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羅傑斯:到2089年都會持有中國股票 目前不買

  羅傑斯攜帶500本自傳《水晶球:吉姆羅傑斯和他的投資預言》,參加了近日的華山論劍·全球經濟復甦與中國資本市場發展高峰論壇,羅傑斯依舊似一年前記者採訪他時一樣談笑風生,詼諧幽默。

  看好中國 但目前不買中國股票

  「從2008年10月份至今,中國的股票價格已經翻了一倍,所以我現在不買中國的股票。」羅傑斯表示。不過,對於目前的中國,他還是很看好資源和礦產類,農業和旅遊的未來前景也不錯。

  羅傑斯說,1999年他就開始買入中國股票,一直沒賣出,2005年至2006年又購買了一些,2008年秋再次買入了中國股票。他還將在股價處於低位時不斷買入。

  羅傑斯指出,中國股票要長期投資,一直可以拿到2089年。羅傑斯說,我在1990年代初期寫第一本書時就鼓勵所有人都去學中文,我相信中國將成為世界上的大國。現在我把女兒帶到中國讓她們學中文。我搬到亞洲住,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在未來的50年見證我的判斷。

  在未來50年,中國會成為下一個大國,就像曾經的英國和當今的美國,羅傑斯預言,目前我的理解是中國政府做得還不錯,救市的計劃也不錯,中國的 刺激計劃讓中國的未來變得更有競爭力,目前中國政府花錢的方式也更加的明智針對中國的創業板,羅傑斯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他認為,創業板對中國和其他國家 來說都是一個好消息,提供了資金的新興渠道,企業可以籌資,這對世界是一件好事。不過,他的建議是對創業板投資,要做好調研,所以首先要確定的是參與創業 板的企業一定是有基礎、有能力、有實力的。

  美元貶值振興經濟長期行不通

  羅傑斯指出,過去的六七十年,美元一直是世界上的儲備貨幣,而現在它在不斷地貶值,1986年美國還是一個債權國,而現在美國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債務國,而且是歷史上最大的債務國。

  美國央行的主要貨幣政策是讓美元貶值,然而羅傑斯認為,通過貨幣貶值的方式實現振興經濟,這在長期是行不通的,它可能在短期內會見效。

  羅傑斯建議中國政府賣出美國債券。他指出,中國政府從1981年開始購買債券,29年債券額都在不斷地上升。美國的債券市場目前已經達到了頂 峰,馬上可能就會下降,未來幾十年都可能下降。美元利率和西方許多國家貨幣一樣,可能在未來會上升,這樣債券市場的熊市會隨之而來。

  羅傑斯指出,美國政府說正在試圖阻止美元下跌,他們現在沒做什麼具體的事,就是在空談,美國政府希望它們通過空談的方式,能使美元的價值再回升,實際上美國的債務越來越多,而這就繼續了美元的下跌。

  黃金(1035.70)能夠超過每盎司2000美元

  在股市上,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擅長於高拋低吸,而大部分人都希望一個市場永遠在上升。羅傑斯指出,持續上升的市場也有,這就是自然資源、大宗商品、原材料等市場,因為這些商品的價值在未來二三十年中都會升值。

  羅傑斯建議,投資者都應該儘早加入商品市場。「也許你在銀行有存款,在股市有投資,但是很多人沒有買過商品,對於很多投資人我都會說這很不幸,因為商品市場是世界上第二大市場。」

  羅傑斯認為,目前全球正處於商品價格持續上升的階段,商品價格會持續的攀高,起碼有十八九年時間。羅傑斯建議投資者可以關注可可、石油、黃金、 白銀等商品。「我投資黃金,我也為我女兒購買了黃金。」,他預言未來10年,黃金能夠超過每盎司2000美元,而現在由於白銀的上漲空間更大,距離判斷的 高位還有70%的空間,所以投資白銀的回報或許最高。(證券日報-張志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