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星期六

戴相龍:人民幣國際化將需要15至20年

  新浪財經訊 4月2日晚間消息,中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今日在中國國際經濟會舉行的晚宴上表示,人民幣國際化需經過15-20年的時間,在此情況下,應通過相關國家政府及央行之間的特定安排推進人民幣的國際化。

  戴相龍指出,中國經濟在世界的崛起標誌之一即人民幣基本國際化。但人民幣國際化要比人民幣可兌換要求更高。

  「人民幣國際化應符合三個條件:一是可兌換,二是包括人民幣計價、結算、交易、投資、儲備在內的全功能,三是大比例,即人民幣在國際貿易結算和國際儲備中佔有較大的比例,應該超過我國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總量的比例,或超過我國貿易量佔全國貿易量的比例。」戴相龍說。

  他強調,人民幣國際化需要「兩條腿走路」,一方面通過常規路徑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另一方面在自願互利前提下,通過相關國家政府之間、央行之間的 特定安排來推進。如在貨幣互換中安排一定數量的雙方本幣的一次性定量互換;以人民幣支付我國對有關國家的貿易順差;允許中國企業直接用人民幣到境外投資等 等。

  戴相龍預計,人民幣國際化需要經歷較長時間,可能要15-20年。他認為中國應將人民幣與港元完全可兌換作為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第一步,香港可作為人民幣的境外離岸中心。

  另外,戴相龍還表示,要在組建具有綜合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金融控股集團方面有所突破;上海建成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中國金融崛起的標誌,綜合性的金融控股集團應該設立在上海。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屠光紹在晚宴致辭中也表示,正在積極把上海建設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他透露,相關的90多個項目中已經有三分之一已經啟動,還有三分之一已經形成了方案,另外三分之一也在加快研究。(潔琳)

高美懿:香港將成為人民幣流通樞紐

  恆生銀行(108)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高美懿日前在「滬港國際貿易中心互動發展與人民幣國際化研討會」上表示,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試點是人民幣國際化的第一階段,中國香港將成為人民幣通向全球的流通樞紐和集散中心

  高美懿表示,雖然受金融危機影響,中國內地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今年仍會增長8%,預期今年將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實體。「隨著中國內地在全球經貿舞台上的地位不斷提高,人民幣一定可以發展成為區域性貨幣,最終成為國際貨幣。」

  高美懿指出,人民幣要獲得國際市場的廣泛認可和接受,成為計價單位、交換媒介和有儲藏價值的貨幣,需要經歷三個階段,即作為國際結算貨幣、成為投資貨幣、成為儲備貨幣。

  「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是人民幣國際化第一階段,也是推動人民幣作為國際結算貨幣跨出的重要一步。」她表示,「中國香港作為境外第一個提供人民幣銀行服務的地區,將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扮演多重角色。」

  高美懿認為,其他經濟體的企業可以中國香港為平台實現人民幣結算,中國香港也有能力吸引其他地區的企業通過中國香港進行人民幣結算,成為人民幣通向全球的流通樞紐和集散中心。

  不僅如此,人民幣債券在中國香港發行和交易,一定會帶來人民幣跨境結算和流動,這將邁出人民幣資本賬項目下可兌換的第一步。中國內地可以通過中國香港,觀察這些「跨境」人民幣業務在一個完全開放的環境下會產生什麼效果,作為日後進一步「開放」人民幣的參考。

  這正是高美懿所提到的人民幣國際化的「第二階段」,即推動人民幣作為周邊地區及區域之間的投資貨幣。「到了這個階段,人民幣必須可以自由兌換,資本賬必須開放。」高美懿說。

  「貨幣兌換是進行跨境貿易不能缺少的一環。」高美懿指出,中國內地需要一個成熟的金融市場,為周邊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發展以人民 幣計值的債券市場,以減輕區內對美元債券市場的依賴,並為境外持有人民幣的投資者提供投資渠道,為邁向人民幣國際化的第三個階段即成為儲備貨幣創造有利條 件。(第一財經日報-楊斯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