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童第軼:股市博弈與感悟

由《投資與理財》雜誌社和學習型中國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0投資與理財年會暨第四屆學習型中國-投資理財論壇」在北京召開。

  童第軼:謝謝大家!

  簡單介紹一下我自己,我們陽光私募基金去年做了一些產品,相對收益還可以,大概有137萬元左右。對於這個成績我個人感覺還不滿意,因為我覺得 之前說到這個市場,因為本身在金融危機發生之後我們的理解,實際上大家都受07年從年初到年尾的影響,我覺得無論如何都會影響這個市場幾年的時間,因為那 個痛苦的回憶我覺得時不時會影響大家的逃犯習慣,今天的情況也是一樣。我覺得包括2010年以來的一些走勢還是部分反映了08年給大家帶來的影響。暴跌的 痛苦大家都深刻的理解,並且認識到了止損的重要性,但是市場就是這樣,這是一個大家博弈的市場,因為市場是由大家共同組成的,當你認識到了這個止損重要性 的話,你再採取措施,在短時間內可能就會受到一些影響。這就是為什麼09年以來市場晃晃悠悠一直在往上走的情況,看著要往下了,你邁出了它已經止跌了,再 晃悠著繼續上來,我的意思就是說有一個行為模式,如果說很重的影響到了大家之後,你需要反方面去理解一下它。

  這個成績對於我來講其實還是有一些影響,但是這些所有市場參與者都要面臨的問題,包括大家今後做股票都會有這樣的影響,就是你的劇贏和劇虧都會 影響你下一步的操作。但是我們應該認識到,市場是不以你的主觀一直來進行的,不在乎你自己想賺多少,有時候你越想賺錢反而越難達到這個目標。實際上股指期 貨有時候也是這樣的一個結果,在面臨著1:10放大的槓桿下的話,所有投資者都難以受這種情緒的影響因為市場有兩個來控制運轉,就是做多和做空,能從股指 期貨裡面脫穎而出的人少之又少,更是這種一將功成萬骨枯,所有人都會認為自己會贏,所以才會進入這個市場,但是最終的結果還是這樣被淘汰。所以大家一定要 認識到,為什麼自己就剩下了千分之一或者是萬分之一?因為這個市場是大家共同組成的,因為每天晚上收完盤之後,沒有一隻股票是放在外面的,包括市場趨勢也 是一樣,對於選股來說,是選大家公認的,這裡面千萬不要有情人眼裡出西施的想法,你要看大家是怎麼看這個上市公司的,是不是有一個良好的判斷,這是作為你 選股很重要的因素,你不能用自己的經歷主觀的認定它就一定是好的。

  這涉及到怎麼認清楚這個市場,怎麼認清楚這個不以我們自己主觀的意志進行判斷市場客觀規律,首先你自己一定要冷靜的去思考,就是認識到自己也是 市場中的一分子,你要感知到自己情緒的變化,你該做多就做多,該做空就做空。話雖然這麼簡單,因為你就是市場當中的一分子,我們說短期操作難做就是這個道 理,你很難自己提著自己的頭髮把自己提起來,這是一樣的道理。對於這個市場上為什麼出現盈虧?實際上歸根結底就是盈虧所給你帶來巨大市場的變化在引導著 你,本身市場的變化應該沒有那麼巨大的幅度,上市公司業績增長,個股業績的變化沒有我們操作那麼大的幅度。實際上說白了有兩點,就是一個是貪婪,一個是恐 懼在影響著我們的操作。

  可以舉一個例子,就是在我們日間的操作過程當中,這種例子還經常發生,就是當我們尋找了一個好的股票的時候,非常認可它的投資價值,非常認可它 的成長潛力。可是當我們認識到之後,當你對這個上市公司有這麼一個確切的瞭解之後,你無形當中實際上就戴著一個有色的眼鏡來看待這個市場,因為你覺得它 好,所以說在它的股價上你就想持有,想做多這個公司,想做多這個股票。你可能會主觀的無形當中處理整個市場信息,更多的從做多的角度考慮,而不是從更加客 觀的角度出發考慮。所以如果你研究好了這個公司,你一定會重倉持有。可是市場的變化是經常出乎你的預料,按常理來講應該就是一個小時間段來看,50%對 50%,如果明天漲跌的話大部分是這種概率。當你重倉持有了,市場並不會就此轉上,包括股票也是這樣,經常會出乎你意料的繼續下跌,就如同08年的市場一 樣。

