成思危:不是。

  崔永元:但是您回到內地了,為什麼?

  成思危:因為你們當然年輕,不理解那個時代,那個時代正是中國一個巨大變革的時代,雖然我生長在一個富裕的家庭,但是我確實看到舊中國國民黨政 權的腐敗,到香港感到英國殖民主義統治的不公平,當然我個人來說也是抱著對新中國的憧憬,對我們國家未來的這種理想,所以我就一個人,16歲回到了廣州。 這在你們今天看來,覺得都是很難想像的,但當時那個大時代,像我這樣的人還確實不少。我覺得把這一生奉獻給我們自己的國家和人民,這個是最使人感到高興和 愉快的事情。

  崔永元:您可能不知道我的年齡,我是1963年出生的,今年是46歲,我一直在想,我退休以後幹什麼。但是您46歲的時候想的不是這件事。

  成思危:對,你倒挺研究我的,我是46歲那年,因為改革開放,有了這麼一個機會到美國學習。當時我經過思考以後,決定不學化工,學管理。因為我 是華東化工學院畢業的,一直是學化工的,經過文化大革命,使我懂得了一點,科技救國固然重要,但如果沒有好的管理,再好的科技人員也發揮不了作用,你想文 化大革命時候一些很優秀的科學家都去,用那時候的話來說,都去修理地球去了,那你怎麼能發揮科技的作用?所以當時我說,我就認定了這一條了,改行,要學管 理。我相信將來中國的發展要靠科技,但是更加要靠經濟和管理的人才,我認為我這條路選擇的還是對的。

  崔永元:在美國學習了兩年?

  成思危:兩年半。

  崔永元:學了兩年半,學了兩年半回來以後,大家看到了您的成績單,成績單是四個5分,一個5+,是吧?

  成思危:不是,最後一年是三個A,一個A+。

  崔永元:三個A,一個A+,這是最後一年?

  成思危:對。

  崔永元:前幾年為什麼不拿出來給大家看?

  成思危:沒有,我沒有拿著給誰看。剛去的時候說實話,遇到很多困難,實際學管理,數學和計算機要求是很高的。那麼這些對我都是挑戰,所以坦率地說,第一個學期的成績並不好,第一個學期成績大概我只有一個A,一個B,一個B+。

  崔永元:這是媒體第一次知道,媒體知道都是三個A,一個A+。

  成思危:那我今天告訴你了。

  崔永元:後來您畢業的時候,您的老父親從台灣去看您,他看到了這個成績,特別為您驕傲。

  成思危:對。

  崔永元:您父親我們非常敬仰,那是新聞界的大家成舍我。做新聞的人最崇尚的就是講真話,講實話,不講官話,不講套話,甚至敢冒說實話的風險。所以您的這種語言風格、做事方式是不是受了父親很大的影響?

  成思危:這可以說有影響,所以我今天也請大家監督,也請廣大的觀眾監督,我就兩個格言。第一個是多說真話、實話,少說空話、套話,不說大話、假話。空話、套話現在一點不說可能不現實,但少說,大話、假話說了就誤事了。

  崔永元:對。

  成思危:第二個,就是我在政協的兩句話,叫做慷慨陳詞,豈能皆如人意,鞠躬盡瘁,但求無愧我心。謝謝大家。你說話肯定有人同意,有人不同意,你 要想討好大家,那個話肯定說的沒份量。所以允許人家不同意,但是作為自己來說,應該是覺得我說的話是無愧我心的,我說的是實話,所以我想請大家監督。

  崔永元:您做過十年兩會政協委員,做過十年政協委員,做過十年的國家領導人。

  成思危:十年的人大代表,既是國家領導人,也是人大代表。

  崔永元:對。我們覺得好像不是,跟您談話沒有跟領導人談話的感覺,覺得您很親近。

  成思危:本來我就是個學者,由於歷史的機遇吧,到了領導崗位上。所以我一再說,這個擺架子實際是自信心不足的表現,你如果有自信你擺什麼架子,對不對。

  崔永元:對。你看我就不擺架子,我也沒什麼架子可擺。

  成思危:另外你想一想,我們都是從普通人上來的,當年我們也是拿著飯盒到食堂打飯,當年也是騎著自行車上班,或者擠公共汽車上班,不也都這樣嗎。你現在當領導了,你還是應該記得當年那種群眾的生活。

  崔永元:我特想用今天所有的時間跟您談談您的經歷,談談您的父親,我們尊敬的一位老人,但是我覺得我們是不是也得順應一下觀眾的想法。

  成思危:對,你得順應民意,今天不是來談我個人經歷的。

  崔永元:我們做了一個街頭採訪,就是看看大家現在最關心什麼,咱們可以談談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一起來看一看。

  【百姓建言】

  民眾:這個問題咱也看不明白啊,你看這股市你怎麼說呀,要是它天天走紅,他說咱們走出獨立行情了,和國際脫軌了,人家國際漲咱們跌了,還能說咱們受中間影響了。他說哪個股好吧,國家有什麼利好政策出來你該炒了,他說那叫見光死。你說這還能炒嗎?

  民眾:股市目前要想搞好的話,一,改進發行制度,第二,把莊家控制好,不讓他們搞老鼠倉,第三個應該是上市公司。

  范先生(深圳從事IT行業):這年頭反正都賠了,賠得挺慘的。第一就是監管層監管的問題。第二就是新股發行制度不是很健全。第三就是信息披露還是不夠及時,大小非問題還是得繼續監管。

  高銘(北京自由職業者):我認為北京的樓市、房價還是太高,五環以外的普通住宅,一平米都得七千至一萬,而北京普通白領的工資一個月也就三千元左右。這說明什麼呢?普通白領一個月的工資買不了五環以外的一平米住宅。

  張先生(銷售員、在深圳工作八年的湖南人):目前的房價處於一個低谷,蠢蠢欲動的回升階段,大家都這樣說,具體政策怎樣調控,還是有待於國家政策怎麼幹預了。(我希望)一平米大概在5000左右。

  杭州市民:我覺得大家都在說做一個房奴很不容易,我覺得我想做一個房奴都不很容易,這就是我對於杭州房價的看法。現在的經濟適用房,據我身邊的朋友他們去,如果說要去申請經濟適用房,這是一個非常漫長而等待的過程。

  楊剛(在廣州創業 江蘇人):自己感覺認為,目前來說對於廣州這個地方,房價還是偏高了一點,我能接受就是在七千塊錢左右一個平方。

  民眾:真正等著住房的買不起,經濟適用房也買不起,一個工人掙一千多塊錢、兩千塊錢。

  崔永元:剛才我說錯了,我說是街頭採訪,實際上都是網上拍客拍的,但是這個話題比較集中,就是兩件事,一個是房價,一個是股市,您看咱們先談哪個?

  成思危:隨便你。

  崔永元:先談股市吧,因為我那個還在裡頭放著,現在是牛市還是熊市?

  成思危:熊市,那肯定的。

  崔永元:這個是怎麼劃線的?怎麼算熊市,怎麼算牛市?

  成思危:它應該這樣的,如果從中國股市情況看,和國外有點不同,國外一般理論也有幾種,一種就是說掉下20%就算是熊市了,這個在中國肯定是不 合適的,六千點掉下20%的時候,還有四千多點呢,你怎麼能說它是熊市,這是一種說法。另外一種說法就是所謂三階段論,就是熊市到牛市過度,然後中間上 漲,然後再下降,中間這一段就叫三階段論,這個又太學術性了,因為你怎麼去劃分那些階段。

  崔永元:其實真正股民也不見得懂那麼多,就是簡簡單單告訴他就行,現在是熊市還是牛市,現在是買還是拋就行了,他們特別想聽這樣的說法。

  成思危:這個是兩回事,什麼時候是熊市?我個人的看法,牛市變熊市,我講的先是快牛,再變成慢牛,然後再進入熊市。

  崔永元:他們有人說慢牛是您發明的詞?

