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羅傑斯:別太相信大師

  休閒T恤、運動鞋,一位個頭不高、身材略胖的老者從電梯裡下來,邁著輕盈的腳步,往前走去,伸出右手,輕聲而有力地說:「我是吉姆·羅傑斯。」

  你很難將這位老者與較早預言中國崛起的「國際投資大師」的名號聯繫起來,他沒有一點「架子」,接受南方週末記者專訪的兩個小時裡,很隨和地談著自己投資心得與生活,特別是他的兩個寶貝女兒——他於61歲的時候(2003年)始得一女,去年再添千金。而正是這位老者,1970年代初他與索羅斯共同創立量子基金,10年後分道揚鑣,大學授課、環球旅行、出版著作,經歷充滿傳奇;不過,更多時候,他留給人的印象是桀驁不馴,他對金融市場的預測和判斷亦頻頻引發全球性爭議。

  這是1月18日的下午,香港君悅酒店。羅傑斯剛剛從新加坡的家中飛至香港。次日由香港特區政府和貿發局共同主辦的第二屆「亞洲金融論壇」上,面對濟濟一堂的全球金融精英,他同樣毫不掩飾自己的詼諧與鋒芒,「讀MBA毫無用處,不如去旅行,或是讀個研究中國農業的學位」、「別老想著賺錢,花半天時間回家製造個女兒吧」、「英鎊缺乏支撐,英國的經濟已經完了」……

  2009年的農曆新年,羅傑斯在新加坡與他的家人一起度過。春節一過,他並沒有前往瑞士去湊達沃斯論壇的熱鬧,因為感覺論壇「有些虛」,而是去了阿聯酋、馬來西亞、俄羅斯等國家「觀光」,記者近日再次採訪羅傑斯,當開玩笑說他回家過年的時間太短,他仍是習慣性地聳聳肩說:「生活的奧妙在路上。」

  中國經濟:下半年將復甦

  有人疑惑他對中國的熱愛是出於一種偏見還是內心使然,不過沒有人懷疑他從中國賺走了大把人民幣。因為羅傑斯,外媒談到中國時更為頻繁地用「bulish」一詞來描繪,而他卻入鄉隨俗,研究起了中國人的飲食結構。

  南方週末:您現在各種場合,都似乎表示對中國經濟特別有信心,您的判斷依據是?

  羅傑斯:是的。儘管實際情形要比北京當局公佈的數字嚴重很多,但眾所周知,中國經濟的特性,與眾不同。在遇到金融危機時,不至於引發 惡性的連鎖反應。相比其他國家來說,中國市場對當局提振信心的舉動要更「買賬」一些。我注意到,儘管達沃斯論壇無果而終,但溫家寶總理的一番演說和表態還 是引起了各國的強烈關注。

  南方週末:在您看來,中國經濟可能率先從泥潭中拔腿而出。

  羅傑斯:應該如此。有人說2009年會是中國經濟最為困難的一年,不過在我看來,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就會全面復甦。當然,不同行業要區別對待。

  南方週末:哪些行業您最為看好?

  羅傑斯:農業、水業、旅遊業和能源行業。

  南方週末:去年11月您和麥格理基金公司合作推出跟蹤中國食品消費結構狀況的「麥格理和羅傑斯中國農產品指數(Macquarie and Rogers China Agriculture Index)」,目前戰績如何?

  羅傑斯:去年12月份的回報率超過了10%,我對2009年這一指數的表現要樂觀一些。中國有十幾億張嘴巴,中國人的飲食結構和食品消費狀況對農產品價格將產生更大的影響。

  南方週末:您曾說過人民幣未來將取代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

  羅傑斯:是的。美國經濟比預想的和我們現在看到的要嚴重得多,美國政府在加緊「印鈔」,美元簡直要被毀掉了。美元仍將大幅貶值,最終丟掉原先的「老大哥」的位子,20年後被人民幣取代。

  所以呢,人民幣可自由兌換時,香港需要機靈一點,將港幣與美元脫鉤。

  南方週末:您對中國股市的預測和判斷常引起「地震」。

  羅傑斯:噢,你說的是A股市場的反應吧。我從十年前開始買中國股票(環遊世界的途中買的),三四年前繼續買,去年接著買,從沒賣過。我買的是B股、 H股和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國公司股票等,許多普通投資者誤以為我買了A股,所以經常很敏感。在我看來,中國內地許多投資者習慣盲從,常對一些所謂著名的趨勢 判斷者的話奉若神明,而忘記了自我分析。