  當這個股票超過你心理底線的時候,比如說你中長期持有這個股,當跌了10%到20%你還會忍受,當它跌了40%或者50%的時候,你本身對這家 公司的基本面產生了質疑,你就懷疑有一些信息沒有探聽得到,你本身對這個公司的價值產生了質疑。當這個公司的股價隨著大市的上升和隨著制度的改變不虧的時 候,這個時候因為人性的原因,基本上你都會出局,隨後還會按照自己的規律運行,成長和價值體現出來繼續上漲,這個時候一般來說就很難克服自己人生的弱點繼 續進行追漲,直到又到了一個高點,又重新進入到了一個循環而已。在我們投資的時候,一定要克服這個東西,這個東西我覺得就像行為金融學上提到的一樣,人們 對於盈利失去的痛苦遠遠大於比這個盈利帶來的快樂一樣,幾乎所有的人都受不了坐電梯的痛苦是一樣的,人們的情緒從內心深處是為了避免這個東西。可是怎麼 辦?我覺得還是有些方法論需要大家去克服這個貪婪與恐懼,你不要從正面去說我能成為這樣的人,我能克服貪婪和恐懼,這不是一個主觀性的說法,尤其是在這麼 一個人性博弈的市場上,我們可以提一個觀點,就是說怎麼來克服。

  首先還是要多經歷,在市場當中一定要多實踐,尤其是年輕的時候,有三句話講投資與投機。當你有很多錢的時候你可以去投機,當你只有一點錢的時候 你不能去投機,而當你沒什麼錢的時候你必須去投機。所以說當你年輕的時候,你沒什麼錢的時候,你真的可以大膽的參與這個風險的市場,哪怕是高槓桿的市場都 可以,因為你沒有什麼可輸的,你即使輸光了破產了,對於你來說是有限的,可是你收穫的是大量的價值,是大量的經驗,這個經驗是你無法用金錢去購買的。等你 變得不再年輕的時候,財富也會得到積累,等你三四十多歲的時候,這個時候因為你有十多年的經歷和經驗,我覺得這個時候是你收穫金錢和收穫財富的時候,而不 是從這個時候開始你再去經歷痛苦的折磨和經驗。你如何削弱恐懼。要麼在你持倉比例之下你買少一點,這樣能減輕在最底部的時候給你帶來痛苦的影響。在做證券 投資的時候一定就是不借錢。還有一種操作模式,就是在下跌的市場中,你不斷的去尋找短期底,因為誰也不知道真正的長期底是哪裡,因為底都是漲出來的,而不 是跌出來的,只有事後才能判斷出來底到底在哪裡。有一種策略,比如說市場下跌到了中後段,比如說08年下半年以後,這個比較好看出來,連續下跌兩三天以 上,你可以重倉參與,你參與的價格足夠低你還可以平局出來,如果中國哪一個短期底你都參與的話,你也能夠克服這個環境的影響,買到一個真正的大底。怎麼樣

  對於貪婪我有一個體會,在市場底部的時候,這個其實很簡單,只不過那個時候比如說大家都有印象,在2001年市場在1500點的時候,包括在 2007年在5000點6000點運行的時候,大家只不過主觀的受周邊財富的影響,就是別人都能賺我為什麼不能賺?市場會不會明天就下跌?我的同事和朋友 他們都發了大財,我還要在市場當中賺,我先不管明天會不會跌,認為明天會跑出來。在這個期間要降低自己的持倉,把錢拿出來做別的投資,也是消除貪婪的辦 法。你說這個很難,股市天天都有可能是漲停板,我在07年是這麼做的,那個時候我去看房子,我覺得對於房子的愛好可能能抵消一些我在股市上天天搏鬥的貪婪 的情緒,而且這麼看來效果還都不錯。

  至於未來牛市的頂峰現在我們還看不到,我現在是這麼來看這個市場的。經過05年到07年這一撥大牛市之後,我們先不說中小股票,藍籌股今後必然 會經歷一個比較長時間的轉型或者說一個整理,因為我們知道那一撥牛市的基礎已經不再具備了,因為當時支持我們GDP高增長的戰略市場絕大多數資源的生產, 那種盈利模式也不可能再複製,而且出口最大的買家已經接近於破產狀態了,也不可能買更多的貨物,所以那種出口導向的經濟模式肯定走到了盡頭。所以08年以 來中小盤股和大盤股如此反差之大,因為我們也意識到了要轉型,而反而在股市上大家不斷的在這些新興產業當中板塊進行突破,不斷的進行轉移,也是反映我們整 個經濟的形態,這裡面大家反覆提到的新能源、節能環保、電動汽車、新材料、新醫藥、生物育種、信息產業。首先要轉型的是反映了整個經濟面臨的情況,但是佔 據我們市場市值主要層面的藍籌股還是需要一個消化整理的過程,我們經濟的轉型非朝夕之功,我們從股指上來說也是這樣,實際上大家經過股改都知道,從 1000到7000到8000漲了8倍,綜觀世界股市所有的歷程,沒有一個在世界排名前五年國家的證券市場在兩年之內漲了8倍之後,在兩年之後還能重新的 回到這個位置,那個泡沫已經破裂了,這個大家一定要清醒的認識到,再重新孕育那個泡沫,一定要有一個比較痛苦的過程。但是在這期間我們應該認識到中間有機 會,其實從08年8月份以來,應該能看到這些新興板塊的股票和大盤股在背道而馳,這反映了市場真實的變化,未來我也相信,我們可以看一些例子,回想一下上 一撥熊市給我們帶來的一些感悟。

