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金岩石:股市樓市的中國式機遇

由《投資與理財》雜誌社和學習型中國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0投資與理財年會暨第四屆學習型中國-投資理財論壇」在北京召開。

  金岩石:大家好,給我的時間不多,我想講八個字,就是超級泡沫,臥虎藏龍。

  超級泡沫是什麼概念?如果我們回首一年半之前,我們如果一年半之前在這兒開會,外面是黑雲壓城,一年半的今天陽光明媚,在座的每個人想一個最簡 單的問題,在這一年半之間我們都做了什麼?我們都幹活了嗎?發現了什麼?創造了什麼?我們沒有,全世界都在為失業和危機奮鬥,我們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印 紙。你可以看一張圖,從五國貨幣的度可以看出,2009年全球五大貨幣總量增長了8.38%,但是中國總量增長了多少?大家可以看到是27.59%,我們 天天罵美國人,說美國人亂印鈔票,我想我們必須接受一個基本的事實,就是中國已經事實上成為全球貨幣第一大國,也就是我們今天實現了保八的增長,領先全球 復甦,是因為我們發了太多的紙,當我們以加速度印紙的時候,也就是去年3月,我想大家還都記得,我講樓價5年內再翻一番,北京、上海天價的豪宅,上海會達 到30萬,北京會達到20萬,廣州、深圳會達到10萬,今天我再次重複,這一點沒變。

  以09年1月1日的價格為基準,房價5年再翻一番,當你們都把這個當做雷人之語的時候,其實你們忽視了一個字,就是「再」,「再」是什麼意思? 就是過去每5年翻一番,在北京不要忘記歷史,86年第一棟商品房開盤的時候你們可以查查報紙上面寫的是什麼?1200塊錢一平米天價開盤,86年1200 塊錢就是天價,89年《人民日報》上有一篇文章,文章寫的是現在北京的房價已經太可怕了,每平米1600元,大學生畢業100年也買不了兩居室,這是20 年前的話,我們今天還在說。所以要知道,房價5年翻一番,那麼這個力量是在哪裡來的?是來源於貨幣,因為用貨幣來解讀經濟增長這就是現代經濟學。我們現在 90%以上的經濟學家不懂這個道理,亞當斯密時代我們研究財富,凱恩斯時代我們研究貨幣,為什麼?是因為財富的形態變了,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天道酬勤,勞動 致富,金殿你們在座的人用自己做個案例,你們還真的相信當今世界的財富都是勞動創造的嗎?如果你真的相信,那麼你怎麼解釋在過去一年半的時間從黑雲壓城到 陽光明媚?而這一年半的時間當中,全世界勞動總量都少了,財富為什麼回來了呢?是因為現在這個世界顛倒了,不是勞動在創造財富,而是貨幣創造成長,成長創 造就業,就業才能創造財富。

  於是我們經濟生活當中多了一個東西,給大家模擬一下阿基米德定律,阿基米德講給我一個支點我能撬動地球,我們今天可以把實體經濟,勞動創造的財 富當做支點,然後把貨幣當做槓桿,金融經營的是槓桿率,銀行金融十倍的槓桿率,證券金融是在銀行金融之上再加1倍到33倍,股指期貨出來了,就意味著我們 從銀行金融的時代開始升級到證券金融的時代,證券金融能夠容忍的合規最高槓桿率就是330倍。這樣我們就看到一個支點的財富,一個貨幣,一個槓桿率,於是 在槓桿之上出現了一個新的財富,這個財富就是虛擬財富,虛擬財富基礎來源於股市、樓市,背後是貨幣金融。這樣我們就能夠把我們的財富空間分成兩個空間,一 個是作為支點的實體經濟空間,一個是作為金融槓桿所撬動的虛擬空間。於是財富的虛擬化、貨幣幻覺把我們每個人都引進了財富陷阱,財富陷阱事實上是現代金融 和現代政府經營的一種新的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簡單地說就是五個字——富貴險中求,財富集風險。所以泡沫和我們形影相隨,很多人不知道這種泡沫是愛之 深,則恨之淺,是因為你沒在裡邊,我每年給房地產界講一次金融家旁觀房地產,不要以為我是最近才研究,房地產界的領軍人物他們都知道。金融家旁觀房地產, 旁觀者看的就是這個市場背後的力量。