  成思危:那快牛是誰發明的呢?

  崔永元:也是您發明的。

  成思危:不是,簡單地說,股市迅速上漲,然後慢慢地下降,但這個時候還不能說就是熊市。因為從總體來說它還是上升的,你和上一輪最高點相比,它 還是上升的。比如上一輪最高點2245點,你在三千多點,你怎麼說它是熊市呢?實際它和上一輪相比,它漲了一千點,50%。所以我提出來過度期的結束應該 是上一輪的最高點跌破了,這是真正進入熊市,在這之前是牛熊之交的事情。

  崔永元:中國的股市您看得懂嗎?

  成思危:我儘量看吧,我寫過一本書,也發表過一系列文章,我是從學術角度來研究這個問題的,但是也聽了很多炒股的人的說法,也在網上看了好多人 的說法。反正我說就是幾條供你們參考。第一條就是股市從長遠看,它總是波浪式前進,螺旋式上升,所以你拿了個好股,過十年二十年它肯定漲,這是第一條,一 定要看到。第二條,就是股市它本身的作用,既是有效的融資場所,又是有效的投資場所。所以它既要給企業帶來低成本的融資,更要給投資人總體上以合理的回 報。

  崔永元:比如全民炒股的時候,趙錢孫李都在炒股的時候,您在提醒大家說這是個泡沫的股市。

  成思危:泡沫正在形成。

  崔永元:讓大家理智。

  成思危:投資者要注意風險。

  如果大多數,我不願意用股民這個詞,大多數公共投資者沒有得到回報,股市肯定是有問題的。

  崔永元:目前就是這個情況。

  成思危:對,這是第二點,這點我覺得也是判斷股市是否健康成熟非常重要。如果一個股市只是給企業融資提供了方便,救了企業,但是投資者都損失 了,這我想不是一個,就不是股市它完全的功能。以前我們可能比較注重股市的融資功能,特別是當國有企業困難的時候,最初的時候採取的做法是救國有企業。但 是如果一個股市不能使大多數投資者在總體上得到合理,我不是說你,你可能投的都是垃圾股,都虧了,那活該。但是總體上要得到合理的回報,合理的回報至少要 高於銀行存款的利率吧,否則他幹嗎去冒那個風險,所以這是我想講的第二點。第三點,股市它是一個適度投機的場所,沒有投機,就沒有股市了,有人說一個股票 的理性價格是它未來的收入折現到今天這個現值。那麼我想如果大家都按理性價格,就沒人買沒人賣了。就是因為對未來的估計有不同的估計,所以有的人認為這個 股票的價值現在是低於它的理性價值,所以我要買進,有的認為股票價值高於它的理性價值我要賣出,有買有賣,股市才能活躍,沒有買賣,不能活躍。所以說股市 是個適度投機的場所。這三點是我對股市的基本看法,這個我講過多次了,希望大家記住我這看法。

  崔永元:這是基本的看法。但是在關鍵的時候,您還是有言論的。

  成思危:對,那當然。

  崔永元:比如全民炒股的時候,趙錢孫李都在炒股的時候,您在提醒大家說這是個泡沫的股市。

  成思危:泡沫正在形成。

  崔永元:讓大家理智。

  成思危:投資者要注意風險。如果這個增長超過指數規律,就肯定有問題了,這個是一些學者的,這個是某瑞士學者的看法,那肯定有問題。

  崔永元:這是2007年2月說的,中國股市正在形成泡沫,投資者面臨投資行為不理性的危險。

  成思危:對,當時我覺得我有責任提醒大家,其實我不炒股,他虧不虧跟我有什麼關係,但是我覺得我有責任去提醒大家,但是沒想到是招致了好大一場風波。有的人甚至把它提到政治高度,說你是在唱衰中國,還有的人給中央寫信,說領導人不能這麼說話。

  崔永元:我們從網上看到攻擊您,或者罵您的聲音挺多,您估計都是什麼人當時?