  從2001年到2005年股指也是從2200多點一路回落到1000點,甚至幾乎是一個推倒重來的故事,在這個故事當中我們看到很多中小型的股票也都脫穎而出,代表了我們當時經濟發展的方向。大類的我們可以看到港口、集裝箱,小的股票我們現在都耳熟能詳,比如茅台,蘇寧電器(11.40)、 張裕這些代表有成長、有增長潛力的公司,他們沒有經歷熊市,他們最初的底部其實就是在02年,而他們的短期頂部是出現在05年的5月份,而大盤的底是在 05年的6月份才到達的。等於說你持有這些股票的話,應該說是有暴利的。未來我們還是應該把目標轉移到我們現在的這些新興產業當中,轉移到我們看到的這些 內需型的股票當中。

  經歷了消化整理完之後,我還是始終認為,市場還有泡沫可以孕育,我們綜觀日本、香港、台灣的發展形態來看,泡沫是在一個國家,尤其是新興的經濟 體發展過程當中避免不了的,你可以削弱它,你可以延緩它,但是這個狀態是避免不了的,我們可以看看整個3年的過程,尤其是近10多年來我們M1、M2增長 的情況,再對比GDP增長的情況,發貨幣的量永遠超過實體經濟增長的量,這個錢發出來之後,它是躺在某一個角落上,一旦有一個誘因它一定會衝出江湖,只不 過時間不好把握。我們對比05年到07年更大泡沫的這麼一個機會,這還是一個大概率事件,而並不是小概率,只不過中間我們要經歷一個漫長的整理,所以這個 資產泡沫我是這麼來看的。從日本和香港來看,我們也反覆的總結當中的教訓,現在管理層包括國家也認識到,房地產的泡沫是我們經受不起的,而股市的泡沫我們 還可以承受,因為房地產的泡沫一旦繼續到一定程序破裂之後,對國民經濟的影響是非常慘重的。日本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到現在接近有20年了,我相信對 於我們管理層來說,這是一個絕對不可能容忍發生的事件,因為畢竟日本還是一個民選政府,20年經濟下滑,可以不斷的換首相解決問題。那個時候的危機已經超 越了經濟本身。所以對於房地產的泡沫,我覺得政府一定會施以重手來打擊,當然我並不是看低現在的市場。未來當泡沫不可避免的時候,我相信政府對於維羅,我 覺得應該說10年之內的證券市場是非常樂觀的,因為我覺得按照一個正常形態來看,必然還有一撥比七八倍的牛市更要狂的市場在等著我們。

  就近期的房地產市場來講,我覺得GDP11.9%這個情況應該也是一個記錄了,今後幾年之內也不會發生了,就是因為有這個東西,所以我們政策才 會對房地產施以重手,一定要把大家注意力的焦點轉到轉型經濟上來,而不是重複我們過去的故事。同樣我們知道,這個轉型非朝夕之功,不是很快就能達到這個目 標的,我覺得隨著今後幾個季度,包括明年我們GDP當季的下滑之後,有可能還會拿房地產來救急,因為它帶動的相關產業太多了,只不過目前是希望它有助於經 濟的穩健發展,而不是背道而馳。但是真正有危險的時候,我覺得可能就是在我們經濟的轉型之日,也許就是這個股市真正出現危機的時候,現在整體上可能短期會 有一點影響,但是至少中期來講風險不是很大。

  對於日常操作當中的一些感悟,我的操作習慣就是有一個理念,是孫子兵法上的一句話,叫以正合以奇勝,要以正規的方面交戰,以非正規的方面取得勝 利,這是股市上的博弈,一定要有成熟合理的保本策略才能進入這個市場,你要想戰勝同行,一定要出奇兵,出奇制勝,每一個階段都有每一個階段的引領模型,這 個不能複製,這裡面沒有典型,只有你在平時刻苦思考和琢磨,而且一定要牢記,你是市場當中的一分子,你總結出來的盈利模型也很難持續。

  由於時間的原因,我就講這些內容,謝謝大家!(龍贏富澤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兼投資總監童第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