  南方週末:他們可能對你的「從不賣出」最為驚詫。

  羅傑斯:我可以持有手頭的股票五年、十年、二十年,或是留給我的女兒,但普通的投資者不可能這樣。理念不一致,心態就會大不相同,所以我能理解他們的驚詫,連同質疑和批評。

  南方週末:換句話來說,您投資全球許多國家的股票,更多的是以一種「俯瞰」的姿態,站在機構投資者的角度判斷,並不盡適用於個人投資者參與。

  羅傑斯:這樣說不是沒有道理。所以,我奉勸這些投資者,投資不是遊戲,也不相信抱怨和眼淚——要做自己最熟悉和分析最徹底的事。

  美國救市:我是一直悲觀主義者

  一個生在美國、學在英國的投資家,對已經陷入危機泥潭的這兩個國家批評有加;於是有人想起中國作家魯迅的一句話:「哀其不幸,怒其不爭」,不過再接半句似乎更符合個中意境——賺其不穩。

  南方週末:您對美國政府的救市似乎一直持悲觀態度。

  羅傑斯:對。我是美國人,但對自己國家的經濟恢覆沒有信心。這次金融危機後,美國政府推出的救市方案手筆宏大,精彩紛呈,但我很反感。失去了自由調節的功能,我甚至預料今年美國經濟會更差一些,至少沒那麼快能喘過氣來。

  南方週末:對奧巴馬新政也持同樣態度?

  羅傑斯:是的。我對這個傢伙的上台後「拯救美國」並沒有抱太大希望,除非他能創造奇蹟。我注意到,奧巴馬沒有參加這一次的達沃斯論壇,使得原本就注定黯淡的論壇顯得更為悲觀了,但是,他來了就一定會讓人們眉開眼笑嗎?

  南方週末:你年輕時候曾就讀於牛津大學。以至於後來您投資界聲名鵲起,常有人說您有「英倫情結」,現在您聲稱「英鎊已經玩完了」,真是激烈的言辭。

  羅傑斯:我說的是事實,一點也不誇張。北海的石油枯竭了,而銀行業佔英國GDP的比重過於龐大,加上外債極為沉重、大量印鈔、外資減少等因素,沒有理由不說英鎊現在是一個缺乏基礎支撐的貨幣,公共財政嚴重惡化,英國可謂岌岌可危。

  英鎊會繼續下跌,未來十年恐怕難有翻身機會。

  南方週末:2012年倫敦將舉辦下一屆奧運會。

  羅傑斯:這只能使英國賠得更多。

  南方週末:英國人倒是頗具反思意識,不久前《獨立報》以 《我們會不會落得與冰島一樣的下場》為題,反思金融業佔GDP比重過於龐大的情形。不過,不相苟同者也不少。好像有英國銀行界人士和經濟學家聯名發表給你的公開信,說你「誇大其辭,不負責任」。

  羅傑斯:是嗎?我不知道呢。我很少關心對我的質疑、批評或是回應。我把時間用在繼續趕路上。誰對誰錯,市場和時間自然會告訴我們答案。

  南方週末:近40年前與您一起創立「量子基金」的索羅斯,在1992年借英鎊貶值,成就了之前他關於「英鎊崩盤,我賺十億」的豪言。現在情形不同,但對於現在市場的劇烈波動,您其實是一邊悲觀,一邊磨刀霍霍吧。

  羅傑斯:哈哈。

  每個人都是「大師」

  羅傑斯被稱為「投資騎士」,他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行動主義者。而當年紀見長他變得喜歡絮叨時,還是令一些人覺得不耐煩,批他矯情、作秀。他並沒有太多反駁,或許他明白,那種叫作「敬畏(hold in awe)」的東西是沒辦法解釋的。

  南方週末:新年和中國的農曆牛年到來前後,您可能是個大忙人——忙著收來自世界各地朋友的祝福,應該有許多中國投資者朋友。

  羅傑斯:新年快樂,恭喜發財(直接講的漢語)。不過,我不喜歡這個時候有人問我具體的投資建議,或是把我稱為「英雄」或「大師」。這是一個機會層出不窮的時代,同樣,英雄輩出,要相信你自己的判斷,真正的「大師」應該是我們自己。

  南方週末:您與當年的老搭檔索羅斯還有聯絡嗎?