  成思危:各種情況都有吧,有的人是他買了股票他想脫手,他當然希望它往上漲他才能脫手。

  崔永元:這倒無所謂。當時還有別的人嗎?

  成思危:有的人可能想惡意操縱這個股市,你這麼一說,他就操縱不了了。因為你知道,有個特點,凡是股市特別熱的時候,垃圾股,什麼ST股都會被炒得很熱,實際這是人為炒作,這種股你要陷進去以後,很可能就血本無歸了。

  崔永元:我記得我們那時候剛談市場經濟的時候,最愛用一個詞叫看不見的手,這看不見的手是什麼?就是市場規律,但是好像您能看見這隻手?

  成思危:沒有。

  崔永元:挺黑的這個手。

  成思危:對,從我們中國股市來看,確實要想使股市健康,我覺得有四條。第一條就是經濟的基本面要好,經濟的基本面不好,股市是虛的。第二條,要 有好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不好,它不能給股民以回報,那上哪去,創造價值是靠上市公司創造,不是炒出來的,炒的是把你的錢我賺了,他沒有能夠真正創造財 富,真正創造社會財富,是要靠上市公司的。所以上市公司的質量不好,這個是大問題。我曾經發表過言論,是中國上市公司大概有70%左右是不符合國際標準 的。質量不是,我還沒有說太不客氣,這麼說,也有人,實際上你看上市公司。第三就是要有比較理性的投資者。理性投資者對他炒的那個股,他應該對這個企業有 所瞭解,不是人家說好他去買,我不知道你怎麼炒的,你可能炒的那幾個公司的具體情況都不知道,你應該認真去分析那些公司,而且應該以冷靜的態度來對待。最 簡單的一句話,就是巴菲特說的,別人恐懼時候我貪利,別人貪利時我恐懼。或者還有一句話就是,當你興高采烈時,你要賣出,當你痛哭流涕時,你要買入,這個 就是理性的股民。

  崔永元:您看我天天忙著做節目,也沒時間研究別的,我怎麼辦呢我這股票現在?

  成思危:現在熊市底下一般人們說就是兩種策略,一種策略就是趴著,你只要拿著好公司的股票。

  崔永元:我可是站著進去的。

  成思危:你暫時趴著,你拿著好公司的股票不動,等著牛市到來以後你再賣,我保證你賺錢。

  崔永元:您也不打聽打聽我什麼時候進去的?

  成思危:那我也不管。

  崔永元:6100點的時候進去的。

  成思危:那是你的問題了。

  崔永元:我是趁火打劫。

  成思危:趁火打劫了。當然我覺得你拿它十年二十年,還可能漲到6100點,沒問題,到你退休的時候。

  崔永元:我拿著有啥用呢到時候。

  成思危:你子女就有用了,美國有的人就這樣,買了股票,小孩的時候買了股票,等小孩上大學的時候,把股票一賣,小孩上學的費用就有了,所以這是一種策略。

  崔永元:那我替我女兒謝謝你。

  成思危:這是一種策略,還有一種策略就是做短線,炒短線,就是說你不要太貪利,你只要買了一個股票,有5%的上升你就賣,有5%的上升你就夠了,你別想還去拿10%,百分之二三十的利潤。但是做短線有一個問題,就是你特別辛苦,你得天天盯著,你又沒那麼多時間。

  崔永元:我得辭了電視台這工作去幹那個,然後掙的錢可能還不如這個多呢。

  成思危:不如這個。再一種辦法,就是你去買基金,就是讓專業理財的人替你做這些事。

  崔永元:您別再說了,再說我就傷心了,因為我基金也套著呢。

  成思危:那肯定,整個股市掉,基金也套著。但是我就說如果你在熊市的時候,你又沒有時間去做那種頻繁的賣出買入,頻繁的賣出買入實際上在一定程度上並不合算,那你就乾脆買基金算了。

