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羅傑斯:全面拋空美元 A股只進不出

  昨日,投資大師羅傑斯在亞洲金融論壇上開門見山地說,全球的投資焦點已從西方轉至亞洲國家,而他個人的投資重點也已發生相同的全面轉移。

  「我不看好美元,今年的策略是全面拋空美元。」羅傑斯明確表示,「自1988年第一次買入中國A股股票,直到2008年11月我最近一次買入中國A股股票,我從來沒有賣出過一隻A股股票,我的A股投資戰略就是『只進不出』。」

  可能不會擁有1美元

  羅傑斯表示,由於需要使經濟盡快實現全面復甦,美國將會不斷地讓美元貶值,印發更多鈔票。

  「美元在經過7年見底價之後,現在好像高了一點。因為金融風暴下,每個人都需要改變頭寸,因此我們可以看到美元出現了人為的上調。我的計劃是利 用這個人為的上調,在今年某一個時間我會擺脫所有的美元。下次我見各位的時候,可能我1美元都沒有,即使家人是美國公民,我都不會擁有任何美元。」

  債券市場將出現巨大泡沫

  不同於高盛等國際金融機構的觀點,羅傑斯認為持續近20年的債券牛市即將終結,債券市場的巨大泡沫即將出現

  「目前,美國由於受國內經濟形勢所迫,將債券的價格推得很高,而且美國政府跟中央銀行都曾表示,會買一些長期的債券。我認為,現在這些債券可能還沒有問題,但是未來很快會出現泡沫。

  日元和商品是最佳選擇

  羅傑斯介紹,市場遭受重大動盪破產的時候,商品的價格是上揚的。雖然此種現象並不常見,但是現在的市場情況卻是如此;一些沒有受到破壞的資產正在被廉價出售,「你就應該買這種資產」。

  羅傑斯舉例基礎受損的美國通用汽車表示,如果一項資產的基礎已經受到損害,它則不再具有任何投資價值。

  羅傑斯還表示,在上世紀30年代的時候,股票差不多停滯了25年,但是商品在這個時間由於資源短缺還是表現得相當好。現在每一種商品都在被強迫 出售,所以影響到售價,但是在沒有新的棉花田、油田等的時候,問題就出現了。當全球的政府不斷印鈔票的時候,肯定將來價格會上升的。

  A股股票「只進不出」,「再跌再買」

  談到中國A股市場的投資機會,羅傑斯明確表示,他對中國A股市場「歷史性」的看好,並且在過去20多年的中國A股投資過程中,對於中國A股的投資策略為「只進不出」,「再跌再買」。

  據介紹,在2008年的10月和11月,他先後買入了一些水業、農業、旅遊業、能源行業,以及一些基礎建設公司的中國A股股票。目前,這些板塊的股票仍被羅傑斯十分看好。

  對於中國A股市場的金融股,羅傑斯則表示由於不瞭解中國金融機構的基本面,看不懂中國銀行等的資產負債表,暫時不會涉足,也無法判斷其投資價值。(第一財經日報)

沒有留言: