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電力金融等與其他行業收入差距5至10倍

  記者近日從財政部獲悉,財政部2010年財政工作一項重要內容是要著力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支持提高城鄉居民收入。與此同時,今年的「民工荒」也正持續引發中國專家和學者熱議「劉易斯轉折點」、提高居民收入等問題。

  專家和學者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目前沒有出現整體意義上的劉易斯拐點,但正處於走向這一「臨界點」的進程中。在國內勞動力結構逐步發生改變中(非農勞動力正在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卻未見明顯增長。

  實際工資在「拐點」進程未見明顯增長

  最近,中國社科院、北京大學等機構紛紛舉辦有關「居民收入與劉易斯拐點」的會議和論壇,就工資結構、社會轉型等問題舉行討論。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介紹,劉易斯拐點是發展中國家內普遍存在的二元經濟格局現象。由於農村勞動力持續向城市非農產業轉移, 大量供給壓低了勞動力成本。直到工業化、城市化把表面上的剩餘勞動力都吸納乾淨了,如果再想繼續吸納剩餘勞動力,就必須提高勞動力成本,這個臨界點就叫 「劉易斯轉折點」。

  引發中國專家和學者們熱議「劉易斯轉折點」,主要是今年沿海地區的「民工荒」在春節過後達到多年來的一個高峰。有報導指珠三角勞工短缺達200 萬人,即使企業大幅提高工資仍要面對招工難的窘境。由此,有研究人士稱,珠三角勞工近年來持續短缺預示著我國的劉易斯轉折點已經到來。

  2009年第四季度的數據顯示,103個主要城市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率從金融危機期間的0.85,大幅回升至0.97。但珠三角的這一比率達到1.26,這提示若不提高工資,將很難招到可用的工人。

  但這是否表明中國整體上勞動力出現了短缺?根據聯合國公佈的《世界城市化展望2009年修正版》報告,以現時全國13億人口計算,城市人口將由目前的6.1億增加至2015年的7.67億即未來每年平均將有超過1000萬農村人口遷入城市。

  因此目前中國的勞動力供應尚算充裕,但勞動力市場結構已由此前的「無限供應」年代過渡至目前的「有限過剩」時期。所以,多數學者表示,從局部 看,中國似乎已處於劉易斯拐點中,但整體上看,中國農村勞動力仍然存著過剩問題,劉易斯拐點尚未真正來臨,應該認為是走向拐點的進程中。

  申銀萬國的研究報告也表示,民工荒的出現並不能簡單等同於劉易斯拐點已現。首先,農業與非農業產值和就業人數佔比仍不協調,邊際產出差距仍較 大;其二,中國47%的城市化率與當時日本、韓國出現劉易斯拐點時農村人口30%左右的佔比相比,差距仍大;其三,2004年民工荒出現後,中國實際工資 並未出現大幅上漲。

  學者和專家們表示,珠三角的民工荒可能無法直接和劉易斯拐點畫等號,但提出了一個不容迴避的問題:目前我國正在走向劉易斯拐點的進程中,但城鄉居民的收入多年來卻未有全面的上漲,這有悖於國際規律。所以,需要構建合理的收入和分配製度,平穩地實現經濟和社會的轉型。

  收入差距加速拉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貿所研究員楊志勇對記者表示,「創設合理的分配和收入制度,挑戰主要來自初次收入分配製度的不公平。」

  據專家分析,初次收入分配的不合理,首先表現在長期以來我國勞動者報酬佔GDP的比例偏低、國民收入分配向國家和資本所有者傾斜的現象一直比較突出

  由中國社科院發佈的《2008年社會藍皮書》顯示,近年來我國勞動報酬所佔國民收入比重逐年下降。上世紀90年代以前,勞動者報酬佔比為50% 以上,2001年後這個比重不斷下降,到2006年已下降到41%。與此同時,營業盈餘比重由原來的20%提高到2006年的30.6%。在2000至 2008年,我國財政收入年均增長20.4%,但職工的實際工資年均僅增長15.7%。

  這表明,我國國民收入結構失衡,特別是勞動者報酬所佔國民收入比重不斷下降。來自全國總工會的一項調查顯示,在生活成本不斷提高的近幾年中,從未增加過工資的全國普通工人超過26%。

  據瞭解,在發達國家,工資一般會佔企業運營成本50%左右,而在中國則不到10%。發達國家勞動報酬在國民收入中所佔的比重一般在55%以上,在中國則不到42%,並呈逐年下降趨勢;資本回報的比例卻不斷上揚。