  崔永元:我覺得現在跟您聊天挺舒服的,如果我要每次買股票之前都能跟您這麼聊一次,那我肯定大掙了。

  成思危:那不行。

  崔永元:但是我在想一個什麼問題,就是您想沒想過,您當時以什麼身份在說話,比如說是以一個普通的公民,是一個著名報人的兒子,還是一個經濟學家,還是一個國家領導人?

  成思危:當時我說這話的時候是在迪拜接受《金融時報》採訪的時候說的。

  崔永元:能不能說是國家領導人的身份。

  成思危:不是,我聲明是以學者的身份,而且我說了一大段話,他只把這段話弄出來了,前頭我的話他都沒說,股市長遠來說,是波浪式前進,螺旋式上升的。

  崔永元:經常遇到這種情況,說半天別人摘一句話。

  成思危:斷章取義,他就摘這一句話。當然摘這一句話,這句話是我說的,我還是負責的,我說的是我的判斷。

  崔永元:您想沒想過儘量不說或者少說,因為您一說,股市就會有震盪。

  成思危:問題是不符合我的原則,我不是說嗎,慷慨陳詞豈能皆如人意,鞠躬盡瘁但求無愧我心,我看到股市有泡沫了,我不說那不是對不起大家嗎。

  崔永元:但您一說好多股民就鞠躬盡瘁了。

  成思危:我還跟您講個故事,最近有個朋友來看我,他感謝我,因為他聽了我的話,在股市五千多點的時候他把股票全賣了,所以他感謝我。我說你不用感謝我,這說明你自己有判斷力,我希望有更多這樣的朋友當時聽我的話,可能損失就會小一點。

  崔永元:做他的工作是不挺難的?

  成思危:沒有,我沒有單獨跟他說,他就是聽了我公開場合下的講話。

  崔永元:對,因為那個時候好像五千多點很少有人願意賣,因為傳聞都說很快到八千多點,到奧運會之前到八千多點。

  成思危:你說這個還不對,有的人說是萬點可期,馬上可以到萬點了。

  崔永元:萬點那是內部消息,沒告訴我。

  成思危:還有一種說法,你肯定看到過,叫做黃金十年,就十年大牛市,這個我是堅決反對,因為股市的規律就是波動性的,有漲有跌,暴漲之後必有暴跌,這個話當時他是聽到我這句話的。

  崔永元:現在是兩千一百多點,咱們談話這會兒不知道是升還是漲,反正是熊市的狀況,您估計什麼時候能有一個上升的勢頭,再回到慢牛或者快牛。

  成思危:這問題只能講個人的分析了,我是分析過這個問題,這實際上跟整個經濟形勢,處在金融危機的影響下。處在金融危機影響下,我的分析是我們 國家今年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明年會比今年好,我去年11月在廣東就講過,2011年我們應該能夠恢復到比較正常的增長勢頭。如果按照這樣的估計,股市一 般是比實體經濟要提前或者滯後,就是它掉下來,你看我們股市掉,是在我們經濟下滑之前掉的。上升的時候,它也會在經濟上升之前上升。這樣,假定2011年 是可以恢復到正常的增長,那應該說2010年下半年股市應該回升

  崔永元:希望大家能記住您的全文,您說的是假定。

  成思危:因為股市的先導作用。還有一個方面你可以分析,中國這十多年來,股市的熊牛交替,有的人說是六次,有人說是四次,不管六次還是四次,你 可以看到每次熊市和牛市的交替中間都是兩年左右,兩年左右。當然我絕對不可能準確地說,你從我們上次進入熊市到2010年下半年,也是兩年左右,所以根據 這兩個判斷,我是做出這麼一個假想。但是我要聲明,僅供參考,如果有損失,責任自負。

  崔永元:我聽您的,畢竟是經濟學家。

  成思危:不,經濟學家,第一,預測永遠是測不準的,測準了就成神仙了。但是預測又是必不可少的,沒有預測你沒有方向,所以經濟學家的話不可全聽,也不可不聽。

  崔永元:您聽說過這句話嗎?說經濟學家分好幾種呢。

  成思危:對。

  崔永元:您聽說過都分哪幾種嗎?

