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星期三

《中國符號 改變世界》之四

  大家好,歡迎收看《經濟半小時》的國慶特別報導《中國符號 改變世界》。

  一些有經驗的股民他們都有這樣一個習慣,在股市開盤前先瞭解一下昨晚美國股市和歐洲股市的情況。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現在美國和歐洲的專業投資者,他們在開盤前也會關注中國A股的情況。今天我們就來關注這個影響世界的中國符號「A股」。

  2009年8月31日,中國A股出現了罕見的暴跌,上證指數下跌6.74%,深成指下跌了7.55%,下跌的原因是市場傳言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 將會調整。沒有想到的是,中國A股的暴跌隨即引發了全球股市紛紛跳水,恆生指數跌幅高達4.84%,其他亞太主要股市也大幅下挫,稍晚,美國道瓊斯指數下 跌1.74%,納斯達克指數下跌1.06%,歐洲各主要股指跌幅也在1%左右。A股暴跌,不僅拖累了全球股市,也導致了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收低,紐約商 品期貨交易所期銅的跌幅超過4%。國際知名財經媒體路透社發表評論認為:目前國際資本市場受A股的牽動越來越明顯,毫不誇張地說,現在全球股市都要看A股 的臉色行事。

  然而在二十年前,A股從剛剛萌生一直到它發展的初始階段,幾乎沒有什麼外國投資者對A股投過關注的目光,因為這是一個太不起眼的股市,股票只有 廖廖幾隻,每天的交易量小得可憐,當時在中國只有幾家報紙才刊登股市行情,而且無一例外都放在報紙版面的角落裡。絕大多數的中國人也不關心這個股市,更沒 有人想到,十幾年後A股就迸發出了影響全球資本市場的力量。

  (1984年 上海)

  20世紀80年代,中國的部分國有企業開始以股票形式籌資,並公開向社會發行,新中國的第一支股票飛樂音響悄然誕生。不過,跟那時蛤蟆鏡、喇叭褲一夜之間就風靡全國相比,A股的開場顯得非常落寞。

  周正慶:「我們股市搞了以後有相當長的時期,曾經認為買股票並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

  周道炯:「當時誰不敢買股票,是黨號召買股票的,我不帶頭買,人家不買。」

  但是也有少數人憑著敏銳的財富嗅覺,成為中國股市的第一批弄潮兒。1986年9月,飛樂音響經過兩年試水之後正式上市,100股股票不到一個半小時就被搶購一空。

  黃大耀:「我就專門管錢,當時那個錢還不敢背著,抱著,背著肩膀抱著它,不敢離身,怕人家搶。」

  1986年12月,國務院正式放開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業的股份制試點。年底,鄧小平在接見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董事長凡爾霖時,特地把一張飛樂音響股票,當作禮物送給了他。這個舉動,無疑是給交易市場外面徘徊的人群,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

  黃大耀:「一早3點鐘排隊去買,在外邊等著。」

  記者:「三點鐘,天還沒亮了。」

  黃大耀:「有些零點都有啊。

  (1990年12月19日)

  1990年12月19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的一聲開市鑼響喚醒了沉睡已久的中國資本市場。

  周正慶:「我到黃浦江畔宣佈了上交所的成立,開記者招待會的時候,好多記者提出好多資本市場好多問題,朱鎔基就指我,他是專家,你有事你問他,當時我也很尷尬,因為我確實有些東西不瞭解。」

  那一天,已經有兩年股齡的股民黃大耀,幸運地領到了上交所一號股民證。

  黃大耀:「當時一開門,排十幾行,那我那一排,那個小姐手腳快,一下就給我辦,所以辦了個1號,

  上交所開業之初僅有8只上市股票,人稱「老八股」,1991年深圳證券交易所正式開業,上市股票也僅有6只。屈指可數的十四隻股票,在火熱的投資熱情推動下,價格一路高漲。