  對此,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認為,勞動所得與資本所得之間存在差距也正常,但若超過一定的限度就會引發很多問題。而在我國初次分配領域,勞動者工資增長趕不上企業利潤增長已是一個普遍現象,並且這種差距有逐漸拉大之勢。

  初次收入分配的不合理另一個表現是,全民之間的收入差距也在逐漸增大。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統計數字,中國目前佔總人口20%的最貧困人口占 收入或消費的份額只有4.7%,而佔總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占收入或消費的份額高達50%。突出表現在收入份額差距和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進一步拉大、東中 西部地區居民收入差距過大、高低收入群體差距懸殊等方面。

  世界銀行的報告同時顯示,最高收入的20%人口的平均收入和最低收入的20%人口的平均收入,這兩個數字比在中國是10.7倍,而美國是8.4倍,俄羅斯是4.5倍,印度是4.9倍,最低的是日本,只有3.4倍。

  這也就意味著,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由世界上居民收入最平均的國家之一,變成世界上居民收入差距較大的國家之一,城鄉、區域、行業、群體之間的收入差距持續擴大。

  專家們表示,目前我國收入和分配的不平衡還表現在再分配環節。中國社會科學院財貿所研究員楊志勇對記者表示,「國企壟斷、行政壟斷、腐敗帶來不均衡;再分配製度的不公平,比如福利分房制度仍然存在。這種不公平所帶來的不公平影響面比初次收入分配大得多。」

  據統計,目前,電力、電信、金融、保險、煙草等行業職工的平均工資是其他行業職工平均工資的2至3倍,如果再加上工資外收入和職工福利待遇上的差異,實際收入差距可能在5至10倍之間。

  「壟斷行業收入畸高是導致行業間收入差距過大的主要原因,也是引起社會非議最大的誘因。」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說。

  分配改革探求調整方式

  專家和學者們表示,國家也已經深刻認識到在步入「劉易斯拐點」的進程中,需要進行分配製度的改革,以實現經濟和社會的平穩轉型。連續三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2009年的會議更是強調「加大調整力度」。

  國家發改委的有關專家表示,改革首先要指向分配結構的失衡問題。分配結構的失衡主要表現在「兩個偏低」:即居民收入佔國民收入的比重偏低,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偏低,這都與經濟結構有關。

  由於投資、出口、消費比例不協調,一、二、三產業結構不合理,造成勞動力結構不合理。改革開放以來,雖然我國第三產業發展迅速,在國民經濟中佔 比已從最低時的21.6%升到40%以上,但仍遠低於發達國家70%左右的水平。大量一產富餘勞動力被擠進二產,造成二產勞動力供過於求;在粗放型經濟增 長模式下,財富增長相對緩慢。

  所以,專家和學者們認為,首先,要調整國民收入分配結構,必須著眼於整個經濟結構,從調整相關經濟結構和深化體制改革著手,調整出口、投資、消費等重大比例關係。通過大力發展第三產業擴大就業,減輕第一、二產業人力資源市場過度競爭。

  其次,要紮實推進壟斷性行業體制改革,平衡分配格局。中國社會科學院財貿所研究員楊志勇表示,「要按照市場經濟的要求,重新界定政府與市場的界限,規範國企行為,規範政府公共服務,放鬆管制,反腐措施到位。這些又牽涉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王朝才說,對於行業性的分配不平衡問題,一方面要通過提高收入透明度,提高個人所得稅等稅種的徵管率,要做到基本上完全納稅。另一方面,在初次分配過程中也應有一定的調整和改革,要解決因為壟斷等原因產生的收入不公。

  另外,要健全收入分配體系,調整和完善收入分配格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工資研究所所長蘇海南認為,一次分配中市場機制失靈的地方比較多,要重點解決一次分配中的公平問題,要多從勞動者的角度來制定政策,提高勞動報酬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在二次分配領域,要本著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思 路,把收入分配改革和經濟、社會體制改革結合起來,增加財政轉移支付和社會保障投入;健全收入分配宏觀調控體系,如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最低工資制 度、失業保險制度、工資指導線制度、薪酬和人工成本信息調查發佈制度、壟斷行業薪酬水平調控制度、不同地區之間機關事業單位工資水平調節制度、個人所得稅 徵管制度等等。(經濟參考報-方家喜 王濤)

即是說購買股票,特別是中國第三產業的股票是不二之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