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蟲草貴過金燒錢還是補身?

  ●蟲草、燕窩、石斛等名貴藥材炒作至今,藥效被不斷誇大,與價格嚴重背離

  ●人工培植的蟲草花療效不明,未被藥監部門正式列入中藥範疇

  15萬元一斤的冬蟲草、高檔食肆動輒幾百塊一盅的蟲草湯、各種應運而生的「金蟲草」、「蟲草花」、「培植蟲草」……提起蟲草,人們想到的就是一個字——「貴」。

  蟲草,這味本為平補肺腎的中藥如今已被商家炒成善於壯陽、抗癌、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價格也從原來的一斤幾百元不斷飆升到幾萬甚至十幾萬元。由 於野生冬蟲夏草資源奇缺、價格昂貴,應運而生的人工培植蛹蟲草竟被美化為「金蟲草」、「蟲草花」、「培植蟲草」等來混淆概念,稱它可以媲美冬蟲夏草,甚至 更優於冬蟲夏草,成了酒家、食肆,乃至很多廣州師奶必備的搶手湯料。

  但據專家介紹,目前冬蟲夏草尚無法人工培植,人工培植的蛹蟲草與冬蟲夏草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東西,也沒有商家所標榜的那麼「神奇」。現在我國食品藥品監督局還未把此類人工培植的蟲草花正式列入中藥範疇,因臨床數據仍不足以證明其有明顯療效。

  其實,不獨是冬蟲夏草,西洋參、燕窩、石斛等藥材的價格目前皆因商業利益的驅使而被嚴重誇大,已遠遠超過它的藥用價值。專家提醒消費者應理性看待,莫盲目跟風成為被宰的「冤大頭」。

  蟲草價飛漲:

  從十幾元一公斤到貴過黃金(1153.70)

  「想吃蟲草補身子啊?不是不可以,但起碼每天要吃10克左右,得堅持吃兩三個月。就算便宜的,一斤也要幾萬元,吃一兩斤也不見得會好到哪去,實 在不值啊!」從事中藥材研究四十多年的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教授藍森麟一遇到想買蟲草補身子的普通病人,都會講一通大實話。

  據介紹,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在蟲草的主產區——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蟲草的收購價一公斤也就十幾元,市麵價一斤則在三五百元左右。可如 今,頂級蟲草一公斤叫價30萬元,折合單價每克近300元,而當前的金價一克也就250元左右。即使是較便宜的,一斤也要三五萬元,每天吃10克,連續吃 兩三個月起碼得花十來萬元。

  「現在的冬蟲夏草是作為貴重禮物,拿來送的,不是拿來吃的!即使吃,吃的也是精神安慰,並非藥效。」藍教授半開玩笑地說。一些前來諮詢的患者紛紛打消了念頭,有人一語道破:「這哪裡是在吃補,簡直就是吃錢嘛!」

  在一些大型超市高檔藥材的專售區,記者觀察到,冬蟲夏草確實被用黃緞禮盒包裝得十分「華貴」。記者向售貨人員打聽作為禮品好不好賣,幾位售貨人員都說:「這些補品體面又不張揚,逢年過節送禮很拿得出手的!」

  而在體育東橫街的一些煙酒高檔店,記者留意到檔主掛出的「回收蟲草」牌子。上前一打聽,店主說這幾年用蟲草當禮品已很風行,這東西很值錢,有不少人收了禮之後會拿來「變現」。

  「金蟲草」藥效尚不確切

  就在冬蟲夏草身價倍增的同時,這幾年人工培植的蛹蟲草也應運而生,還有部分顏色金黃的品種竟被美化為「金蟲草」來混淆概念。藍教授指出,雖然蛹蟲草和冬蟲夏草都是麥角菌科,皆屬於是蟲草屬,但野生的蛹蟲草是寄生在蠶蛹上面的,宿主並非是繁殖出冬蟲夏草的蝠蛾幼蟲。

  此外,蟲草花由於沾上了「蟲草」二字,近年來也身價百倍。「蟲草花其實非草也非花,應該稱為蛹蟲草子座。絕非某些商家所吹的『冬蟲草的花』,更不是冬蟲夏草。」

  藍教授解釋說,所謂蛹蟲草、金蟲草和蟲草花其實是同一種東西,因所含成分有跟冬蟲夏草相似之處,近幾年也被順帶熱炒,價格從幾百元攀升到上千元不等,成為目前很多喜歡煲靚湯的廣州師奶必備的湯料。

  「但這些人工培植的蟲草並沒有商家所標榜的那麼『神奇』,現在我國食品藥品監督局還未將它正式列入中藥範疇,因臨床上的數據仍不足以證明其有明顯的治療功效。」藍教授提醒說。