  黃大耀「一買就漲,那是火熱的時候,就跟現在牛市一樣,東北電那一年不就是大漲,我賣早了,半個小時,一下一個桑塔納就沒了。」

  為了控制股價瘋長的局面,有關部門出台措施,要求必須拿身份證購買認購證才能買賣股票,這個措施引發了當時借身份證炒股的火爆局面。

  周道炯:「有的人要買到農村就把身份證,你身份證給我用一下子,我給你幾毛錢,一塊錢。」

  謝賢清「一個身份證買一張,而且要排隊,排三天三夜都拿不到,好多都沒買到,我都拿了60、70張身份證,只買了30多張,我還買了新高價5000塊一張的。」

  此時的證券市場,交易所,證券商和過戶公司,三足鼎立,沒有相互的制約和監管,股市黑幕漸漸浮現。

  深交所第一任所長王健:「證券商在那兒獨立運作,雖然在交易所報盤,他隨時自己改盤,改什麼的,改啊,改寫啊,他把那個,他親戚朋友或者他的,自己的股票,如果上午買的,下午股票掉下去了,他把下午和上午改過來,把那些老百姓的那個改高了。」

  早期的中國證券市場,還沒有一部可以執行的法規,如何處罰舞弊行為,當時的監管層非常撓頭。

  王健:「我只好給它停牌,我就讓你別在我這兒上班了,你立刻滾出去,結果,所有的人都來求情,包括我們市裡的,那個有些市長,然後我們人民的行長,還各行的行長都來求情,我說你求什麼情,不行,我說讓停業,就讓停業,我在這個位置上,我就這麼幹了。」

  面對當時的混亂局面,1991年5月,深圳市政府發佈了一則聲明,卻無意間扭轉了股市的走向。

  王健:「意思就是說這股市這樣做的不行的,而且市盈率太高了,風險太大了,這麼連續發了幾個文章,這一下把股市就砸,一砸就是熊市好多年。」

  股價一落千丈,股民齊聚市政府抗議。

  王建:「有一天居然一股沒交易,這是,這別說中國證券史,世界證券史都沒有說證券交易所成立之後,居然有一天是沒有交易的,已經到了這份上了。」

  到底是出手救市還是任其自由發展,監管層形成了兩派完全不同的意見。

  王健:「我會上就急了,拍了桌子,一拍桌子,突然一下就不行了,心梗發作了,市裡就決定給兩個億,給兩個億救市。」

  當股市起起伏伏的同時,也一直為姓資姓社的爭論所困擾,1992年,大踏步前進的中國A股失去了方向。

  周道炯:「誰能談股票,股票能談嗎?都是資本主義尾巴。」

  周正慶:「有一段正式規定,公務員處長以上不准買股票,買股票就是犯錯誤。」

  1992年鄧小平發表了著名的南巡講話,為在十字路口徘徊的中國資本市場指明了方向。

  周正慶:「小平出來說話了,別爭論了,股票證券這些東西,我們社會主義能不能用?是不是資本主義獨有的東西,允許看但堅決試,鄧小平同志非常英明,給我們開闢了道路,我們理直氣壯,小平同志說了要堅決試。」

  中國證券市場合法地位的確立,讓隨後的滬深股市走出了一輪氣勢磅礴的牛市行情,股市漲幅超過2倍,股票供不應求。為增加供給,1992年8月, 深圳市宣佈發行5億股公眾股,發售500萬張抽籤表,每張抽籤表可以購1000股股票。消息發佈後,數百萬之多的投資者湧向了深圳,搶購新股認購表。

  謝賢清:「這就是當年我在深圳認股證我還保留到現在,當時認購一天就賣了,很多地方搶啊跑啊,內部都買不到的,我們七人排隊,拍了三天,才買到30多張。」

  但是由於內部人員營私舞弊,暗中套購認購表,導致多數投資人空手而回,8月10日,憤怒的人群衝到到市政府示威,引發了震驚全國的「8·10事件」。

  周道炯:「多少萬人,乖乖,確實是驚心動魄,8月份又熱,那個排隊,幾公里長,在裡面鬧,擠、打,最後那個場面不得了,汽車炸掉的也還有,公安的汽車,汽車起火的也有。」

  810事件導致滬深股市深幅狂瀉,上海市場三天之內暴跌400餘點。沒有監管的股票市場爆發出驚人的破壞力,國務院證券委和中國證監會隨後應運 而生。但是監管體制的統一併未給中國股市帶來長期利好。在當時大干快上的指導思想下,全國大搞工地建設,固定資產投資巨增,通脹率急速上升,到1993 年,已達到23%。朱鎔基主政國務院金融工作後,第一件事就是宣佈進行宏觀調控,1993年5月銀行利率從7.56%提到9.18%,兩個月後又提到 10.98%。在此背景下,滬指飛流直下三千尺,從1558一氣跌至777點,A股進入了長達三年的漫漫熊市。