  所以當我們去年選擇了一個以天量貨幣驅動經濟增長的增長模式,我們就必須支付一個代價,這就是高房價,我並不喜歡它,很多人說這房價就是讓金岩 石喊出來的,我如果有這個力量,你們今天更看不到我了,我只是告訴大家暴風雨要來了,貪婪的人要看到財富,恐懼的人要敬而遠之,國家要行動,這就是我們經 濟學家的責任。但是現在大家看到,房價上個月一個月就漲了11%,新房漲了15%,所以上個星期我在一個房地產的會議上痛罵房地產開發商太過分了,太不給 總理面子了,剛說完就來了這麼一下子,我說的很清楚,5年內再翻一番,就是每個月漲1%,每個月漲1%就是5年一翻,但是一個月漲11%,最差勁的就是北 京房展會,第一天19800元,第二天就變成29800元,人不能這麼搶錢,因為搶錢的人就像齊人攫金一樣,看到了金子會送到命。但是現在房地產人已經開 始挑戰一個國家的權威,所以暴風雨馬上就要來了。

  超級泡沫背後的力量是什麼?索羅斯先生提出了一個概念,就是在貨幣金融相互激勵的狀態下,事實上每一代人都有一個夢,25年一代人,每一代人的 夢想,在夢想和現實之中相互激勵,使得我們經營風險的能力不斷上升,當我們在風險中獲取了財富的時候,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接受這種生活方式,富貴險中求,財 富集風險。於是當風險財富進入到我們的生活,我們開始進入了雙循環的市場,一個是實體經濟的市場,以商品為核心,一個是虛擬經濟的市場,以預期為核心,貨 幣就變成了創造財富的力量。所以當人們面臨金融危機的時候,我們接受了一個詞,財富蒸發了,財富為什麼會蒸發?是因為這個財富本身不是來源於土地和勞動, 而是來源於貨幣和人性。

  一個超級泡沫如果代表了一代人的夢想,25年一次,這就是索羅斯解讀金融海嘯原因的理論,《索羅斯帶你走出金融危機》這本書我做了序,其實這本 書英文的原名是《一個現代金融市場的新範式》,現代金融市場的先範式提出了一個長期性超級泡沫假說,解讀金融海嘯,索羅斯先生講,這是兩個週期的疊加,一 個是10年一次的經濟週期,一個是25年的長期性超級泡沫,他是用兩個週期來解讀07年呼嘯而來、呼嘯而去的金融海嘯,我們用這個理論來解讀中國就會發 現,10年一次的金融危機從二次大戰之後和我們形影相隨。金融危機並不是像某些人解讀的那樣是陰謀,是偶發性事件,是美國人造成的,其實都不是。事實上 07年的次貸危機,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87年的黑色星期一,77年的歐洲貨幣危機,67年的英鎊危機,每10年一次,8年傻瓜都賺錢,1年賠錢,1年 收屍,收了別人再玩10年被收了,寫傳記。所以10年一次,發生的地點不同,發生的地點共性特徵是什麼?財富多的地方,或者財富增長快的地方,或者二者同 時具備。