  專家解讀:

  蟲草不過是一味普通中藥

  據藍教授介紹,近年來被「瘋炒」的冬蟲夏草,實為冬蟲夏草菌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幼蟲上的子座及幼蟲屍體的複合體。

  「蟲草賣得這麼貴,可有多少人關心它的價值到底在哪兒?」藍教授指出,作為平補陰陽的藥材,蟲草「性平力緩」,對於病後體虛及肺腎兩虛出現久 咳、虛喘等症的人群,有祛痰平喘、抗菌抗病毒和調節免疫功能等的作用。但對於腎陽虛出現陽痿、遺精或腰膝痠軟者,單獨服用蟲草療效微弱,除非配合其他補腎 壯陽的才能增強作用。此外,臨床證明,蟲草用於治療腎小球功能損害、肝纖維化、肝硬化腹水等有一定的療效,但每日不能少於5克。

  「說白了,蟲草本來是一味主要用於平補肺腎的中藥,可現在卻被炒作成幾乎能治百病的神藥,價值因此被不斷抬高,純粹是商業利益驅動!」藍教授評價道。

  藍教授透露,現在市面所售的「蟲草」除了冬蟲夏草之外,有涼山蟲草、香棒蟲草、亞香棒蟲草、新疆蟲草等,但這些都不是正品。另外,有不良商販還 以地蠶、棕金龜子(核桃蟲、蠐螬)、草石蠶的根莖、蛹蟲草的子座等混淆品摻雜其中,有的還摻糖或用金屬鉛的化合物(干漆)塗抹在子座上(有的可佔到總重量 33﹪),或用鐵絲、牙籤接插蟲草,用石膏、麵粉和膠壓模,甚至用植物的莖枝、花、葉加工成子座,粘插入蟲體頭部後染色為偽品。

  揭開貴價藥材「真相」

  吃蟲草壯陽不如吃枸杞

  1.蟲草:壯陽功效不如枸杞

  「廣受吹噓的冬蟲夏草壯陽功效,其實還比不上三四十元一斤的枸杞!」 藍教授稱,《本草經集注》謂枸杞:「補益精氣,強盛陰道」。而大量的臨床實踐也表明,一兩冬蟲夏草不及一兩枸杞。

  另外,冬蟲夏草單味用的話療效微弱,需長期服用方能見效。如果經濟允許的話,作病後體虛不復調理,每天可用5~10克來燉水鴨以滋陰,或燉雞以補氣血,但千萬別將它當成能包治百病的「神藥」,以免誤了正規的治療。

  2.靈芝孢子粉:現有技術難完全破壁

  「現在市面上很難買到真正的野生靈芝,大多是人工栽培。」據藍教授介紹,「靈芝孢子粉確實是個好東西,但問題在於破壁與不破壁,破壁後價格會增加十倍,可是現在的技術水平,很難達到完全破壁,而且破壁後有效成分容易分解。

  另外,靈芝中的赤芝味較苦澀,常用入藥,黑芝苦澀味較輕,可用於煲湯,多煲雞,以補氣血。對神經衰弱、慢性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白細胞減少症、 冠心病、高脂血症、心律紊亂及急性傳染性肝炎、癌瘤等確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但用靈芝煲湯切忌太長時間,否則會破壞很多營養成分,建議一般煲兩小時即 可。

  3.燕窩:當飯吃方有明顯養顏功效

  燕窩是近年來最受女性關注的養顏補品,但吃多少才能有明顯功效呢?

  「當飯吃!」藍教授笑稱。燕窩需常吃才能養顏,「像我們每天都吃飯一樣,但又有多少人能吃得起呢?」當然,對於有錢的師奶,白燕盞+鮮奶+木瓜卻是不折不扣能改善症狀的「更年之寶」。

  4.石斛:墨綠色的「鐵皮石斛」藥效好

  據藍教授介紹,石斛品種繁多,有些不明就裡的消費者被商家誤導,以為金黃色的是極品,名曰「金石斛」,其實以墨綠色的「鐵皮石斛」藥效才最好,傳統以其嫩尖加工成耳環狀或螺旋彈簧狀,稱為耳環石斛(又叫「鐵皮楓斗」)。這種石斛生津而不寒涼,可以代茶。

  平時用「耳環石斛」泡茶可作養胃生津的保健品,但要以它來養肝明目,效果就遠不如枸杞子、白菊花泡茶了。另外,要想增強燕窩養顏效果,可先用石斛10克,煎水一碗來燉。

  醫學指導/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教授、中華中醫藥學會中藥基礎理論分會副主任委員、《中國藥典·2010版》中藥臨床標準修訂專家藍森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