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

美少女股神王雅媛:年輕人別急著買樓

  看上去仍然還是「孩子氣」的王雅媛可有著不一般的經歷:2007年參加「香港-內地大學生模擬投資比賽」,時為香港中文大學學生的王雅媛用模擬100萬資金投資港股,兩個月獲利20倍,將模擬股本增值至2087萬元,贏得第一名,同時獲得了「美少女股神」的稱號。

  從18歲開始投資股票,王雅媛不到兩年時間已靠投資獲利逾10萬元。當年參加模擬比賽贏取1萬元獎金時,現實中的證券戶口有近100萬元倉位。

  3年後的王雅媛,已投身為證券業「持牌人士」,現任職於申銀萬國(香港)證券公司,負責港股銷售經紀業務。從當年模擬大賽的冠軍,到如今現實中的金融業人士,23歲的「美少女股神」有自己的一番心得。請看《財道》與王雅媛的一番對話:

  「股神」名字太沉重

  財道:你之前曾被媒體稱為「美少女股神」,自己怎麼評價這個稱呼?

  王雅媛:不太喜歡, 因為「股神」這個名字太沉重了。我只是對股票市場有濃厚興趣, 希望可以在股票市場建立我的事業。

  我很佩服巴菲特,因為他是真正的「股神」,但很多人都誤解了他長線投資的意思。市場資金永遠是在用基本分析去追求最理想的回報,包括巴菲特的資 金,他沽出中石油便是一個好例子。長線投資並不代表盲目地用任何價錢去擁抱一家好公司,我們可能沒有巴菲特那麼好的市場洞悉力。如果不理估值,死抱不放便 可以成為巴菲特的話,那麼滿街都是巴菲特了。

  財道:你目前從事港股經紀業務,日常的核心工作是什麼?你每日會讀大量的年報,最看重的是哪些財務信息?

  王雅媛:我的核心工作是幫客戶電話下單,再加上打理一些授權給我買賣的戶口, 希望可以幫他們建立合適的長期投資組合而於股市上獲利。

  我會先在報紙上尋找信息, 如果找到有興趣的,便再印出它們的年報來閱讀。閱讀年報後,再找尋它的新聞。

  在業績公佈高峰期的時段,我每天都閱讀當天公佈業績的公司。最看重的是公司價值與它在股市上價格的比較。比方說,100分是滿分,如果一家公司 市值80分, 但是它的價格卻是100分。我會形容為好公司, 但不是好股票。另一例子,如果一家公司市值60分,但它的價格卻跌到30分,那麼我會選擇這樣的公司。在財務信息上,我主要看盈利和資產質量。

  財道:年報是投資人獲取信息的重要途徑,你有什麼體會?

  王雅媛:舉個例子,於香港上市的半導體組裝設備供貨商ASM太平洋(601099)(522)公佈了全年業績,其第四季盈利如大家所想般 大幅下降。但是它的年報卻教懂了我一樣東西:很多公司遇到這次金融海嘯,都只是在年報上提出一些虛無縹緲的建議去改善公司盈利。比如集團會竭盡所能去減少 支出、增加收入。我看了十家工業股的年報,當中有九家都是這樣。

  相反,ASM太平洋卻實實在在說了些它會怎樣部署改善公司未來的盈利。文中有一句「隨著全球經濟放緩,預期消費者的消費模式會出現重大變化。因 此經濟一旦回穩,預計消費者會大幅轉向購買較低價產品,因此可能會有大量半導體產能被安裝或改裝以迎合這趨勢。」這個消費模式的改變是我沒有想過的。讀完 了這句話後,頓時覺得非常有道理。而我也開始明白為何市場上很多半導體公司的市盈率可以低至一兩倍,而 ASM太平洋的市盈率仍然可以做到8至9倍。因為當其它公司還在想怎樣減少支出,保持盈利,挨過海嘯的時候,ASM太平洋已經在想現在可以怎樣裝備自己, 迎接經濟回穩時的機遇了。閱讀年報不但讓我們找尋到投資的機會,當你閱讀這種經營良好、又富經驗公司的年報時,還可以學習到人家廣闊的生意視野。

  A股賭性太強

  財道:你如何看待港股和A股兩個市場?