  我們用這樣一個概念來解讀10年一次的大宏觀經濟週期就會理解為,我們今天談論經濟復甦等於是在討論一個問題,就是下一個大泡泡,下一個大泡泡 在哪裡升起?在哪裡破滅?所以泡沫的升騰、破滅、再升騰、再破滅,這是現代金融學的理論。傳統經濟學總是假設我們市場應該處在一個純粹狀態,所謂純粹狀態 是什麼?沒有政府干預,沒有通貨膨脹,沒有資產泡沫,你們真的以為沒有這三個東西就是好的市場嗎?你們可以去索馬里,那裡什麼都沒有,所以我告訴你,哪裡 有政府哪裡就有泡沫,哪裡有泡沫哪裡就有金融危機,所以金融危機和財富只是一物兩面,今天,明天,我今天要給大家講的正是盛世危言,我們正處在一個長期性 超級泡沫的中後期,當我們選擇用泡沫驅動經濟增長的時候,我們就必須時刻準備付出代價。

  我們看看水池與水桶這張圖,我們用27.59%的貨幣驅動了經濟增長,貨幣如水,它注入市場就必然產生效果,當貨幣驅動了增長之後,它只能選擇 三個去向,一個是收回,打開出水口,一個會流進水桶,這就是CPI,一個是流進水池而不打開出水口,在這三個選擇當中,貨幣如水,覆水難收,水可載舟,亦 可覆舟。當我們提出一個創新的理論,管理通貨膨脹預期,在座的人都不傻,你們誰在學校學過這個理論?什麼叫管理通貨膨脹預期?這句話就是告訴你們,我不打 算把貨幣收回去,所以我要管理貨幣在流動狀態中調節著人們的預期。於是我們堵住了一個口子不收了,很多人還在討論什麼退出戰略,我告訴你根本就沒有,只要 說管理通貨膨脹預期,說的就是貨幣不收了,但是要管理,讓它適度的流動。於是我們就剩下兩個方向,一個是讓它流進水桶,那就是消費物價上漲加失業,一個就 是流進水池,那就是資產泡沫升騰加兩極分化,兩害相全取其輕,我們沒有別的選擇。當經濟學家向資產泡沫挑戰的時候,他卻不知道,按下葫蘆起了瓢,沒有泡沫 就是通脹。於是在兩個選擇當中,你們想一想,站在總理的立場上他能選什麼呢?是選擇讓貨幣流向投資品市場?還是讓貨幣流向消費品市場?兩個都有風險,但是 兩個風險背後的東西是什麼?簡單地說,流進投資品市場泡沫破滅,富人賠光了會有人跳樓,但是流進消費品市場,窮人活不下去可是要殺人的,這就是少數人自殺 還是多數人殺人的選擇。

  這麼簡單的事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想不明白?如果我們今天把樓市打下去了,半年你就會看到暴動,所以溫總理在高壓之下不得不講要抑制少數城市 房價過快上漲,這不就是告訴你們,要容忍多數城市房價平穩上漲嗎?他說的就是5年翻一番,因為平穩上漲就是一個月一個點,結果你弄出一個月11個點也太過 分了。也就意味著你今天漲了11個點,那後10個月你就歇歇,所以買房的人10個月之後再買,咱們把數湊整了。去年我告訴大家上半年買股下半年買房,有些 人問我在哪兒買?我說閉上眼睛買,撞哪兒是哪兒,人就是一個心態,所以你如果聽信這個話你買了,你知道有個金岩石了,但是去年你還罵我,去年我在成都講完 之後有一位老先生寫文章罵我,罵完我還打電話打到我辦公室跟我討論,說你明明知道這是泡沫,你也說了泡沫早晚破,為什麼還讓他們又買股又買房?這泡沫早晚 破,我就問他,我說您多大歲數了?他說我60多歲了,我說您明知道早晚死為什麼還活呢?要記住人就活個早晚,一睜眼一閉眼。只是我們玩金融的人,我們希望 從早到晚中間這一段一睜眼就數錢,一閉眼就悟錢,於是我們知道生活中兩種財富,一種財富是勞動創造的,你必須睜著眼去幹活,還有一種財富是要閉著眼睛悟出 來的,這個時候你就知道,窮人和富人的差別在哪裡。窮人只知道睜著眼睛賺錢,富人要知道閉著眼睛賺錢,因為閉上眼睛你才真能想明白道理,股指又跌了,又快 到3000點了,你們再聽去年11月份我在央視講的,3000點之下閉上眼睛買,為什麼?很多人說閉上眼睛買不科學,金岩石怎麼會講這麼沒有水平的話?我 告訴你們,這個世界絕大多數人是睜眼瞎,看著電腦兩眼冒金星,閉上眼睛一個都不知道,閉上眼睛你會忘記你老婆孩子的名字嗎?所以閉上眼睛能夠想出來的東西 那是自己的老婆,是自己的孩子,睜著眼睛都是看別人孩子和別人的老婆。