  成思危:這個我想我不便於得罪經濟學家。

  崔永元:我來得罪。

  成思危:你來得罪吧。

  崔永元:有一部分就是有獨立思想能力的經濟學家,他是在研究經濟規律,面對市場說事。有一部分經濟學家屁股決定腦子,所以他可能在為某一些利益集團說事。有一些經濟學家,是認為現在經濟學家頭銜比較好聽,是文學家冒充經濟學家,差不多就分這麼三類。

  成思危:不單文學家,其他的也都冒充。

  崔永元:漫畫家。

  成思危:有的科學家也會這樣。

  崔永元:這個是比金融危機讓人更痛心的事。

  成思危:這個我覺得是這樣,要看你怎麼看。首先一點在社會利益多元化的情況下,真正能夠堅持獨立思考、公正的人是不容易的,因為這個利益多元化。假如你擔任了一個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你多多少少總會要受它的影響,因為你拿它的董事費,對吧。

  崔永元:我沒當過,可能不會吧。

  成思危:如果,我說是如果,你可能有這種情況。有的經濟學家本人就是什麼公司的總經理,那你說他能非常客觀來看問題嗎?那肯定是不行了。我說這 個有泡沫,他就肯定要反對了,因為他的股價就上不去了。所以這是一種情況。至於冒充經濟學家,我覺得要客觀分析,當然一點來說,對於他們本人可能對經濟學 不瞭解,認為經濟學很簡單,誰都能說幾句,特別說幾句大家愛聽的話,這是一種。但是另一種,也有些人確實出於關心,我們國家經濟的發展,有的科學家雖然不 懂經濟,但他出於對經濟的關心,他也來發表點意見,儘管意見在內行的經濟學家看來是外行話,但是如果他的動機是出於憂國憂民,我說這個不要過分責備,如果 大家都關心國事,我們國家才能有希望。所以你這種說法會挫傷我們的年輕朋友,他們雖然不是經濟學家,但是他們也可以對經濟學、經濟問題發表他們的意見。

  崔永元:對,我沒事,我就是以說話傷人起家的,怎麼想就怎麼說,我想大家能理解。咱們說說房價,其實您最近的一個言論特別有意思,我看有網友評論說是說出了大家的心裡話,其實好多人知道這個內幕,但是不願意說,您說出來了,也就是房價的構成。

  成思危:對。

  崔永元:您再給大家說一下,省得又有人斷章取義。

  成思危:那是2005年的時候,我的博士生做的一個研究,因為開發商不不願意公佈房價成本,那怎麼辦呢?我們就做了一個房價的所謂參比模型,然 後對北京、上海、福州三個點做了核對。核對的結果大概是這樣,就是成本,包括土地價格佔50%,政府的稅費佔20%,開發商的利潤佔30%,這個是我當時 有數據的,我記得你們經濟頻道採訪的時候把數據都給他了。我說了,開發商這30%裡頭有一部分是灰色成本,說白了,就是行賄的成本。這個話是,就是他為什 麼不願公佈,是有這個關係在內。但是網上一炒,成了我說了30%是行賄成本,這個就不對了,那開發商不賺錢了,那不可能,所以這裡頭有一部分是灰色成本。 而且對這個問題當然我還做過分析,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開發商主動去行賄,這個肯定是法律要處理的。還有一種是有權力的政府工作人員索賄,你不給我錢我就不 給你批,不給你辦。像揭發出來這些,包括有的管土地的,從成克傑開始都是這樣。當然他行賄不對,但是我曾經跟賀國強同志說過,我說我的看法是索賄比行賄還 要罪加一等。

  崔永元:您先解開我們心中的一個謎,比如說按照國際慣例,房地產開發商的利潤大概在多少算是合理的?