  王雅媛:完全不同。A股賭性強,一些A股投資者市場好的時候就滿倉,市場不好就清倉,沒有價值的概念,投機意味較重。A股炒消息的情況很多。而港股投資者較注重價值投資,港股消息不太多,但喜歡炒未來、炒概念。

  財道:今年的投資自己是否有遺憾之處? 王雅媛:這一輪反彈一直是看上落市(意即震盪市),認為不會這麼快升上去,所以不敢重倉,一路持有六至七成股票。個股是選得不錯,但是籌碼運用不夠好。

  例如,最近這一波港股的大升浪中,內地房產股是表現最強的。最近,內地房產股龍頭中國海外發展(688)和華潤置地(1109) 都創新高。但這兩隻股票我一直沒有買,因為一直都覺得太貴。即使在去年跌得最恐怖的時候,他們的股價都沒有跌穿賬目上的每股資產淨值。結果一直看著心儀的 合生創展狂升,自己又沒有貨,這感覺真是有點難受。沒有成功於看好的股票上賺到大錢,可以算是這次升市的一大遺憾。

  財道:在幾年的股市投資經歷中,個人的投資心得中最重要的原則是什麼?你是否有自己的投資「系統」?

  王雅媛:原則便是市場上什麼事情都有機會發生,不要限制自己對市場的想像空間。正如金融海嘯前, 我想沒有人會想過雷曼倒閉。

  「系統」是選擇股票時建立於基本分析上,然後再考慮未來有沒有升的catalyst(推動上漲的因素)。如果二三年之後才有catalyst,我一定不會於此刻買入。因為世界變得太快,兩三年的時間,什麼都可能已經不同了。

  時間,在投資上是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很多人覺得長線投資很簡單,認為只要你一開始買對了一隻股票,拿著不放便可以。聽起來整個過程是很簡單,但問題在於只要你第一個步驟做錯了,例如選擇了錯的股票,或買進股票的時機錯了,之後的整個故事發展可以截然不同。

  財道:你在兩年的投資中經歷了牛市和熊市,在此期間個人賬戶也經歷了大幅波動,能否透露近期的收益目標?

  王雅媛:近期大市升得厲害,波幅越來越大,看到大市的風險也越來越大。預期全球經濟2009年第四季反彈,尤其是中國。所以2009年第四季股市應該不會差。目標今年下半年可以多賺50%。

  年輕人別急著買樓

  財道:你畢業後一直在香港租房子,為什麼不考慮買樓呢?

  王雅媛:香港的大學現在每年有越來越多的內地生畢業。畢業後留港工作,就需要租房子。租一套普通兩室一廳60平方米的房子,大概要8000元左右。現在買房的按揭利率很低,房產中介紛紛打出「買便宜過租」的廣告。

  我租而不買,是因為只要付了三成首期,之後每個月的供款,可能跟租房子的價錢差不多。很多朋友都是這樣的想法,因此身邊有一些畢業兩三年的朋友,打工累積了一點資本後,都蠢蠢欲動想要開始供樓。

  我不太認同這樣的理財計劃。因為太年輕的時候買樓,供款期拖得長,付出的利息其實是相當驚人的。退一步講,就算每月供款跟租樓差不多,你也需要 解決首期的問題。對年輕人來說,這個原始資本的積累很難。大學剛畢業,辛辛苦苦都難儲蓄到10萬,而有了10萬之後,50萬、100萬,就不會像當初那麼 難。如果你有了剛好付首期的資本就去買樓,又要從零開始積累。

  原始資本的積累又很重要,越早計劃你的財富管理,成功的機會也就越高。另外,年輕人是可以接受更高風險的投資。太早買樓,可能會抹煞了這段搏殺 時期。過了10年20年,終於供完了一層樓,但是那時候家庭開支已經不少了。再加上人到中年,便會慢慢開始考慮退休生活的財務問題。投資上,接受風險的程 度會慢慢轉趨保守。理財不善,到了40多歲供完樓的時候,才發現手裡只有一套房子,什麼都沒有。

  理財是一項很專門的知識。不一定專業人士就會很擅長理財。比如醫生、律師、明星,能賺很多錢,但不一定能將自己的財富打理好。就比如金融海嘯 中,很多在自己領域很出色的人士,可能不幸投資到accumulator、雷曼迷你債這些當初看不明白的風險產品。很多人有夢想,比如創業、環遊世界,那 就要達到財務自由。越早儲蓄到一筆資金越好,應該用錢賺錢。(北京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