  羅傑斯:1980年我們分手後,29年了,從未有過任何聯繫。

  南方週末:巴菲特稱您是「最好的趨勢專家」……

  羅傑斯:其實,我們除了偶爾會在論壇等公共場合碰到後,幾乎沒有什麼交情。就算偶爾見到,也鮮有交流。

  南方週末:您更像是一位「獨行俠」,獨來獨往,內心充實。

  羅傑斯:我不孤獨啊,哈哈。我有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女兒。我的三個助手,一個在美國,一個在新加坡,一個在香港。這就夠了。我的內心 確實充實無比,無論是講學、旅行、寫書,還是生兒育女,都不斷有新的收穫。我有自己的做事和做人原則,從不與別人相比,也不在乎外界的評論,生活畢竟是自 己的生活。

  南方週末:不過我還是想逼您破次戒,您最近兩年每到一處總會大談 「牛市中國」,有聲音說您像一個話劇演員,「老調重彈再重彈」,或說您是個「大忽悠」,您如何看待?

  羅傑斯:說我老調重彈者,可能對市場根本沒有敬畏之心。大漲大跌總是輪迴,拋開盈虧不說,我把第一次的漲跌都當作一次旅程,從中學到 了不少東西——我對我年輕時輸得一乾二淨記憶猶新。現在我到兩個不同的場合說到同樣的話時,感受是不一樣的。但許多人只盯住了市場漲跌和自己賬戶盈虧本 身。自然,如果有人說我是大忽悠或是大騙子,我不想加以理會,他們自己忽悠了自己卻在自作聰明。

  我想做一個居家好男人

  他把凌厲的留給了市場,把溫情存放到了家中。在新加坡小學校門口接送子女上學的人群中,沒有「投資家羅傑斯」,有的只是「父親羅傑斯」。

  南方週末:您曾兩次環遊世界,直到現在仍不斷鼓勵您的朋友或是投資者們多到外面 「兜風」,去感受真實的多彩世界。

  羅傑斯:是啊。1990年和1991年,我騎摩托車去了50多個國家,1999年我和我的妻子開車歷時三年,去了近120個國家,打破了世界紀 錄。那個時候旅行是一種美輪美奐的享受——到市井中去,與各國不同膚色的人聊天,從細節中感受當地經濟,發現投資機會,有趣、刺激。

  那時我是非常討厭要孩子的,覺得孩子簡直是個「累贅」,直到2003年我的大女兒出生後,我才發現培育孩子的樂趣,當父親的感覺真好。我現在仍然經常到全球各地,但會提高效率,大部分時間仍會爭取呆在新加坡的家裡,因此2009年也沒有制訂大的出行計劃。

  南方週末:當初為何舉家從美國遷至新加坡呢?

  羅傑斯:亞洲特別是中國的經濟對全球投資者來說,太具有吸引力了,即便是在金融危機加劇的今天。我非常喜歡中國,但中國內地的空氣質 量不太好,香港不如人意,所以我還是選擇了新加坡。美國經濟的「富貴病」越來越嚴重,最後的結果是經濟危機爆發並陷入深不可拔的泥潭。我最近考慮拋出我的 剩餘的全部美元資產。

  南方週末:您的女兒喜歡中國嗎?你們父女似乎是在互相改變對方的生活和觀點呢。

  羅傑斯:不是喜歡(like),是熱愛(love)。我的大女兒五歲半了,她的中文非常棒,我給她請了一個中國阿姨作保姆。她們都是我的中文老師,可惜我在這方面沒有任何長進,現在只能講幾個皮毛的詞語。不過,我女兒對中國的熱愛更加激發了我對中國的興趣和好奇心。

  南方週末:在您的新書《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中,您從投資談到人生,對女兒寄予厚望。您最想對她說的信條是?

  羅傑斯:「做你自己」,這一點最為關鍵。做投資最忌諱的就是人云亦云,盲目跟風。我希望我的女兒長大後能追隨自己的信念,做她自己精彩。

  南方週末:您平時讀什麼書?

  羅傑斯:我最近讀的大都是育兒方面的書。女兒幾乎成為現在我生活的全部,我圍著著她們轉,樂意做一個居家好男人,爭取做一個好父親。(南方週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