  成思危:這個是他牽涉到很多因素。

  崔永元:比如假設沒有行賄這件事。

  成思危:假設沒有行賄這件事,我覺得是這樣,他的利潤應該是在15%左右。

  崔永元:這算是國際慣例,是吧。

  成思危:為什麼呢?網上也在炒,說5%,不行的,為什麼?因為開發商的開發出來的房子不是馬上賣掉,他有一段空置期,但這段空置期的時候,他的 資金,因為他的資金大部分是從銀行拿來的,他得要付銀行的利息。另外就是說房地產的市場是波動的,所以利潤不可能是固定的,房地產漲的時候他可能利潤高, 房地產跌的時候他可能利潤低。所以從國際上來看,根據我的瞭解,大概是15%左右,這個數我也跟當年的建設部長汪光燾同志也交換過,他也認為這個數還是可 以的。

  崔永元:如果我要是房地產開發商,我可能也有一句話想說,因為灰色這部分非付出不可,所以必須把利潤做到30%。

  成思危:所以我就說了,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就是要反腐敗,要反對索賄,如果沒人索賄,他就不是非付不可了。

  崔永元:在您發表言論的時候,總是有人願意把您歸到一個階層,比如在替股民說話,或者在替上市公司說話,或者在替買房的人說話,或者在替房地產開發商代言,您怎麼對待不同時期給您的這些稱號?

  成思危:這個說實話,既然說話,就不要怕人家有不同意見,這裡大概四種情況。一種是無知,就是他根本不知道我說話全部是什麼,只是看到報紙上那 一句話,而且我剛剛說的,30%是腐敗成本,那這個肯定那就說了,你這話不對,這個是一種。第二種是誤解,誤解什麼呢?就是由於他受一些輿論的影響,他是 有誤解。第三種是偏見,就是他認為我說的話不符合他的利益,他就反對,是一種偏見,實際我說的話肯定是,我認為我是站在我認為正確的立場上,但是他認為這 句話不符合他的利益。第四種是成見,那是看到我就煩,凡是你成思危說的話就反對,這個網上也有,沒關係。

  崔永元:就這四種嗎?

  成思危:大概就這四種。

  崔永元:還有一種呢,還有一種合理。

  崔永元:我聽完您講的,我起碼得出這麼一個結論,如果政府在用地政策上能有一些細微的調整,然後再加強反腐敗的力度,這房價至少有20%的降價空間。

  成思危:開發商應該也還可以。

  崔永元:開發商再讓讓利,那就20%以上。

  成思危:但是我估計在近期很難做到,現在政府已經做到在稅費這些方面減少了,而且也鼓勵合理地買第二套房,合理的我講的,不是去炒作,不是去炒 房,第二套房。實際上我覺得,這真正是讓房地產正常發展,所以現在就是中等收入階層應該理性地來看待住房問題,不要想國家來補貼,如果你符合補貼條件,那 你就不是中等收入階層了,不要想國家來補貼你不應該補貼的。另外房價是要降,但是你自己也要有個適度消費。你剛畢業的大學生,兩口子,像剛剛有人說三千 塊,他收入三千塊,你一個人收入三千塊,你買房,你肯定要結婚,結婚兩口子收入就六千塊,那就不一樣。如果你一人收入三千塊,你還想買個一百平方米的房 子,那這根本不合理。我算過,北京兩口子如果大學生三千塊,當然買七千到一萬,就剛才說的,七千到一萬的房子,他是可以買得起的。這你們可以自己去算。所 以適度消費我覺得非常重要,至於你將來收入提高了,你再去換,買好的房子,你不要想一步到位。你一步到位的話結果就是啃老,把你父母的錢拿來,一個就是現 在所謂房奴,你每個月一半的錢要交按揭,那當然使你的消費可能就會受到影響。

  崔永元:對,其實這個事情說起來不那麼簡單,可以一項一項細緻說很多呢。

  成思危:對。

  崔永元:您現在離休了,是不是不是特別緊張了?