  謝賢清:「完了,當時的老謝就傻眼了,就在大戶室裡面走過來走過去,走過來走過去,腦袋都蒙了,過了年第三天去,我500萬一分都沒有了,最後證券公司都倒閉了。」

  打破中國證券市場三年沉寂的是1995年的327國債事件。這起事件的主角,是1992年發行的三年期國庫券,該券到期兌付利率是9.5%的票 面利息加保值貼補率。隨著對財政部是否實行保值貼補的猜測和分歧,以萬國證券公司為代表的空方主力堅決做空,在遭遇多方抵抗後,空方大量透支交易,以價值 1400億元的巨量空單打壓價格,導致「327」合約暴跌3.8元,當日開倉的多頭全線爆倉。事發當日晚上,有關各方緊急磋商,最終權衡利弊,確認空方惡 意違規,宣佈最後8分鐘的327國債交易無效。

  周道炯:「朱鎔基總理辦公室都下班了告訴我,就是國務院領導研究決定了,從明年起,國債期貨暫停。」

  剛剛上任證監會主席的周道炯,人送外號救火隊長。由327事件起始,他先後查處了長虹事件、華天事件、瓊民源事件等重大違法違規案件,為當時監管並不完善的證券市場解了一次次燃眉之急。

  周道炯:「我們去查的工作組在旅館的電話都被監聽了,電話都監聽了,厲害啊,要殺我的也有,還有要炸證監會的。」

  資本市場上危險的虛火被漸漸平息,1996年,中國股市在持續低迷三年之後終於火走出了一波上漲行情,5月到12月,上證指數從年初的632點 上揚至1258點,翻了整整一倍。這個流傳著形形色色財富神話的市場,帶來的不只是賺錢的喜悅,在1996年股市最火爆的時候,周道炯收到了一封來四川的 求救信。

  周道炯:「親愛的周爺爺,我父親母親都是工人,父親下崗了,我爸爸炒股,炒股,股票跌了賠得一塌糊塗,懇求,周爺爺你趕緊下個命令,把某某某股票給我提起來,然後就救救我。」

  重拾信心的股市猶如一隻脫韁之牛,在非理性投資的驅動下奪路狂奔。為了絆住瘋狂的牛蹄,從10月起,最高管理層連發了後來被稱做「十二道金牌」的十二條限令。

  周道炯:「一個就是實行漲停板制度,過去沒這個意識,你漲到20%,、30%、50%你也照樣賣,從那時候起,從12月開始起,漲停板,就是漲了10%就停了。」

  從A股誕生的那一天起,它似乎一直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封閉市場,A股既沒有實力去影響國際市場,而國際資本市場的起起落落對A股的影響也微乎其 微。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香港恆生指數從1997年8月的高點16820點,最低跌到了1998年8月的6544點,跌幅為61%;而同期上證指 數從1191點開始橫盤整理,到最低點1143點,跌幅僅為4%。

  周正慶:「說中國的股票影響,實際上我們的股市它跟外國的股市沒有必然的聯繫,第一他不來我們這兒股票這是我們不准的,你未經我批准,你買了股 票賺錢也走不了,我有外匯管制,而且我們現在實踐證明,對外開放股市的對外開放要十分慎重我們不具備條件,這是我們從亞洲金融危機時候就得出教訓。」

  當時,向美國對沖基金開放股市的泰國,馬來西亞,韓國等國家,無一例外深陷金融風暴的中心,那次危機,打消了了中國對外打開資本市場的念頭。

  「WTO談判,我是證券組組長,美國人上來就叫做全部開放,我可以隨便到你境內買股票,否則你不准進入WTO,當時我就抓住一條,亞洲金融危機 剛剛過去,凡是開放的你們進去以後把人給搞得亂七八糟,我現在的條件還不如泰國和韓國呢?我怎麼能開放,這一句就把他問住了,開始氣勢洶洶,沒告訴你最後 還有個笑話呢?把他原稿改了以後,他英文稿他不改就讓我們簽字,結果我們簽字人很機敏看出來了,說你這怎麼沒改,又改回來了。」

  1998年,周正慶到證監會走馬上任之時,正值中國股票交易市場混亂的時期,當時按照國務院規定,任何地方建設股票交易所必須經國務院批准,可是當時除了上海和深圳,還有18個省市未經批准私自建設了股票交易所,涉及上市公司540家,市值達到300億元。