  所以要記住,要閉上眼睛發財,閉上眼睛發財你必然有風險意識,這時候你才知道所謂投資大師都是用知覺來決策的,講的道理都是忽悠,巴菲特也是在 忽悠,巴菲特賺錢的活和他說的完全是兩碼事,索羅斯更是忽悠,於是我們經濟學家最近乾脆把這層窗戶紙挑明了,《非理性繁榮》的作者最近和另一位諾貝爾獎得 主寫了一本書叫《動物精神》,把非理性繁榮在理論上再次提升,創造了一個新的名詞,就是人作為動物他為什麼能夠戰勝動物?你們想原來這個世界是動物世界, 人很渺小,現在人把動物擠得都沒有地方活的,連老虎都趴在那兒了,一餓就餓死一群。所以我們吃熊膽,吃虎骨,人這個動物之所以能夠戰勝其他動物,是因為人 類太兇殘,我們什麼都敢吃,你們想一想,廣東人為什麼富?就是因為他什麼都敢吃,所以人很兇殘,但是人的兇殘從何而來?在這本書當中他提出兩個新的概念, 就是人這個動物和其他動物不同之處,就因為他多兩個東西,一個是信心,一個是故事,信心加故事這就是人類財富的力量。為什麼人有信心?「信」字就是人言, 也就是忽悠,故事更是忽悠,所以人活在這個世上不是我站在這兒忽悠你,就是你們之間互相忽悠,所以人不是被忽悠就是忽悠人。於是我們王俊就悟出這個道理, 他經營媒體,做什麼呢?不就是忽悠人嗎?忽悠人又能賺錢的事就產生了趙本山,看出來了嗎?

  信心加故事,所以非理性才有繁榮,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財富逐漸的開始變了,兩種財富實體經濟的財富我們很容易理解,比如說過去我們描述富人,和 紳世界首富,我們怎麼描述他?良田千頃,妻妾成群,盛世古董,亂世黃金。今天我們變了嗎?沒變,我們把樓市替代了良田千頃,我們把股市替代了妻妾成群,依 舊盛世古董,依舊亂世黃金。當我們看到黃金暴漲的時候應該知道這是亂世之兆,亂在哪裡?亂在我們六神無主,亂在我們自己不知道什麼是財富,不知道自己是什 麼動物,事實上當我們理解了人這個動物,我們理解了現代社會的財富,我們才能理解泡沫就是財富,只是它面對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解讀。

  你們現在在網上還能看到04年我第一次講房地產的話,房價下跌只能是個幻想,這個幻想要讓一代人共同追求,直到這一代人完成了他的使命。當初如 果你們左邊相信了這個話買了房子,右邊的人你們相信了等房價降一半的話,五年後的今天你們看到了什麼?左邊看到的是升值了,右邊看到的是泡沫早晚破。你們 已經說了5年了,還沒有悟明白?這時候你們看,同一個事情為什麼會出現兩種判斷?是因為位置不同,你們坐在外邊看著牆皮泡沫,你們坐在裡面看著屋頂價值, 屁股呆的位置不同,所以這就是屁話,屁話被媒體一炒就變成了雷人,但是屁股說話已經是偉大的進步了。現代金融學實際上是讓人們用心來思維,用屁股想,這樣 你就能夠把屁股挪到屋子裡面看到價值,把屁股挪到外邊去看到風險。同樣是一個東西,有人看到風險,有人看到財富,是因為人性當中人性的貪婪和恐懼。所以記 住一句話,價值在貪慾中流動,泡沫在恐懼中升騰。所以我們正生活在這樣一個階段,按照這個階段我們要居安思危,居安思危的道理就要理解25年的長期性超級 泡沫和中國當前的樓市繁榮終點在哪裡。如果我們把25年作為一個週期,中國的長期性超級泡沫起點在哪裡?這是我提醒大家一個年份,1992年,老鄧南巡, 改革開放升級,中國開始融入格林斯潘泡沫,所以我們沿海城市發達了,就是在那個階段,美國人在美聯儲的魔杖之下吹起了一個超級泡沫,全球化的泡沫把中國融 進去了,融化了,變成了世界工廠。92年《證券法》生效,股市開始進入我們的生活,92年70個城市開始試點住房按揭貸款,96年全面推開,92年央行正 式成立,意味著我們開始了貨幣製造業的時代。所以92年金融、地產、股市、樓市、央行、貨幣同時誕生,大家算算帳,25年以後是哪年?2017年,10年 危機,如果從今天、昨天、前期升騰我們說復甦了,10年以後是哪年?是2017年,所以我給大家一個預警,記住這個時點,2017年,超級泡沫有可能在 2017年破滅,如果我們躲過這一劫我們也躲不過下一劫,就是2025到2030年,2025到2030這就是中國城市化結束的時段,那個時候將有10億 人變成城裡人。

  所以我們今天思考未來的大趨勢,不要拘泥於細節,要想起點和終點,睜眼閉眼,想早晚,想週期。2017年10年的經濟危機和25年的超級泡沫將 在中國疊加,我們今天要努力在泡沫破滅之前積聚財富,等待著那一天。這時候如果沒躲過這一劫,我們就給它發塊碑,黃繼光,獎勵他們的勇氣,但是我希望在座 的人不要錯過這班車,但是要躲過一劫。生活中兩種財富一個靠天道酬勤,一個靠經營週期,也就是說要躲過一劫超然拔底,基本上就奠定了你一生的成功。

  今天我給大家帶來了三個時點,我講了2017,講了2025和2030,我再給大家講近的,今年是虎年,年初我就講了臥虎,臥虎藏龍是什麼意 思?今年是虎南,明年是兔年,後年是龍年,龍行天下,超級泡沫,臥虎藏龍,從現在起,把投資的眼光放長,看三年,這就是臥虎藏龍旺三年,為什麼要卡到 2012?是因為2012年之後中國還有一個中國特色的風險,90%的概率我們可以超越,但是必須防著,你們想一想這是什麼?2012年是什麼年?政府換 屆,當我們看超級泡沫正在升騰,我們今天改採取的措施都是在助長資產泡沫的升騰,當政府換屆了,剩下兩個人捧著大泡泡,你說他難受不難受?我是給你們捧著 還是我咬牙捅了它?捅破了責任肯定是你們的,但是捅破了再吹大成績可是我的。要記住,中國還是有政治的,所以要防著,三個時點我相信大家能記住,為什麼我 把股市、樓市放到宏觀經濟來講?是因為在我的理論體系當中,股市、樓市構成了現代財富的財富循環,我們的生活中有兩個螺旋,向左拐工資價格螺旋,生產的貧 困,向右拐股價、房價螺旋生產財富,兩個螺旋放在一起背後是貨幣,當貨幣驅動我們必須選擇向左還是向右,選擇決定未來,向左拐永遠不可能有財富,而且還會 有生產的貧困,向右拐你可能破產,但是至少你有產可破,這個世界變得越來越簡單了。(國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金岩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