  成思危:我現在叫退而不休,就是說學術的活動還是很多,請我演講的很多。

  崔永元:其實這也算學術活動的一類。

  成思危:今天,今天還是應該算媒體採訪,因為今天我又沒拿(PPT),又沒跟你們講什麼公式,對不對,只是回答你的問題,你也說實話,我跟你真的講那些東西,你也不懂。

  崔永元:我也聽不懂,對。

  成思危:所以今天不算學術活動,算是跟公眾的一種交流活動,跟媒體的交流活動。

  崔永元:我的意思就是說如果您要不是特別忙的話,經常到我們節目來一來,哪怕講的深一點,多講幾次我們就懂了,懂了以後大家可能就會更理性,對大家都有好處。

  成思危:那可能會影響你的收視率了,就有人說你老找他,煩不煩,你收視率會降低。如果你不怕犧牲收視率,我倒不怕多講。

  崔永元:我們可以炒作,我說我們半年就做他。

  成思危:那謝謝了,我也受不了。

  崔永元:然後他們在網上就會罵我們,然後說你半年都找他,你說什麼呢,都在看,收視率就上去了,也是一種思維可能。

  成思危:不過實際上我出了不少書,願意看的話,看我的書就可以,別看網上的那種片斷的報導。

  崔永元:看完整的書。

  成思危:對,比如股市我專門出過一本《中國股市》,分析中國股市的。另外還出過一本《論金融改革》,那裡頭有很多講對股市的看法。房地產,我 2000年和一些專家出過一本《中國城鎮住房制度改革》,這是目標模式和實施的難點,這我們都出過書。只有這樣,因為你只有瞭解對方的觀點,才有辯論的必 要,否則抓住一句話,說實話這些我都不理解。

  崔永元:沒什麼意思。

  成思危:沒意思。

  崔永元:您還會不斷地出來發表言論嗎?

  成思危:我想只要有這個需要,我會發表。還是那句話,就是慷慨陳詞,豈能皆如人意,鞠躬盡瘁,但求無愧我心。

  崔永元:現在對知識分子來說,最寶貴的就是獨立思考的能力了,我不知道您怎麼培養您的學生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成思危:這個你要問我的學生,反正我的原則第一,是尊重他們的首創精神,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就是說我每個月跟他們有一次到兩次的會, 在這次會上他們向我提問題,我回答他們的問題,相互交流,因為平時通過電子郵件,相互交流。但是我的原則就是:第一,鼓勵他們自己獨立思考,他遇到了問 題,我還非常希望他們不僅是提出問題,而且提出他自己的見解,然後我再說我的見解。直呼其名,永元、傑克,就這麼叫的。另外在課堂上有不同意見,當場就可 以跟老師提出來。這個是我們教育改革,要培養有創新型人才非常重要的一點。

  成思危:你這不房市股市的,怎麼又轉到教育上去了。

  崔永元:對,因為我覺得只有有獨立思考的這種人才,才有可能把更多的事情看清楚。我們這個兩會特別節目《小崔會客》到今天就全部播出完了。我們也歡迎觀眾朋友和網友朋友提出你們的意見和建議,表揚也好,罵也好,希望是你們獨立思考的結果。謝謝你們,再次感謝成先生。

  成思危:謝謝大家。另外我要向大家道歉,我不知道你們一點來了,剛才我打電話給我的學生,我才知道你們一點就在這兒等著了,我要知道你們一點來了,我就一點半來了,謝謝大家。(CCTV《小崔會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