  周正慶:「就跟咱們農貿市場一樣,擺攤,你這一攤他這一攤你要買股票,到我這買,給你現金我給你股票,就這麼交易。」

  謝賢清:「這裡邊最熱鬧,前面買了,中間來賣就能賺錢,在那頭買了拿到這裡來賣也能賺錢,所以當時的錢,攤裡邊就擺起人民幣,一個小桌裡面就擺了很多,所以說相當熱鬧。」

  對於股票市場的混亂局面,這位資本市場的老兵上任之初便發起整頓風暴,關閉了18個非法股票交易所,整頓了88家違規挪用客戶保證金的證券公司。

  周正慶:「證券公司88間,審計署一審計全部都挪用保障金沒有一個不違規的,鎔基當時就發火了,你們證券公司沒有一個好東西,要把他們都撤銷。」

  在結束對證券市場長達半年之久的深入調查後,一系列規範市場的做法被上報到了國務院,時任國條院總理的朱鎔基親手批閱了規範股市的「六條主要政策」。

  周正慶:「不知道通過什麼渠道,路透社知道了,本來這個東西是不能權威發表的,只能作為內部掌握的,通過路透社把這東西全文發表,這個廣大投資者一看這6條政策,看到了國務院這個決心,是這麼支持股市,看到了證監會的決定,所以大家這個,原來失去的信心迅速地恢復。」

  來自高層的聲音喚醒了投資者塵封已久的信心。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上證綜指從1100點之下開始,最高見到1700點之上,漲幅超過50%,由此引發了著名的「519行情」。

  周道炯:「老百姓看股票能賺錢,把牛、牲口都賣了,炒股票去了。」

  周正慶:「被套住的投資者基本上都解套了,當時這個上海市長給我打電話,說周正慶同志,你這個市場好轉以後我的飯館全部滿了。」

  不過,股市的火爆,引發了經濟界諸多擔心,反對證監會幹預股市的諫言信被直接送到了朱鎔基手中。

  周正慶:「說中國的股市上升的不正常,出現了井噴行情,而且認為國務院批准證監會這6項政策是政府支持主管部門干預市場,認為這種干預是不好的,後果也是不好的。」

  周正慶認為,當時的GDP以9%的速度增長,但是股市卻出現了持續低迷,股市背離經濟的主要原因,是不確定的政策性因素,而這依靠市場本身難以調節,必須進行政府干預。

  周正慶:「原來我一直認為,歐洲這些國家大概是市場自由化程度比較高,他們肯定對股市不會幹預不會管,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德國就說了我每兩年要 制訂一個推動股市發展的政策,我有十條計劃,十個方面的政策推動股市,瑞士更厲害31條措施推動股市的發展,在發展資本市場要給予支持啊是一樣的比我們還 細。」

  建議對市場進行政策引導的調研報告,同樣被直接送給了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朱鎔基。

  周正慶:「鎔基覺得證監會這報告寫得不錯很有說服力,就批示送《人民日報》發表。」

  這是中國股市第一次關於政策市的高層討論,最終,反對者的聲音被股市火熱的行情所淹沒,等待股民的是持續了整整兩年的大牛市。2001年,一場 關於主場推倒論的大討論改變了股市進程。當時有經濟學家提出,A股,H股,B股,同股不同價,其中A股價格最貴,導致中國股市的市盈率一直運行在高位區 間,股市急需參考美國標準推倒重來。在這種推到論的影響下,2001年7月份,股市重新掉頭向下,陷入了四年之久的持續低迷。

  周正慶:「這四年的低迷是怎麼來的呢?從2000年底到2001年初就這種主場推倒論出來以後,2001年6月,中央出台了國有股減持的意見,這個文件一出台它是個導火索,大夥一瞧,一說股場,這股市還不如賭場,中央呢,國有股又要都有減持把這錢拿走。」

  後來因寫作股市歌曲《死了都不賣》而出名的龔凱傑恰恰是在這次大跌之前邁進的股市。

  龔凱傑:「買了一個西寧特鋼,然後它已經橫盤了半年,沒想到我一下子衝進去的時候,它一下子給我跳了30個跌停板,虧了我50%,然後就出現了這個靈感,回家以後就把它寫出來,找一個最好的,實在的,放心的人來幫我解套。」

  這一年啟動的股權分置改革,像黑暗中的一盞明燈,照亮了中國證券異常艱難卻又避之不去的曲折道路。

  周道炯:「股改我覺得是中國特色,有股權,什麼流通股不流通股,這是在當時那個條件之下這是不可避免的。」

  股改不僅是中國股市市場化的開始,也讓中國股市走向了國際化。從2007年開始,國際熱錢開始成規模地湧入A股市場。或借道地下錢莊,或隱藏於虛假貿易中,國際熱錢漸漸成了投機A股的一隻重要力量。

  「一瞧有錢可賺,你的股票便宜或者你的短期債券便宜他就大批的買,一到你經濟發生點變化,他看到情況不妙語你這個債券的價格或者股票價格有點波動,他拋完就跑,這當時已經清清楚楚看到。」

  由於國際熱錢直接和國際資本市場相通,所以從這一年起許多A股投資者開始明顯感受到紐約、倫敦、香港等地股市對於中國股市的影響,不少國內的投 資者開始習慣在深夜或者第二天清晨打聽紐約股市和歐洲股市的收盤情況,他們也習慣了在國際資本市場出現大幅波動時A股所出現的震盪。國際熱錢對A股的看好 最終被證明是正確的,股改讓中國股市在陣痛之後涅磐重生,加上此前所出台的種種利好刺激,中國股民終於迎來了07年的火爆牛年。

  龔凱傑:「07年春節上來以後一直在漲,漲到不管是誰,閉著眼睛就能賺錢。」

  周正慶:「國九條是全面的總結了我們前一段的資本市場發展的經驗和教訓,這九條非常好,包括要進行股權分制的改革,包括政策要支持,包括各有關部門要配合,包括你任何部門出台重要政策,要看,要考慮到資本市場的股票市場的敏感性、複雜性和特殊性。」

  2007年被稱作全民投資意識覺醒的一年,兩市的開戶數突破1個億,滬深股票市場的總市值一度突破8萬億元大關,成為全球第一大股市。這一年,老百姓手頭的資金大量變成了資本,這一年,龔凱傑炒股歌曲《死了都不賣》紅極一時。

  許多人正是在死了都不賣的期待中,看著滬綜指從2700點飆到了6124點,股市上甚至出現了價格漲了數十倍的股票。然而急漲之後往往伴隨急 跌,2007年10月份,滬指從最高處的6124點,飛流直下一路跌回了1664點,成為當時全球下跌幅度最大的股票市場。無數投資者的資產,在這過山車 般的行情中灰飛煙滅。

  2009年,在全球仍未擺脫經濟危機困擾的時候,中國經濟一枝獨秀,再加上中國政府所出台的規模龐大的刺激計劃以及央行釋放出的充裕的貨幣,A 股一度從1664點回到3651點的高位,漲幅居全球資本市場之首。2009年,深陷危機的世界各國都在關注著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引擎中國的刺激政策和貨 幣政策,都在關注著中國經濟的復甦情況,A股像人民幣一樣,成為一個影響全球經濟越來越重要的坐標。

  周正慶:「現在我們的國際地位,不是我們股市的國際地位是我們國家的綜合國力的地位,誰能率先走出危機,誰能帶領現在的世界能走出金融危機——中國。」

  十九年間,中國的上市公司從1990年的13家發展到1638家;增長了120倍,股票投資者開戶數約1.35億戶,是1992年的63倍。股 市市值從1990年的103億元發展到現在的18.7萬億元,擴張了1800倍;中國股市從無到有,逐漸彰顯它強大的力量。但是前路漫漫,股市的未來依然 避不開成長的煩惱。

  周正慶:「為什麼美國金融危機這麼嚴重?這麼些年它的股市漲落不像我們經常出現大起大落他比較穩定,我們現在很值得回過頭來研究研究,半夜雞 叫,怎麼回事,就是他決定政策往往是比較倉促的,不是把股市進行了有計劃的,充分的調研的基礎上,要有點有水平的調研,咱們現在沒有,第二要改進中央銀行 的宏觀調控,要建立健全貨幣市場、資本市場、保險市場有機結合協調和發展的機制。」

  儘管A股還有很多急需完善的方面,但一個成立還不到20年的股市,一度成為全球市值之冠,這不能不說是全球資本市場的奇蹟。但還有一個中國符 號,它創造奇蹟只花了十幾年,它的歷史比A股還短,它就是中國的互聯網。目前中國互聯網的規模已穩居全球第一,明天的同一時間我們就為您介紹這個影響世界 的中國符號「.CN」。(CCTV經濟半小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