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楊百萬:現在就像牛市 嚇死膽小的賺死膽大的

  春節過後,股市節節高漲,股民們的激情被撩撥起來。昨日,本報聯合《每日經濟新聞》、成都電視台經濟資訊服務頻道(CDTV-2)、成都金河谷置業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金河谷·財經會客廳」迎來了牛年的第一位嘉賓———素有「中國第一股民」之稱的楊百萬。

  「炒股不難」「現在還是長線的底部」「現在的操作策略就該是一抱二換三不空倉」……時刻保持自信的楊百萬,將自己的策略傾囊相授。

  現在就像牛市:

  嚇死膽小的 賺死膽大的

  「炒股票不難。」信心滿滿的楊百萬,一開場就是這句話。

  最近的這一波上漲行情還能維持多久?現在能買嗎?這是眾多股民最關心的問題。楊百萬表示,股票隨時都可以買,今年的行情不會像去年那麼糟,將保 持一個震盪向上的總體行情。這一波短線行情,已經到高位了,現在很多股票都會開始震盪。「尤其是未來的兩三個禮拜,將會震盪得非常厲害。」

  在股市沉浮了20年的楊百萬,經歷了四個牛市,四個熊市。「現在是20年裡第四個買股票的好機會。所以,你現在遲疑的話,就錯失機會了。」楊百萬說,這個股市再過一定時間,還將進入新的牛市,所以現在在底部買,只要投入時間成本,就賺了。

  「現在雖然是熊市,但是它的市場特點跟牛市是一樣的,嚇死膽小的,賺死膽大的。做短線,其實是賺錢最少的。」為此,楊百萬還拋出了他那句著名的話,「現在把錢存銀行不如買銀行股」。

  堅持以下方針:

  「一抱二換三不空倉」

  「我從來不預測點位,但我可以看到哪裡是頂哪裡是底。前年漲到6000點的時候,好多人都在說到8000點、10000點,我卻看到了危險。」當大家希望楊百萬能預測一下今年的股市時,他說。

  「我跟大家一樣,也是散戶股民。」楊百萬說,自己多年在股市沉浮,堅持的秘訣就是「一抱二換三不空倉」。

  首先,「抱」是個心態問題。有人買了股票,跌了一點就怕了,然後聽到人家說另外的股票好,就賣掉去買其他股票,這樣來來去去,總是虧。所以,要有「抱」的心態。「如果短線操作不好,不如去選一家業績好的公司,買了股票,抱個一兩年再拋,總比短線虧損好。」

  而「換」,實際上也講究技巧。不是說今天買了股票,過幾天又換成其他股票。楊百萬的「換」,是指自己看好的股票,漲到一定高位,出現風險了,就拋一些,等跌一段時間再買入,這樣能攤薄成本。

  而第三條秘訣則是不空倉,不要盲目去追逐熱點,看不準的時候寧可保留手中的倉位。「有人問我,被套了,割肉嗎?我就告訴他,你6000點敢買,2000點還怕什麼,留著吧。」

  楊百萬澄清:

  「網上發帖的都不是我」

  在昨日的「金河谷·財經會客廳」現場,楊百萬還專門向聽眾們澄清:「我從來不開博客,也從不在網站上發帖,你們在網上看到發表言論的楊百萬 ,不是我。」

  就在上週,某財經網站上出現了一篇帖子稱,楊百萬看好股市到4000點甚至5000點。楊百萬昨日專門澄清,表示並不會在網絡上發表任何言論,尤其不會預測股市。

  不會預測股市的楊百萬,卻每一次都能在頂部逃掉。他怎麼選擇股票?楊百萬表示,你要是看上一隻股票,但是又拿不準,如果它現在的價格比月線、周線、日線都低,那就買。其次,你還要看政府的態度,國家政策對行業的支持,在中國股市上將會表現得非常明顯。

  楊百萬開玩笑說,1800點的時候大家不敢抄底,現在又積極地想進去了。但是這一波行情要開始警惕了。「不過,今年這樣的機會還有好幾次。」

  在問答環節,有現場聽眾要求楊百萬推薦看好的行業。「新能源。」楊百萬說,看行業是看發展前景,同時還要看政府的態度。資源是有限的,新能源的前景不錯。(成都商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